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审计促进财政收支数据失实问题的加快解决

审计促进财政收支数据失实问题的加快解决
来源: 派出审计三处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9日

2019年,审计厅在实施2个市(州)及26个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责审计时,发现部分地区存在财政收支数据失实的问题。为促进该问题系统治理和整改,审计厅及时将发现问题移交财政厅,财政厅对此高度重视,一方面主动督促整改,另一方面及时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从制度上进行规范,整改工作收到明显效果。

对于审计反映的各地财政数据失实问题,财政厅及时将问题点对点地下发相关市县,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分类分段细化措施,认真督促落实整改。经统计,截至4月底,对虚增财政收入问题,绵阳市、大英县、仪陇县、珙县等地已明确不再将不应作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资金缴入国库,自贡市贡井区已清理退库0.31亿元;对无预算支出问题,各地已通过统筹预算、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消化53.22亿元,尚未消化部分均已制定计划,确保在2023年底前消化完毕;对虚列支出问题,各地已整改到位36.6亿元,其余计划在2020年底前完成整改。相关地区已经出台制度文件10个,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党纪政务处分3人,谈话诫勉等处理12人。

针对审计反馈问题,财政厅及时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力争从根本上解决财政数据失实的问题。一是出台制度规范。近期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财政收入秩序的通知、防范财政收入不真实实施方案、完善省对下转移支付制度的方案、国库集中支付标准化管理规程及多项省与市收入划分分担机制及预算管理有关事项通知等文件,从制度层面着力解决财政数据失实问题。二是加强日常监管。重点对政府债务风险等级为红色、拖欠“三保”支出以及未完成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目标任务的地方,落实中省厉行节约、严控支出各项政策的情况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监督核查,及时发现苗头性、风险性及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督促相关地区认真整改,对发现重大问题的地区及责任人员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确保财政收支真实合法、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