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媒体视点 | 四川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如何?1353人被追责问责

媒体视点 | 四川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如何?1353人被追责问责
来源: 封面新闻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04日
关于四川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1127日,受四川省人民政府委托,四川省审计厅厅长朱大兴向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作《关于四川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请会议审议。

《报告》反映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一是高位推动、强化统筹。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严格落实每半年省长主持召开办公会议、每季度常务副省长主持召开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和相关副省长对分管领域审计发现问题专题研究并跟踪督办等工作制度。二是压实责任、强化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建立整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主管部门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加强行业专项整治。审计厅出台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分类管理办法,开展整改清零行动”“回头看、现场检查等工作。三是凝聚合力、强化贯通。探索建立纪审联动、巡审联动协作机制,省委审计办会同省委组织部推动出台经责审计结果运用工作措施、制作经责学习教育片,省人大预算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与审计厅联合开展专项督导。

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截至10月底,整改金额421.36亿元

《报告》从省级财政管理、省级部门预算执行、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实、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乡村振兴、自然资源及环境保护、企业与金融七个方面系统反映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针对审计查出问题,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截至10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2366项问题,21项已完成整改,10项基本完成整改,35项达到本阶段时序进度,整改金额421.36亿元,制定完善制度2152项。封面新闻记者从《报告》中获悉,在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中,涉及公立医院审计、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中等职业教育审计、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发现问题等内容,共411项问题,其中,3项已完成整改,4项基本完成整改,4项分阶段整改任务已达到本阶段时序进度,整改金额17.15亿元,完善制度1589项。

针对成都平原大气污染防治中,审计调查发现的对区域联防联控不到位问题,省同城化办会同生态环境厅组织4个市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区域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计划20243月底前联合印发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对部分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问题,4市推动7个项目建设,盘活闲置资金2850万元,通过强化部门数据推送等方式,提升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使用率。

加大民生领域蝇贪蚁腐惩治力度  持续督促推动相关问题整改落实

《报告》对审计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查处情况进行了归纳分析。根据202211月至202310月全省审计机关收到的处理结果看,有1353人被追责问责,其中追究刑事责任23人,党纪政务处分610人,组织诫勉等其他处理720人,追收追缴问题资金1.29亿元。加大了对公职人员违纪违规行为、重大违反财经纪律行为、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民生领域蝇贪蚁腐的惩治力度。据了解,目前,因整改期限未满、条件限制、成因复杂等原因,尚有部分审计指出问题未完成整改。有关地方和部门(单位)对后续整改作出了安排。下一步,审计厅将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要求,加大对未完成整改事项的整改力度,通过提醒敦促、适时约谈等方式,督促推动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人员,将按规定追责,确保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