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追梦审计------ 一位审计“新人”的工作感悟

追梦审计------ 一位审计“新人”的工作感悟
来源: 苍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14日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这样说到。梦想,这个词语从不曾被遗忘过。今夏,我有幸作为人才引进加入苍溪县审计局这个大家庭,成为了一名梦寐以求的审计人。时光如梭,转眼半年有余,往事历历在目。

规范是成事之基,严谨是审计之根。一笔笔账目核实、一组组数据分析、一项项问题揭露,都是最具体、最实在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记得刚分到经济责任审计股,一见面,股长就送我一本《审计制度汇编》。凭着学生时代读书的劲头,不到一天我就读完了。当向股长汇报书已读完,准备领取审计任务时,股长却对我笑了笑,“再继续读读,任务随后分配”。就这样,我在枯燥的书本中度过了一周又一周,心中有十万个不乐意。可能我们年轻人太稚嫩,太莽撞;可能审计这个职业太专业、太严谨,需要的更多是精心、静心。随着阅读的深入,越来越觉得读书不仅使我掌握了知识,更磨炼了我的意志。记得有一天,我刚到单位,股长就分配我完成部门预算执行大数据审计核查。接到任务后,我高兴地几乎跳起来,心想终于可以大显身手、大干一场啦。按照工作流程,我开始进行数据整理分析,接着分类汇总,然后下发至各单位,一切进行地相当顺利。我暗自窃喜,第一次接触审计竟如此轻松,就等着鼓掌表扬我吧!可好景不长,数据刚下发不久,就有单位打电话咨询数据来源以及一些专业性问题。我当时就懵了,举着电话不知如何回答,只好一边接着电话,一边跟股长汇报,等待他的权威解释,我简直就成了一个“传话筒”。我一下觉得自己如此的无能和无助,也深感知识的匮乏和能力的恐慌。事后,当我准备接受股长责备时,股长再一次对我笑了笑,“没关系的,凡事都不要着急,慢慢来就好了”。他的一番安慰和鼓励,使我重新燃起对工作的热情,也真正意识到让我读书的良苦用心。读书就是为接下来的审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桩桩一件件,看似简单,实则繁复,需要精湛娴熟的工作水平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经过一段时间接触,我对审计人也有了更多的感知和解读。在他们身上,我读懂了什么叫敬业和专业。办公室的周阿姨,已经50多岁了,是位资深的老审计。可能是职业习惯,长时间坐立,她患上了高度近视,翻账看字,眼睛几乎都贴在了纸上,医生劝她赶紧治疗、家人劝她换个岗位,她都婉言推辞。接下来的一个时期,我接手一个乡镇财政决算审计,巨大工作量让我第一次体会到审计工作的“酸辣”滋味。记得那天下乡搞调查,天不亮我们就从县城出发,汽车沿着崎岖的山路,颠簸两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晕车严重的我吐的一塌糊涂,我也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偏远,可三位前辈开玩笑地说“审计人就是要跑遍全县的每个角落”。一下车,他们顾不上休息便立刻投入紧张工作之中。我们兵分两路走村串户,深入每一个农户了解补助资金到位情况。夏日炎炎,火辣的太阳烤在人身上发烫,几次我都想躲在车里不出去,当看到三位前辈耐心的向农户询问每一个问题,当看到老百姓为我们投来赞许的目光,我又充满了激情与自豪。三位前辈也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都给我加油、鼓劲。在他们耐心细致的指导之下,我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回到家已是深夜,身体虽然劳累疲惫,内心却是无限满足。

两次工作实践经历,让作为90后大学生的我对审计又有了全新的认识,体会了作为一名国家审计人员的艰巨使命和如山压力,也让我对自己未来的审计工作充满了信心。接下来的几个月,我又陆续接到了债券资金审计和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等,这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作为新时代的审计人,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向着崇高理想,乘风破浪,筑梦前行,争做不负时代,不负此生的苍溪审计人!

(苍溪县审计局范珂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