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迈向改革发展新征程 开创内部审计新作为

迈向改革发展新征程 开创内部审计新作为
来源: 中国审计报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20日

  在当前经济、金融深化改革的形势下,加强内部审计,是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手段,是强化过程监管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提高资源绩效的重要保障。

  —— 吴继平

  作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湖州银行审计部门顺应新时期内部审计工作要求,践行“审计创造价值”的工作理念,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变革等方面,充分发挥风险审计屏障作用,推动业务转型发展。近年来,该行先后荣获2016年度中国内部审计信息化优秀成果奖,浙江省、湖州市信息化成果一等奖。这次特邀湖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吴继平就新时代如何实现内部审计新作为,谈想法、说展望。

  问:您如何评价当前地方城市商业银行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

  吴继平:在接下来几年,强监管、防风险将成为金融业的运行常态。作为地方城市商业银行,面对当前的新形势,要把握好四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把握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动”和“静”。宏观金融政策的变化促使我们在保持规模平稳增长的同时,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将信贷资源向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小微个等业务倾斜,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益。

  二是把握监管新政下的“破”和“立”。金融调控迎来新框架,资产流转是主旋律,存款立行是主题,合作也将是新的模式选择,城商行要促进提升经营管理和科技服务水平。

  三是把握地方经济发展的“形”和“势”。当前的湖州,处在重大战略机遇期、经济走势上扬期、高端要素加速集聚期,湖州银行要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深耕本土大有可为。

  四是把握新时期发展的“利”和“弊”。一方面,全方位的深化改革使我们积蓄了发展能量,有利于加速战略转型。另一方面,区域内金融竞争的格局也在加剧,我们也要有清醒的认识,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的变化。

  问:目前,您认为银行审计部门应重点抓好哪几方面的工作?

  吴继平:在当前经济、金融深化改革的形势下,加强内部审计,是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手段,是强化过程监管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提高资源绩效的重要保障。城商行内部审计应当主动适应,积极转型,识大局、看整体、谋长远,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为银行发展战略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一要紧跟外部监管要求,及时跟进政策变化,确保合规经营;二要完善公司治理,防控并举,助推高质量发展;三要坚持风险为导向,堵塞内部控制漏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四要不断完善审计体系和内部审计工作绩效考核,提高内部审计人员队伍素质,加强工作价值衡量;五要强化科技引领,深化内部审计信息化技术与银行业务的融合运用;六要推进审计监督长效机制建设,建立起治理完善、制度健全、内控严密、执行有力、持续有效的内部管理体系。

  问:内部审计部门在服务绿色金融发展战略方面应有何作为?

  吴继平:湖州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发展绿色金融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湖州银行作为湖州惟一一家法人城商行,在推进绿色金改、绿色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理应有所作为。

  改革没有止境,内部审计服务发展大局也需要不断适应新情况。内部审计作为公司的重要监督部门,我们认为应从改革、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充分发挥第三道防线的作用,坚持与公司决策部署同频共振,以风险防范为导向,加强对重点风险领域、重点机构、新兴业务领域的关注,找准切入点,创新审计方式,致力于帮助其他两道防线更为有效的在风险管控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不断推进公司各业务领域制度的完善、风险的防控和管理的加强,同时要着眼促进深化改革,加强关注公司在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执行情况,积极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问:“人才是第一资源”,应如何做好内部审计人才培养和锻炼?

  吴继平:对于内部审计队伍建设,我们实行梯度培养,全方位锻炼的方式。一是审计部自身老、中、青的审计经验和专业优势进行互补,加强对年轻审计人员的锻炼培养。二是细化组织分工,定期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加强审计过程进度管控。三是充分发挥专职审计队伍的力量,注重吸收一线业务人员、业务条线风控人员的检查思路,加强信息技术和审计业务的融合。四是加强内外部各类审计培训,包括不同审计业务领域的培训等。五是在绩效考核上实行员工等级制度,注重技术序列内部审计人员的储备,设置科技创新奖奖励为组织增加价值的团队。(采访: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