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审计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进行编制,分为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本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审计厅网站(http://sjt.sc.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审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永兴巷15号;邮编:610012;电话:028-86522367)。

   一、概述

    2013年,我厅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制制度,从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程序等方面着力,不断推进我厅政府信息工作。全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推行厅党组书记、厅长负总责,分管副厅长具体负责,厅各单位分工协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细化落实厅机关各部门职责,厅办公室牵头开展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制定、审计信息发布和审计新闻报道工作;厅机关各单位专设联络员,具体负责相关事项的沟通、协调,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相互配合、共同促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以修订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为契机,加大审计宣传力度。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要求,完善《四川省审计厅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抓好与本级政务公开领导机构、被审计单位、新闻媒体及特约审计员等的联系,做好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项目审计、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及有关政策执行与行政权力监督等政府信息的公开;坚持把便民、实用、及时、有效放在首位,通过审计厅官方微博、门户网站等途径,密切跟踪网络舆情,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效果;结合审计机关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借力报刊等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我省审计工作,全年在《四川日报》、《中国审计报》等刊载稿件89篇(其中头版33篇),提升了审计影响力。  

三是大力推进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公开。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具体要求,积极探索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开方式,首次开展由当年确定为审计对象的省级部门以一定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审计整改情况。当年纳入预算执行审计的24个部门的审计整改报告通过政务网、单位公开栏等方式发布,向社会公开,反映各部门严格执行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情况、整改措施和整改结果情况。各部门在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尊重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进整改,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是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公开力度。我厅在着力做好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方式,对经常性工作,实行定期公开;对阶段性工作,实行分段公开;对动态性工作,实行随时公开。审计信息公开范围不断扩大,提高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的有关要求,2013年我厅继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取得较好成效。截至201312月底,我厅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25条,当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2条。主要内容包括:

  1.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情况。将代省政府草拟并提交省人大的审计工作报告通过《四川日报》和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公开前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去年7月,在省委宣传部的统一安排下,召开了共有二十多家新闻媒体参加的新闻发布会。会上,我厅两位厅领导就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与与会记者进行了交流,不仅增进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和沟通,而且展现了审计机关良好的精神风貌。同年12月,我厅新闻发言人还接受四川电视台专访,向社会介绍审计工作对“三公经费”的监管作用,积极主动地宣传审计工作。20131月至12月,全省审计机关共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报告877篇,引起社会良好反响。

2.审计结果单项公告。去年,我厅一是按照审计署的要求,陆续完成了10个国外贷援款公证审计项目单项结果的公告;二是经省政府同意,对“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跟踪审计情况进行了公告。

    3.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和自律机制。主动向社会公布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和自律机制,包括审计法律法规、审计机关的主要职能、内设机构职责、审计程序等;主动向社会公开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在互联网站上设立省纪委驻厅监察室投诉信箱,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处理社会各界、被审计单位和基层审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投诉和举报,鼓励群众和干部及社会舆论对审计机关办事效率、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并及时做出整改,把调查处理结果反馈给举报、投诉的群众,以维护被审计单位、基层审计机关和干部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审计机关服务质量。

    4.财政信息。大力推进财政信息公开,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审计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我厅2012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财政拨款“三公”经费2012年决算情况说明和2012年三公经费决算表等。    

5.人事管理及职称评审情况。坚持将考核、选拔、交流、任用干部的条件、资格、方式等进行事前公开,经过民主推荐程序后,向全厅干部职工公示拟提任干部的名单、基本情况等。坚持将拟表彰的先进集体、个人情况按程序公开,适时将优秀论文评选事宜、结题成果公开。在厅人事处、省纪委驻厅监察室设立监督投诉电话和信箱,处理职工群众的投诉和举报,确保了涉及干部各类权益事项的主动、及时公开,保障了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同时,做好我厅招录、选调人员等情况公开,主动公开中高级审计师资格评审等相关工作情况。

(二)公开形式。

    1.网站。我厅着力信息公开的实效性,扎实抓好厅门户网站建设。一方面,加大管理力度,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精选编辑文稿图片,细化网上办事指南,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开展网上舆情调查,栏目、信息更新频率提高,信息量也成倍增加,去年,我们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开辟宣传专栏,较好地凸显了网站量多、面广、影响大的宣传优势。2013年,我厅网站的点击率继续保持逐年上升的势头,其中党政网点击率达到7万余人次,厅互联网站点击率累计达23.85万人次。在审计署对全国地方审计专网进行考核评比中,我厅排位继续名列前10

2.官方微博。为加大工作宣传力度,我们按照程序报批申请开通了审计厅官方微博,及时、快速地发布审计工作相关讯息,适时报道审计机关工作动态,并积极引导新闻媒体作出客观报道。截至目前,共发布官方微博50余条,关注粉丝达到25000余人。

3.《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以《阳光政务》上线节目为窗口,推动审计政务公开、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和纠风专项治理工作。2013827830,分管副厅长率领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围绕加强对抗震救灾物资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展开,通报全省审计机关1月至7月审计工作总体情况、芦山地震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安排、民生项目资金审计工作情况等,并就听众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通过政策解读、现场答复、追踪督办、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等方式,抓好热线各环节工作,妥善处理了听众们反映的灾后重建款、征地拆迁赔偿金、征用土地补助、租用地租金、工程结算款、乡镇财政监督、个人借款、楼堂馆所等多个方面涉及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社会反响良好。省纪委、监察厅特邀监察员在现场办公会上对我厅上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4.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去年3月,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安排,我厅新闻发言人率领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通过省政府网站与广大网民就加大民生项目审计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主题进行交流,主动宣讲政策,通报情况,并对网民们提出的生态公益林补偿基金使用管理、审计与纪检监察的区别、审计工作程序、“屡审屡犯”、政府采购及“三公”经费等10个方面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得到网民们一致认可。

5.张榜公告和意见箱。坚持实行审前公告制度,在对被审计单位实施审计前,将审计相关事项在一定范围内张贴公告的形式予以公布,请广大群众参与审计监督;继续强化机关政务公告栏和监督、投诉电话、信箱的管理,接受群众的监督、质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我厅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函1件,来信请求我厅依法、全面、及时公开“成都一号工程”在成都市郫县德源镇征地拆迁资金来源和资金去向以及发放主体的政府信息。收到申请后,我厅迅即安排人员严格按照程序办理。由于来信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属于我厅政府信息,我厅也未对该项目实施过审计,无法也没有权限提供相关信息。由于来信人未留下联系方式,经向省政府信息公开办请示后,我厅经办人员以信函方式向申请人作了书面答复和说明。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7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至今,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无涉及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7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至今,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要继续拓展审计单项结果公开的方式,加大审计结果公开的力度。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需要提高,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

   2014年,我们将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切实抓好省委依法治省纲要的落实,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方面,严格执行审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落实,拓展公开范围,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手段、深化公开效果。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市、县级审计机关的指导力度,抓好日常管理,强化工作考核,以有效促进全省审计政务公开水平的提升,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