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审计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的要求,由四川省审计厅编制本报告。报告内容为: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四川省审计厅网站(http://sjt.sc.gov.cn)全文公开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四川省审计厅办公室(地址:成都市永兴巷15号;邮编:610012;电话:028-86522367)。

一、概述

2015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5〕40号)精神,坚持以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积极围绕审计中心工作,在调整思路、转变观念、增添措施等方面强化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能,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制度、加大公开力度,优化公开载体、创新公开方式,认真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有效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法依规落实依申请公开,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5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04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分别计数),其中审计厅党政网网站公布509条,互联网网站公布1016条,政务外网公布568条,省政府外网网站公布20条,微博微信合计公布28条,其他途径公布63条。主要内容如下:

1.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审计结果。将代省政府草拟并提交省人大的《关于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厅门户网站全文公开,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记者进行解读,邀请特约审计员撰写专题文章,引导媒体做出客观报道。先后发布世界银行贷款四川小城镇发展项目、全球环境基金赠款中国缓解大城市拥堵减少碳排放项目等10个单项审计结果公告。同时,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扎实做好财政审计信息公开,将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商务厅、省旅游局、省监狱管理局等5个省级部门的单项审计结果进行公告,并组织督促上述部门在本单位门户网站上及时、全面、准确的公开审计结果整改情况。2015年1月至12月,全省审计机关共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报告1002篇,社会反响良好。

2.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和自律机制。向社会公布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和自律机制,包括审计法律法规、审计机关的主要职能、内设机构职责、审计程序等。在互联网站上设立省纪委驻厅监察室投诉信箱,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处理社会各界、被审计单位和基层审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投诉和举报,鼓励群众和干部及社会舆论对审计机关办事效率、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并及时做出整改,把调查处理结果反馈给举报、投诉的群众,以维护被审计单位、基层审计机关和干部群众的合法权益。

3.审计行政权力运行情况。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行政职权目录事项清理优化工作,本着科学精简的原则,将原有49项审计行政权力整合优化为19项,按规定上报并按程序公布清理结果。按照省政府统一要求,对19项行政权力进行逐一梳理,制作责任清单,确定责任事项共129项,确定责任事项依据共336条,并按规定上报省委编办审核通过。同时,积极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平台建设,依法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在省政府网站公开了行政权力事项。

4.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公开审计“八不准”廉政纪律和其他正风肃纪规定,主要领导带头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决执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着力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三大自律机制,就强化思想武装、加强权力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程序等方面自觉接受公众监督,进一步拓展了厅务工作公开覆盖面。

5.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严格按照省政府有关要求,及时将我厅承办的郑同春代表在省第十二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交通违章罚没收入专项审计公示制度的建议》(1203D093)的办理答复函向社会公开。

6.财政信息。根据财政厅统一安排,按照《关于四川省***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范本)》要求,2015年3月,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5年部门预算情况(包括: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部门概况、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8月,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了2014年省级部门财政决算情况及编制说明。

7.人事管理及职称评审情况。继续将考核、选拔、交流、任用干部的条件、资格、方式等信息提前公示,及时公示民主推荐的干部职工名单、基本情况等。将拟表彰的先进集体、个人情况按程序公开,适时将优秀论文评选事宜、结题成果上网公示。在厅人事处、省监察厅驻厅监察室设立监督投诉电话和信箱,有效处理群众投诉和举报,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抓好招录、选调人员等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中高级审计师资格评审等信息。

此外,我厅还发挥职能作用,适时公开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政府投资等重大建设项目审计情况,积极配合省发展改革委,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二)公开形式。

1.门户网站。加强厅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为契机,组织专人改版网站,科学设置栏目,精选编辑文稿图片,实施网上舆情跟踪调查,信息内容更新及时、数量持续增加。门户网站开设厅长信箱、投诉咨询、公众参与、互动访谈、网上调查、举报信箱等栏目,加大了与公众的互动交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依法治省等重大法制宣传活动,设置热点专题栏目,网页宣传内容不断丰富。特别是通过采取浮动链接、图片链接等新方式,及时转载省委省政府重要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有关部门开展的知识竞赛活动情况,有力提升了公开水平,促使厅门户网站成为更加及时准确、更加公开透明的审计信息发布平台。

2.传统媒体。积极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作用,扩大审计影响。全年在《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四川日报》、《四川法制报》等主流媒体刊发各类新闻报道稿件48篇次。与四川法制报共同建立审计在线专栏,刊登了《打造审计“铁军”当好反腐“尖兵”》、《扎根高原,从大学生到“审计卫士”》等系列宣传报道,积极参加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的“法治中国四川法治人物”推荐、“法治中国四川微电影”、“法治中国四川经典案例”推荐等系列活动,有力宣传了审计工作。

3.官方微博微信。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现代网络平台,向社会公众公开审计方面的信息,厅官方微博微信发布政务信息28条,在线人数稳定在24000多人,点击率超过2.5万人次。

4.张榜公告和意见箱。坚持审前公告制度,审计时将审计相关事项在规定区域内张贴公告予以公示,接受群众参与审计监督;强化机关政务公告栏和监督、投诉电话、信箱的管理,接受群众监督、质询。

5.其他方式。坚持将依法审计和普法教育相结合,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和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为抓手,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审计调查、交换意见会等开展审计普法宣传教育,既落实了审计机关作为审计执法主体的法制宣传教育责任,又扩大了审计影响力。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的情况

2015年,我厅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函2件,申请公开四川省

财政厅2010年至2015年分配给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导成都铭发置业有限公司实施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的相关政府信息。上述资金使用情况不属于我厅审计范围,我厅未对该项目进行审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政务公开规定》相关要求,我厅及时对申请人作了书面答复和说明。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无收费及减免事项,故2015年我厅无公开此项内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厅政府信息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和社会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公开服务质量还需继续提升;公开的信息数量还需增加,贴近民生、服务社会、方便群众的工作尚需进一步做细、提高。

2016年,我厅将继续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大对市、县审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严格审核,强化制度管理,进一步提升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审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监督机制、考评机制,进一步强化各项工作效果;三是要在抓好保密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手段、提升公开效果,推进审计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