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乐山 | 做细做实法规审理 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

乐山 | 做细做实法规审理 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
来源: 乐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15日

2023年,乐山市审计局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的理念,坚持规范和服务并进,多措并举推进法规审理工作,全力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

多措并举,灵活开展审理。严格执行审计项目审计组长一级审核、审计组所在业务科室二级复核和审理机构三级审理的审理模式,压实审计人员、项目主审、审计组组长、科室负责人责任,规范审计组现场审计行为及所在业务部门的管理、指导、复核职责。创新审理模式,针对审计厅授权项目和市审计局重点项目灵活采取现场跟踪审理、前置审核、交叉审理、集中审理等多种审理方式。2023年,完成35个审计项目、48个移送事项的审理工作,提出审理意见建议300余条。

规范标准,突出服务导向。制定审计项目提交审理项目清单,明确审理内容,规范审理程序。严格执行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度,定期召开审计业务会议,主动衔接业务科室,共同探讨,针对审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处理处罚进行规范化指导,确保项目优质高效审结。2023年,就审计发现问题与审计组讨论60余次,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为项目准确定性和定责问诊把脉。

加强指导,提升业务水平。组织开展优秀审计项目现场评审及展评系列活动,评选优秀项目6个、表彰项目11个,在展成果、晒亮点、比成效中扬优势、找差距、促发展。加强对县(市、区)审计业务的指导,采取检查意见反馈、质量控制总体点评、针对性培训等方式,将检查与培训结合,规范县(市、区)审计监督行为。2023年,组织对11个县(市、区)开展审计质量检查2次、现场业务指导25次、审计业务骨干培训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