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审计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

审计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
来源: 派出审计六处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1日

审计厅派出六处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履行乡村振兴审计职责相结合聚焦影响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和三保障成果巩固的问题,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坚持人民立场,精心谋划审计项目针对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部分地区产业发展刚刚起步,自我发展能力依然较弱,部分脱贫户收入来源比较单一且不稳定的实际情况,谋划对昭觉、布拖等45原深度贫困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进行审计,将脱贫户和农村低收入人口作为重点关注对象,聚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重点帮扶政策持续稳定、产业发展成效、就业措施落实4个方面重点内容,持续推动各地夯实脱贫成果。

坚持深入基层,调查摸清真实情况。组织省、市、县近300名审计人员,通过大数据比对方式对脱贫群众持续享受养老、医疗、教育政策情况进行全覆盖筛查,通过进村入户走访1826个脱贫家庭,通过查资料、统数据、看现场等方式摸清1277个行政村产业和集体经济发展现状,系统揭示和反映部分兜底保障政策执行有漏洞、产业项目增收作用发挥不好、集体经济自主发展能力弱等6大类18个影响脱贫成果巩固的共性问题,并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形成审计成果报省委、省政府。

坚持审改并举,精准施策解决问题。通过发点球的方式,向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等主管部门分类反馈审计发现的问题,促使其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对市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兴工作的考核。各地积极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台账对账销号,举一反三查找帮扶措施断档的问题,排查解决影响群众住房饮水安全方面的薄弱环节探索创新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管理方式,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采取补签合同、督促履约的方式,压实产业项目承接企业联农带农责任,保障和兑现群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