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解读】关于宜宾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解读】关于宜宾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来源: 宜宾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8日

相关文件:关于宜宾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2年12月29日,受市政府委托,副市长李翔向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作了《关于宜宾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一、2022年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情况如何?呈现出哪些特点?

本次报告的内容,是对2022年8月26日市审计局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的《关于宜宾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涉及问题整改情况的集中反映。总的来看,市政府及相关责任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意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审计整改落实。截至2022年10月底,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8个方面368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和基本完成整改315项,整改问题金额37.76亿元,促进建章立制86项,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出以下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整改执行实现由阶段性情况收集向常态化督促转变。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对审计整改进度建立半年通报机制。建立审计问题整改台账,根据审计整改结果认定标准,督促被审计单位严格执行审计整改,建立完善审计整改提醒敦促制度,实行“对账销号”闭环管理和常态追踪,提升问题整改成效。

二是整改协同实现由单一部门推动向相关部门合力推动转变。将审计整改纳入市委巡察“回头看”重点内容,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开展年度审计整改目标绩效考评,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对部分市直部门和县(区)开展现场“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和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与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联合开展整改督查,形成整改督导联动机制。

三是整改成效实现由具体问题整改向长效治理转变。强化与主管部门、责任单位的对接沟通、协作贯通,着力解决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运用审计成果,举一反三、以点促面,推动重点领域和行业规范治理。

二、审计整改在强化预算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升。

在预算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市财政局强化部门预算管理,确保准确编制下年预算。督促14个部门(单位)22个项目通过加快资金使用、追减指标等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市财政局制定工作方案,通过收缴入库、清理盘活、加快支出等方式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切实加强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督促7个项目加快进度,确保年内完成资金支付。

在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针对预算执行不严格问题,相关单位已通过及时调账、归垫专项资金等方式完成整改;1个单位正拟定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以及政府采购目录以外、限额以下其他采购内部控制管理等相关制度;严格按规定对财政预算项目资金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加强项目专项督促,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2个单位严格规范支出,强化预算管理,今后科学编制年度预算。对重复退还的门票保证金已全部收回上缴财政。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问题,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和报销审批程序。通过约谈企业法人,督促其清退违规多计租赁费10.37万元。及时清理超标准发放的补助和津补贴,收回违规发放资金1.06万元,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资金59.05万元。针对预算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5个单位已全部收回并上缴非税收入。1个单位已将保证金9.5万元全部退还至企业,社会保险费4.34万元上缴财政。5个单位已清理上缴存量资金81.91万元;1个单位督促相关县(区)全额追回违规发放的优抚补助11.44万元。针对会计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相关单位通过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业务培训,及时调整账务完成整改。1个单位通过核对账款账龄、查找问题原因、制定清理方案等方式加紧清理往来款项。2个单位正加紧资产清理处置,加快整改。

三、民生资金使用情况一直是审计关注的重点领域,涉及的相关问题整改进展如何?

针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粮食购销等专项审计中查出的民生相关问题,相关地方和部门高度重视,有序推动整改落实。

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按照市委要求,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市住建局制定总体整改方案,通过成立整改工作专班、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开展联合督查等措施,压实整改责任。相关县(区)全面梳理情况,建立维修资金台账,已追缴维修资金14716.39万元。通过约谈、发放追收通知书、冻结未售资产等方式,追回开发企业占用、挪用代收的维修资金1615.78万元,退还超标准收取维修资金141.81万元,并移交有关部门追缴107.02万元。收回出借和挪用商品房维修资金,追回违规批准缓交维修资金297.69万元。完成维修资金分摊到户32807.08万元。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建立完善维修资金缴存、管理等制度,不断规范维修资金管理,对部分不合规银行账户进行销户,加强存储管理。规范和优化维修资金使用,追回多支付维修资金32.85万元。积极调整维修资金存储比例,印发维修资金宣传手册,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全市住建部门建章立制24项,进一步加强维修资金档案管理,优化相关信息管理系统。

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方面,有关企业已制定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财务管理办法》等42项内控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建立监督台账,加强对储备菜油日常监管,已退回多获取的市级储备菜油保管费20.46万元。

四、通过审计整改,怎样实现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提升?

政府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针对审计发现的政府投资相关问题,责任单位积极行动、立行立改,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加快建设。

在履行投资管理职能问题整改方面,市发展改革委进一步加强对专项债券项目的督导工作,目前,债券资金已基本使用完毕,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加大对节能审查的事中事后监管,未取得节能审查即开工建设的6个项目节能整改方案已报省发展改革委审查;督促各县(区)抓紧完成项目节能验收,截至10月底,已有33个项目完成节能验收,2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

在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问题整改方面,主管部门组建专班,倒排工期,避免项目久拖不决。3个项目建设单位已按合同约定对施工、监理单位进行违约处理,加强人员变更管理;3个项目对设计单位按合同约定处违约金12.54万元。4个项目取得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今后将认真落实初步设计和概算等前期工作,严格按程序履行初步设计和概算报批程序;3个教育项目消防主管部门已现场查勘,并按验收要求开展交工验收和预验收,其中1个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督促建设单位通过补缴(退回)履约保证金、扣减多计工程款、缴纳违约金等方式,规范项目资金管理。

五、审计整改在保障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保障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是审计发挥监督作用的重要方面。2022年重点对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市级财政奖补资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对口帮扶等方面进行了跟踪审计。

在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相关县已取消290名不符合领取条件人员领取资格,追回违规领取的低保金4.64万元。针对数据记载不一致问题,相关县加快支出进度,已将全部资金拨付到位,确保系统数据一致。相关县已完成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和畜牧水产中心资金下达使用,将项目资金按规定支付。针对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拨付比例未达标问题,相关县卫健局将进一步优化调整村卫生室设置和提升村医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使用效率。

在市级财政奖补资金专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相关县(区)已将县级配套资金拨付至企业,剩余1个县已提交划拨资金申请。2个单位已收回并上缴滞留资金341.08万元,相关县(区)已将357.26万元拨付至企业。1个单位将资金结余调整用于弥补现代企业奖补资金,并已完成支付。2家主管部门通过修订测算公式和依据、今后抵扣多补资金等方式加快整改。3个县(区)养殖场已及时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相关部门修订完善《宜宾市民营企业贷款贴息办法(2021年修订)》,明确了重要指标口径,取消不合规条款,切实减轻企业申报成本和负担。

在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项审计调查问题整改方面,市政务服务非公经济局采取措施,积极整改,《宜宾市市级部门权责清单(2021年版)》已按省上要求行使层级公布。督促市直各部门加快本行业办件系统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深度对接,解决二次录入问题;督促95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完成账号配置,64个部门(单位)完成账号角色配置,38个市级部门和267个县(区)级部门完成“通用办件人员”等7个角色权限配置。印发《关于规范“一网通办”能力提升工作数据录入的通知》,规范办件录入的准确性、完整性。制定一体化平台宜宾分站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数据安全防护,与技术人员签订保密协议,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对运维专用账号做好权限控制,规范平台账号管理和使用。

在对口帮扶雅江县、新龙县援建问题整改方面,截至2022年10月,我市2021年度对口援建两县的23个项目,已完工21个、完工率91.3%,拨付资金7309.88万元,平均资金拨付率73.1%。

六、针对乡村振兴审计查出问题,相关责任单位采取了哪些举措落实整改?

抓好乡村振兴、实现“三农”现代化,是宜宾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应有之义和核心支撑。相关地方和部门围绕审计整改要求扎实开展工作,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市本级和3个县(区)采用征收土地出让金、收回土地使用权等方式完成土地价款征收不及时整改。1个区责令相关单位加快退回剩余资金,现已归垫不符合列支范围的土地出让金;1个区收回资金3亿元,安排用于2021年征地成本性支出。针对少计提国有土地收益基金问题,2个县(区)加强对国有土地收益计提监管,已补提资金1506.86万元。针对违规使用被征地农民社保基金问题,截至10月底,2个县(区)已收回被挤占土地收益4465.96万元。针对收支管理不规范问题,土地出让收益已足额上缴市财政。针对未实现“应保尽保”问题,1个区已将279名失地农民纳入保障范围。针对违规办理不动产权证书问题,相关县建立不动产权证书审核监管台账,加强办证管理,杜绝违规办证。

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两个县农商行加大对涉农领域信贷利率倾斜和涉农贷款不良率的考核力度,修订完善涉农领域相关贷款管理办法4项、内部考核政策8项。加大对重点领域企业、项目的贷款营销和投放,1个县农商行协同地方召开银企融资对接座谈会23场,新增涉农贷款余额1.3亿元,增长3.14%。两个县农商行出台规范性文件4个,加大金融数据督查力度,加强贷款风险排查和信贷监管,1个县农商行清收处置不良贷款32万元,催收处置贷款189.98万元;1个县农商行排查贷款风险6842笔。

七、重点专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怎么样?

在天原集团挖潜增效专项审计调查问题整改方面,企业修订完善《对外投资管理办法》等制度14项,规范对外投资管理。修订《商贸风险管理大纲》《商贸业务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强化源头管控,现正通过司法程序追收欠款。加强大额设备材料采购审批管理,修订完善8类招标文件范本,确保严格执行招投标相关规定。

在100亿优质主体公司债专项审计调查问题整改方面,已收回1家公司到期优质企业债6亿元,督促相关用款企业收回违规出借的债券资金,并及时将债券资金用于约定项目,其余部分通过制定还款计划、强化贷后监管等方式,持续加快推进整改。

在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专项审计问题整改方面,相关单位开展全域清理,对未取得用地手续的项目立即停工,书面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分类开展组卷报批,完善用地批复手续。制定《土地储备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等,确保资金使用的规范与安全;修订投资协议模板,制定《项目入区评审办法(试行)》,促进招商引资工作规范化。

八、审计整改在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相关部门认真查找分析森林资源统计数据不准原因,及时更新数据。修订完善“惠林贷”担保风险补偿金政银担保合作方案,切实加强贷款用途监督。相关县(区)建立了河长巡查台账,加强动态管理。进一步加强保护区环境整治,设立水源地标识标牌,及时编制完善饮用水源安全应急预案,确保饮用水安全。严格执行建设用地管理规定,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对农村不合规用地进行清理等。

九、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工作措施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工作要求,督促各整改责任单位“一把手”坚决扛起审计整改政治责任,自觉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牢。审计部门将会同各主管部门对尚未整改到位问题开展跟踪检查,推动问题加快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力的采取通报等形式予以督促,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