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审计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进行编制,分为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本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审计厅网站(http://sjt.sc.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审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永兴巷15号;邮编:610012;电话:028-86522367)。

一、概述

2012年,我厅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精神,积极把握“稳定增势、高位求进、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围绕“创造西部最优政务环境、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主题,按照“巩固、完善、深化、提高”的思路,紧紧围绕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机制制度,从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程序等方面着力,不断推进我厅政府信息工作实现新的突破。全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抓住监督行政权力、服务人民群众的主线,认真做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项目审计、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及有关政策执行与行政权力监督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关注审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效果,始终把便民、实用、及时、有效放在首位,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注意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及时做出回应,确保审计机关各项工作整体联动,全面推进审计政府信息公开;在工作中,要求全体审计人员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和省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全面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要求,积极应对审计政务公开带来的新变化,扎实有效地抓好相关工作。

二是继续坚持在厅党组统一领导下,厅党组书记、厅长负总责,分管副厅长具体负责,厅各单位分工协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细化落实厅机关各部门职责,厅办公室牵头开展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制定、审计信息发布和审计新闻报道工作;厅机关各单位专设联络员,具体负责相关事项的沟通、协调,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相互配合、共同促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是认真落实并严格执行《四川省审计厅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四川省审计厅政协提案办理制度》、《四川省审计厅综合事务办理制度》、《四川省审计机关行政执法责任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确保全厅工作有序运转;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联系制度,继续强化与本级政务公开领导机构、被审计单位、新闻媒体及特约审计员等的联系,抓好审计机关对外沟通、联系;继续坚持厅机关各部门配合协作制度,细化落实厅机关各单位责任,强化处室职能配合,加强工作力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环节运转有序;严格执行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各单位和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制及年度工作考核范畴,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惩防体系建设内容,着力提升工作效果。

四是加强审计厅门户网站建设。2012年是我厅深入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一年,我们高度重视审计厅门户网站建设。为确保我厅改版后的门户网站符合省政府关于网站建设的各项要求,我厅制定了《关于更新网站栏目具体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厅机关各单位的对应职责,加强了网站建设和管理;我们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积极开展网上调查工作,及时了解群众对审计机关的诉求,畅通了与群众互动的渠道。我厅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开展的“审计监督促进我省‘十二五’规划落实应围绕哪几个重点”为主题的网上调查,有805人参与了投票,得到了群众的高度关注。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的有关要求,2012年我厅继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厅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23条,当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3条。主要内容有以下方面:

1.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审计结果。将代省政府草拟并提交省人大的审计工作报告通过《四川日报》和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公开前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增进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和沟通,引导媒体作出客观报道。2012年1月至11月,全省审计机关共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报告189篇,引起社会良好反响。在《201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我厅主要将关系群众利益、受到群众普遍关注的沱江流域部分城市生活污染防治、三峡工程移民资金决算、大型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竣工决算、职业教育院校等审计或审计调查情况进行了公开。我们还将四川省2011年度对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项目的跟踪审计结果和全省17个由省本级实施或组织实施的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2010年度财务收支及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公告。

2.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和自律机制。通过互联网、党政网和《现代审计》刊物等平台,主动向社会公布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和自律机制,包括审计法律法规、审计机关的主要职能、内设机构职责、审计程序等。同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通过设立省纪委驻厅监察室投诉信箱和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及时处理社会各界、被审计单位和基层审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投诉和举报,提高审计机关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3.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主动向社会和被审计单位公开“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同时,在互联网站上设立了投诉信箱,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处理社会各界、被审计单位和基层审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投诉和举报,鼓励群众和干部及社会舆论对审计机关办事效率、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并及时做出整改,把调查处理结果反馈给举报、投诉的群众,以维护被审计单位、基层审计机关和干部群众的合法权益,拓展了审计政务公开的覆盖面。

4.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严格按照省政府有关要求,及时将我厅关于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号建议的答复函,通过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向社会公开。

5.财政信息。大力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及时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审计厅门户网站,做好我厅预算信息、财政拨款“三公”经费2011年决算和2012年预算情况等向社会主动公开。在公开的过程中,我厅严格按照统一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公开方案,确保了公开内容和格式的规范。

6.行政权力。在省政府法制办的统一组织下,依法开展了行政权力事项清理审核工作,全面摸清我厅行政权力底数,我厅行政权力事项清理结果以《关于行政权力清理结果的公示(第三号)》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对外公开。

7.人事管理及职称评审情况。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和《国家公务员职务升降暂行规定》,坚持将考核、选拔、交流、任用干部的条件、资格、方式等进行事前公开。经过民主推荐程序后,向全厅干部职工公示拟提任干部的名单、基本情况等。厅人事处、省纪委驻厅监察室设立监督投诉电话和信箱,处理职工群众的投诉和举报,确保厅机关干部任职、评优选先的公开、公平、公正。同时,做好我厅招录、选调人员等情况公开,及时对中高级审计师资格评审等相关工作的公开等。

(二)公开形式。

1.网站和媒体。

以加强审计厅门户网站建设为重点,提高信息公开实效性。按照省政府要求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需要,全面对我厅党政网站、互联网站进行新建改版,科学设置网站栏目,细化网上办事指南,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开展网上舆情调查,精选编辑文稿图片,网站宣传优势凸显。我厅网站的点击率大幅上升,其中党政网点击率达到了809872人次,互联网站(2012年7月起)点击率达50674人次。

2.《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以《阳光政务》上线节目为窗口,推动审计政务公开、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和纠风专项治理工作。2012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分管副厅长率领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围绕省级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民生专项资金审计情况、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情况、职业教育院校审计情况等话题与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接受咨询、宣讲政策、化解矛盾,及时调查处理听众反映的问题,社会反响良好,收效明显。

3.张榜公告和意见箱。坚持实行审前公告制度,在对被审计单位实施审计前,将审计相关事项在一定范围内张贴公告的形式予以公布,请广大群众参与审计监督;继续强化机关政务公告栏和监督、投诉电话、信箱的管理,接受群众的监督、质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由于审计机关及审计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审计机关不承担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职能,不直接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对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我厅至今尚未接到群众对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2007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至今,我厅均为主动公开,未涉及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自2007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至今,我厅未发生任何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厅继续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更好促进国家良性治理的重要内容,注重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等工作结合起来,审计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深化,但也存在一些需要加强的方面。一是要继续加大审计结果公开的力度,单项审计结果公开面在总体上还有欠缺,且全省发展不平衡;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需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和丰富。

2013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我省“十二五”规划的部署和要求,继续深化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对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严格公开审核,强化制度管理,进一步提升全省审计政务公开水平;二是继续健全和完善审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监督机制、考评机制,进一步强化各项工作效果;三是要在抓好保密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手段、深化公开效果,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