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审计体制改革后,四川出炉的首份审计报告说些啥?

审计体制改革后,四川出炉的首份审计报告说些啥?
来源: 川报观察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24日

文件链接:关于四川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7月23日,受省政府委托,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四川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这是我省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以来,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情况。相较往年,这份报告更加注重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更加注重保障民生维护民利,更加注重推动体制机制健全完善。

强化政治属性 促进政令畅通确保令行禁止

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审计工作的重要遵循。体现在这份报告的出台过程上:首先,省委审计委员会听取并审议了审计工作情况报告;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要求,审计厅依法向省政府提交审计结果报告;经省政府同意,向省人大常委会作《四川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这种程序上的变化,深刻体现了省委对审计工作的全面统一领导,体现了新时代审计政治属性。”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党中央关于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组建了审计委员会,要求“加强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并将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审计厅。这标志着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也是党的工作部门。

沿着这一方向,全省审计工作着力把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审计工作主线,在促进政令畅通、确保令行禁止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这些新变化,在这份审计工作报告中得到充分展示。

实施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审计机关加大了专项审计力度,审计发现,一年来,全省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为实体经济降低成本的大背景下,仍有一些地方落实相关政策措施不到位,有14个县继续收取已取消、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些被审计单位和项目未及时清退涉企保证金近8亿元。

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当前摆在各级各部门面前的重要紧迫工作。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持续关注,充分肯定了各地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我省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精准脱贫取得重大成效,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持续加大。同时,也指出目前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有的地方债券资金使用不及时、扶贫信息系统功能需健全、污染防治设施运营质效不高,等等。

今年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在巩固对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大向二、三级预算单位扩展的力度,同时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的关注。审计发现一些单位财务核算和基础管理比较薄弱,18个单位应以公务卡结算支出的费用,仍在使用现金;一些单位还存在“三公”经费压缩不到位的情况。

审计厅相关负责人指出,新时期审计工作将进一步突出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上狠下功夫,把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等贯通起来,进一步增强监督合力,切实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

 加快进入应审尽审新阶段

推进审计全覆盖是新时代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按照要求,国家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及其主要负责人,管理、分配和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都应当依法接受审计监督。

任务重与人手少的突出矛盾,成为制约审计全覆盖的一大瓶颈。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全省审计力量按照“一盘棋”思想,通过理顺管理体制、优化审计职能、增强监督效能和大数据审计等先进方式方法应用,正加快进入应审尽审的新阶段。

正是得益于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今年的审计报告所涉及的领域更加宽广。企业审计首次覆盖了所有省级部门管理企业;金融审计首次实现了对全省农村信用社的全覆盖;面对乡村振兴开局,首次部署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统筹全省上下约500人的工作力量,按照“上审下”“交叉审”的方式,组成审计组分赴各地。

乡村振兴专项审计调查在95个县开展。发现各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不平衡,有28个县的142个污水处理设施由于管网不配套、运行经费不足等情况,出现闲置状况;有30多个县存在将耕地用于非农建设的情况,“这反映出一些地方耕地保护和土地流转还需要加强。”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还注意到,今年的审计报告更加注重保障民生维护民利。除继续把农业农村审计抓实抓深外,今年又突出对城市民生的关注,新增对学前教育、殡葬服务、中心城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等实施专项审计调查。

首次开展的学前教育审计调查发现,相关被调查地方总体学位基本能满足适龄儿童入学需求,但由于财政资金投入不足、协调机制不健全等原因,公办幼儿园增长缓慢。在调查的成都等4个城市中,到去年底,公办幼儿园占比25.58%,较2016年增幅不到2%。

首次开展的中心城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审计调查发现,中心城区泊位供需总量和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一些城市已规划的停车场未建或未如期建成,部分公共停车场闲置或被挪用,个别城市停车设施专项企业债券资金使用不规范。

首次开展的殡葬服务专项审计调查发现,一些地方殡葬服务设施和服务能力供需失衡,如有的市仅有少量带火化功能的殡仪馆;一些地方殡葬收费整治不彻底,仍存在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等问题;一些地方还存在部分特殊群众未享受基本殡葬服务费减免的情况。

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说。据悉,今年9月,审计厅还将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民生审计情况。

发挥“经济体检”功能 推进“治已病防未病”

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审计工作在积极查找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类“病灶”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经济体检”功能,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把促进治标与推动治本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治已病、防未病”。

这份报告显示,通过对4120个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调查,发现我省基础设施重点领域补短行动推进有力,投资对经济拉动作用凸显。但仍有部分项目存在投资绩效不高的情况,如某矿区铁路,建成后的实际运能需求,仅为设计运力的15%,造成了严重的投资浪费。

今年的审计报告注重揭示体制机制性缺陷,把推动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促进健全完善各领域体制机制制度作为重要内容。对于一些较为集中的问题,报告单辟一章提出了相应的专业审计建议。如针对上述论证不充分、决策不科学因素导致的政府投资绩效不高的问题,审计建议严把重大项目可研报告、概算编制等关口,为投资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同时,要抓实竣工后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倒逼投资决策、建设管理,为扩大有效投资提供制度保障。

去年我省开展了强农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审计调查,揭示出“一户多卡”及资金管理、发放、使用环节中的多项问题,得到了审计署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一卡通”专项审计工作。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一卡通”审计成果,今年上半年,审计厅“一盯到底”“紧抓不放”,持续对“一卡通”试点工作进行调查分析。

调查发现,已试点市(州)的“一卡通”系统分别由不同企业开发,增大了今后全省系统互联、数据共享的难度,同时关联数据比对审核功能不健全,仅实现了一卡发放,仍存在监督漏洞。目前,审计厅已将调查情况向省级相关部门反映,推动进一步完善试点工作。

审计报告显示,省委和各地审计委员会成立后,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意见高度重视,加强了建章立制。今年以来,已推动各地各部门建立健全220项制度,其中,很多都属于约束权力的“笼子”和规范履职的准绳。

据悉,报告清单中所指出的问题,有关地方和部门已启动整改,省政府也已责成相关部门加强动态跟踪、抓好督查。

“审计厅将依法开展审计执行检查,年底前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审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将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的要求,积极用好审计改革红利,更好发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