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多措并举促进审计整改

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多措并举促进审计整改
来源: 政府投资审计中心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8日

投资审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厅《关于健全完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及问责情况报送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多措并举加强审计整改,近一年来取得较好成效。

一、不掩盖、不回避,将征求意见环节前移。为解决被审计单位反映的部分审计发现问题存在片面性、与实际情况存在一定偏差的情况,投资审计中心将征求意见环节前移,在审计项目现场就审计发现的问题与被审计单位初步沟通,做到审计发现问题的客观、公正、公开、透明,提高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的认可度。

二、找出责任点,明确责任人,让问题整改有的放矢。注重加强审计查出问题的深度,不浮于问题表面;注重挖掘问题责任人、责任点,多方收集证据,重视证据闭合;对于环环加错的问题,注重查出主线,根据合同细致甄别各方主体责任。从根本上解决以往被审计单位整改过程中避重就轻、模糊责任,打捆整改的乱象。

三、深入分析问题存在原因,提高审计建议的可行性。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的原因分析,注重查找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可行性强的审计建议,避免审计提出的建议大而全、粗而广、操作性不强的情况。尤其注重补足建设单位在制度上的漏洞和缺失,从根本上帮助被审计单位解决屡审屡犯的情况。

通过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审计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今年在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项目中,审计发现项目推进滞后、有效投资形成不足、建设管理缺失等24个问题。建设单位根据审计意见逐一整改,整改力度明显增强。一是健全制度体系,制订和完善《砂石毛料管理办法》等内控制度,从根本上解决施工现场砂石料管理乱、国有资源流失的情况,抓好源头管控。二是加强合同管理,根据审计报告及合同追究相关单位的违约责任,追回建设损失1200余万元,追回违约金257万元,促进参建单位履约。三是加强对责任人的追责力度,对两名中层领导给以免职处理,对多名责任人诫勉谈话,督促建设单位参建人员履职尽责。(政府投资审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