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跟踪审计促进“9·5”泸定地震救灾款物安全有效使用

跟踪审计促进“9·5”泸定地震救灾款物安全有效使用
来源: 社会保障审计处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30日

9·5”泸定地震发生后,省市县相关部门、单位快速响应,截至9月28日,各级财政、慈善机构共筹集救灾资金25.06亿元,调拨帐篷、棉被等救灾物资13.49万件,为抗震救灾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为助力抗震救灾有序开展,审计厅迅即启动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监督工作应急预案并印发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厅、雅安市审计局、甘孜州审计局共派出8个审计组,严格按照“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工作思路,对受灾市(州)县财政、民政、应急、发展改革等部门以及省红十字会、省慈善联合总会等21个省市县三级慈善机构进行了审计,延伸调查了20个受灾乡(镇)。


图为审计人员实地检查救灾物资管理使用情况

截至目前,审计尚未发现相关单位在救灾款物管理使用中存在重大违规问题。但在跟踪审计中也发现,部分单位存在接收捐赠款物未按要求及时公示公开、救灾物资收拨未及时入账等管理不规范问题。审计机关要求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并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提高绩效。相关单位采纳完善部门协调机制、严格按规定进行捐赠款物公示公开、加强物资调配等审计建议31条。

下一步,审计机关将持续对救灾款物管理进行监督,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确保救灾、安置工作的规范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