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审计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进行编制,分为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本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审计厅网站全文公开(网址:http//sjt.sc.gov.cn/)。如有疑问,请联系四川省审计厅办公室(地址: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邮编:610012;电话:028-86522367)。

一、概述

2016年,审计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有序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法依规落实依申请公开,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6年,审计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39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数1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1346条(含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公开30条),政务微博公开16条(政务微信公开13条),其他途径公开77条。主要内容如下:

1.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审计结果。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厅门户网站全文公开《关于四川省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记者进行解读,积极引导媒体作出客观报道。年内,先后发布世界银行优惠紧急贷款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四川城镇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世界银行优惠紧急贷款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四川卫生项目、“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全球环境基金中国缓解大城市拥堵和减少碳排放项目、世界银行贷款武都引水二期灌溉工程项目、中德财政合作四川森林可持续经营项目、世界银行贷款川渝合作(广安)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世界银行贷款四川小城镇发展项目等8个单项审计结果公告。20161月至12月,全省审计机关共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报告926篇,社会反响良好。

2.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和自律机制。向社会公布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和自律机制,包括审计法律法规、审计机关的主要职能、内设机构职责、审计程序等。

3.审计行政权力运行情况。审计厅行政权力清单于2015630通过省政府《关于公布省市县三级行政权力清单的通知》(川府政管〔201530号)予以公开,共公开行政权力19项(其中行政处罚17项,行政强制1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相应的责任清单于2016114由省政府在官方网站上第一批公开。20169月,省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统一组织省级部门对本行业省市县三级权责清单进行了梳理,审计厅调整后的行政权力为10项(8项行政处罚,1项行政强制,1项其他行政权力)

4.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根据内设机构分工,审计厅办公室起草印发了《四川省审计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从强化政务保障措施、完善落实相关制度、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务解读回应、提升政务公开能力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并分别落实牵头单位、参加单位责任。

 5.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2016年,审计厅无直接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仅于当年3月向财政厅提供了《四川省审计厅关于协助财政厅办理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函》,对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离任审计的建议作了回复。

6.财政信息。根据财政厅统一安排,20163月,审计厅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四川省审计厅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包括: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部门概况、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9月,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了四川省审计厅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部门概况、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7.人事管理及职称评审情况。提前公示考核、选拔、交流、任用干部的条件、资格、方式等信息,抓好招录、选调人员等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高级审计师资格评审等信息。审计厅人事处、驻厅监察室设立监督投诉电话和信箱,有效处理群众投诉和举报,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

(二)公开形式

 1.门户网站。推动审计门户网站改版升级,购买专业服务强化网站更新管理,优化栏目设置,精选编辑文稿图片,实施网上舆情跟踪调查,信息内容更新及时、数量持续增加。做好门户网站开设的厅长信箱、投诉咨询、公众参与、互动访谈、网上调查、举报信箱等答复回应工作,加大与公众的互动交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脱贫攻坚、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设置热点专题栏目,不断丰富网页宣传内容。通过采取浮动链接、图片链接等方式,及时转载省委、省政府重要政务信息,促使审计厅门户网站成为更加及时准确、更加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平台。

 2.传统媒体。加强与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中国审计报等主流媒体合作,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宣传报道全省审计工作的特色、亮点和成效,全年共在各类主流媒体上发表文章、报道62篇,其中《四川日报》10篇、《中国审计报》24篇、《中国审计》3篇,全力打造审计铁军——来自四川省审计干部能力建设的报道作为《中国审计》第20期的封面文章向全国推广。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整改报告公开后,审计厅制作H5专题,通过四川在线进行全站推广,拓宽网友在自媒体平台自主分享渠道。

 3.官方微博微信。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现代网络平台,向社会公众公开审计方面的信息,厅官方微博发布政务信息16条、官方微信发布政务信息13条。

4.张榜公告和意见箱。坚持审前公告制度,审计时将审计相关事项在规定区域内张贴公告予以公示,接受群众参与审计监督;强化机关政务公告栏和监督、投诉电话、信箱的管理,接受群众监督、质询。

5.其他方式。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和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为抓手,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审计调查、交换意见会等开展审计普法宣传教育,既落实了审计机关作为审计执法主体的法制宣传教育责任,又扩大了审计影响力。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的情况

审计厅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函10件,其中:一是邓纯尊申请公开由四川省审计厅制作保存的四川省审计厅直接审计成都市政府2010年出让成国用200854号宗地给成都铭发置业有限公司——2010714号的成都市财政收入的有关审计信息8件政府信息属不存在的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审计厅在规定时限内向申请人作了书面答复。二是邓纯尊申请公开由四川省审计厅制作保存的四川省审计厅直接审计四川省国土厅聘请法律顾问支付的法律服务费一年10万元的有关审计信息,属于审计过程性信息,当时无法向其提供。审计厅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的规定,向申请人及时进行了书面答复。三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申请公开截至2008年底,我省因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实施的政府还贷债务余额的《专项审计报告》以及四川省审计厅对四川省交通厅2009年至2012年政府收费还贷二级公路新增债务及里程的专项审计报告。根据有关规定要求,审计厅通过其他途径向其提供了所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无收费及减免事项,故2016年我厅无此项内容方面的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审计厅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共9项,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7项,被依法纠错2项。由此提起的行政诉讼事项共7件。(截至2017383件已开庭,因原告简正霞未到庭,法庭已裁定驳回简正霞的起诉,其余4件尚未开庭)。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审计厅政府信息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主动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公开的信息数量还需增加,贴近民生、服务社会、方便群众的工作尚需进一步做细、提高;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需更加规范,办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业务能力亟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新媒体公开需大力推进。

2017年,审计厅将认真落实省政府部署要求,务实有序地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对市、县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强化制度管理,有效提升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二是健全和完善审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程序,强化执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效果;三是着力2016年工作短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有重点、分步骤地开展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