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审计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进行编制,分为概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审计厅网站全文公开(网址:http://sjt.sc.gov.cn/)。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审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邮编:610012;电话:028-86522367)。

 一、概述

2017年,审计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围绕促进“改革、发展、安全、绩效、反腐”,有序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深化公开内容,细化公开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积极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工作大局,取得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审计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45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977条,政务微博公开68条,政务微信公开219条,其他途径公开181条。主要内容如下: 

1.预算执行审计及审计结果整改情况。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审计厅门户网站、四川日报等主要媒体公开《四川省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四川省2016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进行解读,四川电视台首次播放审计专题片,《中国审计报》《四川日报》和新华网等媒体发布系列报道21篇,全面反映四川审计工作情况和省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审计厅门户网站集中公告了17个省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单项结果、上半年政策跟踪审计结果,并督促相关被审计单位向社会同步公开本单位的审计整改报告。据统计,2017年1月至12月,全省审计机关共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报告839篇,社会反响良好。 

2.外资公证审计报告。年内,先后发布了世界银行优惠紧急贷款四川城镇市政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等2个项目2016年1月1日至9月30日财务收支及项目执行情况单项审计结果公告,世界银行贷款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世界银行贷款川渝合作(广安)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全球环境基金中国缓解大城市拥堵减少碳排放、世界银行贷款四川武都引水二期灌溉工程、中德财政合作四川森林可持续经营等5个项目2016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单项审计结果公告。 

3.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和自律机制。向社会公布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和自律机制,包括审计法律法规、审计机关的主要职能、内设机构职责、审计程序等。2017年主要根据审计厅内设机构调整情况进行了信息更新。 

4.行政权力事项。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认真推进行政权力事项清理公开工作。对照川办发〔2016〕108号文件公布的审计厅10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清理完善,并在门户网站上对外公布。按规定在全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完成了10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基础信息配置、录入等工作,并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将上述事项信息进行了公开。

5.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根据内设机构分工,审计厅办公室起草印发了《四川省审计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从强化政务保障措施、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切实突出工作重点、增强政务公开实效等四方面提出要求、落实分工、明确举措,有力有序推进了全厅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6.财政信息。根据财政厅统一安排,通过门户网站,审计厅于2017年2月主动公开了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6月,主动公开了2017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9月,主动公开了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7.人事管理及职称评审情况。按照人事管理及职称评审要求,在门户网站通知公告栏公示了考核、选拔、交流、任用干部的条件、资格、方式等信息,抓好招录、选调人员等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高级审计师资格评审等信息。厅人事处、驻厅纪检组设立监督投诉电话和信箱,有效处理群众投诉和举报,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 

8.领导干部接访时间表。通过网站公开了四川省审计厅2017年1月至12月领导干部接访时间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年内,审计厅进一步理清明晰责任,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构建了办公室牵头、业务处室承办、法规处审核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工作机制。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函70件,均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答复,其中:4件告知申请人补充相关资料,但申请人均未再提出申请;66件告知申请人申请信息不存在。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无收费及减免事项,2017年我厅无此项内容的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7年底,审计厅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共6项,其中5件案件复议机关均作出维持我厅具体行政行为的决定,尚余1件案件在审计署进行复议审理,还未作出决定;全年应对行政诉讼案件22件,其中法院判决审计厅胜诉案件8件,裁定原告撤诉或驳回起诉13件,1件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工作推进顺利,审计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需要重视的问题,如何更加稳妥、规范地推进这项工作,如何指导市县审计机关做好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将是审计厅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必须面临的重要课题。 

2018年,我厅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积极完善审计结果公开制度,着力规范程序、强化执行、细化内容、创新方式,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重点、突出难点,有计划、分步骤,务实高效地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全省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