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文字解读 | 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服务保障四川现代化建设

文字解读 | 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服务保障四川现代化建设
来源: 综合与计划管理处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29日
关于四川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关于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

1127日,受省政府委托,审计厅厅长朱大兴向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了《关于四川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整改报告》),全面客观反映了我省审计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和审计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查处情况,提出了持续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后续安排和措施。

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严肃认真整改审计发现问题。与往年相比,今年在推动审计整改工作主要有哪些特点?

《审计整改报告》指出各地各部门(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一体推进,协同打好审计整改“组合拳”,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工作格局初步成型。突出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整改责任压得更实。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等,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有关主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责任,举一反三指导开展本领域整改工作,部署行业性专项整治,推动标本兼治。

二是督促检查更加有力审计厅出台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分类管理办法,在全省全面启用审计整改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组织开展整改清零行动”“回头看、现场检查等工作,督促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落实

贯通合力加凝聚。持续推动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纪检监察机关将审计移送问题线索作为监督重点和重要案源,巡视巡察机构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重要监督内容,今年首次在企业金融审计市县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探索开展巡审联动省委审计办会同省委组织部推动出台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工作措施、制作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学习教育片。省人大预算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与审计厅组成联合督查组,实地开展审计整改专项督导。

二、《审计整改报告》从7个方面报告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评价一下今年审计整改的总体成效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截至202310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2366项问题,已有21项完成整改,10项基本完成整改,35项已达到时限进度。总体看,今年的审计整改质量进一步提高,主要体现在:

一是提升财政管理和资金使用绩效有关责任单位认真整改资金分配管理、财政资源统筹等方面问题。如财政厅建立专项资金分配会商机制,及时协商资金分配方案,督促主管部门健全完善内部分配机制,强化进度跟踪督促市县收回应收未收财政收入19.79亿元、清理收回存量资金17.62亿元并统筹使用、收回违规出借资金36.82亿元。有关部门严格预算编制和执行,加强非财政拨款结余安排使用往来款清理处置论坛活动规范管理等工作。如相关主管部门制定论坛活动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展会活动管理办法等规范管理。

二是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促进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加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老旧小区和燃气改造等项目督促检查,促进项目开工建设和资金加快使用,如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15 个未实质开工项目有10 个已开工建设,37个建设进度滞后项目实现投资124.8亿元,闲置的89.02亿元已实现支出41.9亿元。促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实方面农业农村厅研究制定高标准农田建设技术规范、高标准农田建设条例等制度办法,省乡村振兴局分两批次派出32个工作组下沉县乡村对重点帮扶县产业发展审计整改情况进行逐项核实,相关县(区)通过落实专人修复、第三方公司运维等促进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有效运行。促进“9·5”泸定地震等灾后恢复重建情况方面,督促推动136个建设进度滞后项目目标要求,使用滞后的农房重建补助资金2.52亿元已全部发放到位

三是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关部门单位积极推动医疗、就业、教育等民生问题整改落实。公立医院管理方面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等部门出台医疗机构内部价格行为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汇编等制度,相关医院建立完善药械采购管理制度近700项,移送典型违规案件线索110件,已立案调查26人。稳就业方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出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经办流程》等制度在全省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弄虚作假问题整治,给予17人党纪政务处分,取消11个单位鉴定资质和3个培训机构办学资质规范职业教育发展方面已退回利用虚假学籍套取的财政资金310.15万元,退还规违收取学生的预收费”5470.45万元。

三、今年专门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省级国有资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报告审计整改在推进国有资产管理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成果?

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是审计监督的重要方面,《审计整改报告》重点反映了省属国企、金融企业、行政事业和国有自然资源等4类国有资产的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提升国有资产信息质量如,2户企业未按规定合并财务报表导致会计信息严重失真问题,1企业完成增加董事会席位、修改章程等并表前期工作;1户企业已将3户下属企业按规定并表,另有5户下属企业待重组整合后再行并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相关单位强化制度落实,规范资产登记入账和核算管理,配合做好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

二是降低国有资产安全风险如,相关省属国企多措并举,通过减持、退出等方式管控基金投资损失风险,通过制定应对方案和止损措施等方式管控经营投资风险相关金融企业提高政府引导基金资金实缴额,并将基金募资额纳入考核整改资金募集未达预期问题;相关城市商业银行加快存量信贷资产风险化解,处置不良资产整改资产质量不高问题。相关部门和所属单位通过收回违规出租房产或完善处置手续等方式整改违规使用和处置国有资产问题

三是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效益。如,相关金融企业和城市商业银行出台和修订完善《引导基金退出期考核办法》《金融资产风险分类管理办法》等27项制度,清算注销不合规基金、废止承诺保本保收益等条款相关县通过修订完善河长制考核办法、强化河流水环境质量管控、加强巡河等方式治理水污染。相关部门和所属单位规范国有资产使用和处置,通过制定闲置资产处置方案、开展房屋招租等方式,积极盘活闲置资产。

四、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是审计监督的重要职责。今年审计移送问题线索查处情况怎么样,有哪些重点情形

为严肃财经纪律,推动反腐治乱,今年重点加大了对公职人员违纪违规行为、重大违反财经纪律行为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民生领域蝇贪蚁腐”等4类审计问题线索的移送力度,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治理和违规违纪行为惩治力度。根据202211月至202310月全省审计机关收到处理结果,共有1353人被追责问责,其中,23人被追究刑事责任,610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720人被给予组织诫勉等其他处理,追收追缴问题资金1.29亿元,增强了震慑效应

五、《审计整改报告》反映,还有部分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主要涉及什么情形,下一步如何做好督促整改?

目前,因整改期限未满、条件限制、成因复杂等原因,尚有部分审计指出问题未完成整改。对此,有关地方和部门(单位)对后续整改作出了安排。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要求,加大对未完成整改事项的整改力度,通过提醒敦促、适时约谈等方式,督促推动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人员,将按规定追责,确保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