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齐书记”来了之后——记宜宾市南溪区审计局驻南溪街道白合村“第一书记”齐风妹

“齐书记”来了之后——记宜宾市南溪区审计局驻南溪街道白合村“第一书记”齐风妹
来源: 宜宾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7日

冬天的清晨六点,城市一片漆黑,崎岖的山路上徒留两盏车灯在蹒跚前行,开车的人名叫齐风妹,是宜宾市南溪区审计局驻南溪街道白合村的第一书记,这是她刚刚接到贫困户的求助电话,正在前往该贫困户家中的路上,这也是她当该村第一书记三年来常常上演的一幕。基层的磨炼,让斯文的齐风妹蜕变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女汉子”,村民都亲切的称她为“齐书记”!自齐书记来了之后,村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摸情况办实事,村民的心里暖了

到村任职初期,她及时尽快了解全村基本情况。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倾听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短期内全覆盖走访贫困户,深入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和急需解决的问题。走访中,她发现70多岁的贫困户林有金因儿子外出务工失去联系,生病时无人照顾,她用自己的私家车把他送去医院就医,并亲自照顾。贫困户林明洪及母亲均为精神病人,发病时没有能力去购买治疗精神病的药品和生活用品,她询问家庭医生具体药单后驱车前往城区,及时为林明洪一家购买药品和大米、面、油等生活物资。这样的事情一件件一桩桩村民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每当她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时,村民们都亲切地呼喊着“齐书记来啦”。

增强造血能力,贫困户荷包鼓了

白合村是2016年脱贫村,齐风妹到任后的首要工作,就是千方白计巩固前期的脱贫成果,保障贫困户稳定增收。通过调查,她了解到白合村的主要产业是红标鸡养殖和水产养殖,但因贫困户缺乏技术、养殖有风险等因素,主导产业带动农户不明显;她发挥审计铿锵玫瑰精神,向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和人员技术培训机会,为贫困户解决了难题。2019年,她带动347户贫困户共同种植雷竹400亩、种植塔罗科柑橘1500亩,协助农户们成立了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统筹村集体各项资源,还主动介绍贫困户到企业务工,拓宽增收渠道,把前期单一的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大家一致认为齐书记是帮助农户脱贫致富的好书记。

阻断贫困传递,教育发展起来了

扶贫先扶志,她统筹力量在对贫困户进行科技、文化、知识上帮扶的同时,还鼓励贫困户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贫困户林元才家中有一个上普高的女儿和一个上职中的儿子,但因林元才与妻子年龄偏大无法找到稳定的工作,只能靠务农来维持两个孩子的教育支出,生活很拮据,林元才萌生了让孩子辍学务工来缓解家庭经济压力的思想。她了解情况后,一边做林元才的思想工作,打消他让孩子辍学务工的想法;一边积极与南溪街道相关部门联系,按要求申报低保和各类教育扶贫政策,保障孩子学习的各项支出。2019年,林元才的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华大学重本专业,林元才一家有了新希望,齐书记也欣慰极了。

开展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提升了

通过近3年的巩固发展,白合村的扶贫工作各项指标均能达到稳定脱贫标准,但是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等不文明行为仍然存在。为更好提高乡村环境卫生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提升乡风文明程度,她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争取资金200万元,新建公厕1个,新建污水处理点8个,新建垃圾分类亭12个,改造卫生厕所220户,使白合村的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如今白合村环境优美,欣欣向荣,村民的幸福感越来越高了,大家都打心眼里感谢齐书记。

战疫情斗贫困,就业需求解决了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迅猛,齐风妹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打电话、作登记、搞宣传、作解答......3月中旬疫情形势有所好转后,她第一时间入户了解情况,调查摸底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并制定《南溪街道白合村贫困户问题台账》《南溪街道白合村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业服务需求台账》。根据贫困户的情况,制定教育扶贫、医疗兜底、就业指导等相应的帮扶措施。目前,已制定帮扶措施41条,落实30条。“尽我所能帮他们找到工作,让好不容易走出贫困的村民少受疫情的影响不返贫,我觉得值!”齐书记坚定地说。

(宜宾市南溪区审计局齐风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