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四川省审计厅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审计厅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5日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审计厅职能简介

四川省审计厅成立于1983年,是四川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管全省审计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规定,在省政府和审计署领导下,主要承担对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省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市(州)、扩权试点县(市)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国家和省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省级政府投资和以省级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省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省属国有企业和地方金融机构、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以及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财政资金和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等进行审计监督;按规定对省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二)审计厅2020年重点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和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和审计署各项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积极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不断深化三大攻坚战实施情况审计、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审计、加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大力实施民生资金项目审计、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贡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审计厅下属二级预算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主要包括:审计厅机关、审计厅机关服务中心、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审计厅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审计科学研究所。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审计厅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审计厅2020年收支总预算16403.24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6886.53万元,主要原因:新增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四川建设部分所需经费、机构改革新增职能相应增加的预算经费、新增省财政专项补助经费。

(一)收入预算情况

审计厅2020年收入预算16403.2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748.51万元,占4.5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654.73万元,占95.44%。

(二)支出预算情况

审计厅2020年支出预算16403.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10.4万元,占40.3%;项目支出9792.84万元,占59.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审计厅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6403.24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6886.53万元,主要原因: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四川建设部分、机构改革新增职能相应增加的预算经费、新增省财政专项补助经费。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654.73万元、上年结转748.5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370.98万元、教育支出26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49.0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1.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52.3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26.4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审计厅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5654.73万元,比2019预算数增加6911.77万元,主要原因:机构改革新增职能,相应增加了预算经费;新增省财政专项补助经费;新增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四川建设部分所需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622.47万元,占87.02%;教育支出263万元,占1.68%;科学技术支出149.05万元,占0.9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1.4万元,占2.82%;卫生健康支出352.33万元,占2.25%;住房保障支出826.48万元,占5.2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4199.9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所必须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797.21万元,主要用于:设备购置、办公大楼租赁、审计宣传等方面的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594.23万元,主要用于:审计厅机关服务中心为机关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的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522.5万元,主要用于:聘请社会审计机构方面的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2020年预算数为7302.62万元,主要用于: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四川建设部分、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等方面的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172.9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3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开展审计相关工作等发生的其他支出。

8.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63万元,主要用于:审计人员参加教育培训的支出。

9.科学技术(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149.0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预算数为40.1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离休干部的人员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388.0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3.2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259.6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32.9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

15.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59.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399.2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0年预算数为427.26万元,主要用于:按照房改政策规定,向无房职工、住房面积未达标的职工发放的住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审计厅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610.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179.9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430.4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维修(护)费、物管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审计厅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18.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40万元,公务接待费12.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5.6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40万元较2019年预算增长100%

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考虑2019年因公出国(境)实际执行情况以及今年工作任务予以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37%

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压缩接待费支出。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联系配合上级审计机关来川工作的相关接待事项、省际审计机关交流合作接待事项、其他需要开支的接待事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9年预算增长3.96%

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原因调入原国资委车辆1辆后,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7辆,其中:轿车12辆,旅行车(含商务车)1辆,越野车2辆,大型客车2辆。

2020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5.6万元,用于17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各项审计业务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审计厅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审计厅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审计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944.43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188.4万元,减少6.01%。主要原因是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审计厅安排政府采购预算6339.36万元,主要用于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四川建设部分、采购办公设备、社会审计服务、计算机软件及服务器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审计厅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7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审计厅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厅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安排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厅机关开展经常性专项业务活动、用于设备更新购置、办公用房及设备维护修缮等方面的支出。

(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厅机关服务中心为机关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的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指厅机关按照审计纪律“八不准”的规定,开展审计、专项审计调查、聘请社会审计组织机构及技术专家等方面的支出。

(九)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厅机关用于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十)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十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开展审计相关工作等发生的其他支出。

(十二)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我厅为改善审计人员知识结构,提高其综合业务素质和依法审计能力而发生的各种教育培训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20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表7.2020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