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内部审计大家谈|富润公司:打出纪审联动“组合拳” 实现“1+1>2”新效能

内部审计大家谈|富润公司:打出纪审联动“组合拳” 实现“1+1>2”新效能
来源: 内部审计监督指导处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2日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充分展示四川省各级各部门(单位)内部审计人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和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四川省审计厅推出《内部审计大家谈》微视频访谈活动,旨在发挥被访谈对象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省各地各单位完善内部治理、提升发展质量、推动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实现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

富润公司是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平台,良好的经营业绩和社会责任的履行,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认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富润公司积极发挥内部审计“防风险、强内控、促合规、创价值”的作用,促进企业在经营业绩和社会责任的双丰收!

本期《内部审计大家谈》,四川富润企业重组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明将带来他的内审“秘籍”,看富润公司如何打出纪审联动“组合拳”,实现“1+1>2”新效能。

主持人:四川富润企业重组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审计部是2018年底才成立的,短短这几年的时间里,这个年轻的部门成长如何?

   明:富润公司是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平台,审计部成立以来,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职能定位为“防风险、强内控、促合规、创价值”,虽然起步晚,但发展快,成效好。

主持人:起步晚,发展快,成效好。那么,近年来,我们富润公司是如何做到的呢?

   明:内部审计是现代企业治理的基石之一,也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一环。为了做好内部审计工作,我们总的来说,完成了两个大动作。

第一个动作是:高度重视,做好规定动作。组织领导上,明确了党委书记、董事长直接分管,纪委书记协管的领导体制,严格履行内部审计重大事项由党委前置研究,切实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审计内容上,我们重点对内部管理、项目投资等情况进行审计监督,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有规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内部审计全覆盖。

第二个动作是:开拓进取,做优自选动作。这个自选动作就是内部审计与纪检监察的深度结合。在我看来,他们二者具有互补优势,可以实现 1+1>2 的效果,既可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也可以实现企业价值增值,具有重大的政治和经济意义。

主持人:内部审计与纪检监察在协同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方面,具体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和办法呢?

   明:我们的做法简单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共”。

一是重大项目联合推进、共同实施。审计部与纪检监察部针对同一个重要事项根据各自工作职能、工作方式采用双向切入模式,在项目实施阶段,形成了“审计监督先行、纪检监督再深入”的问题查找、案件查办模式。

二是信息共享。两部门每月召开联合工作例会汇报上月工作开展情况及当月工作计划,互换工作信息、交流工作进展。

三是结果共用。内部审计出具的审计报告,是纪检监察部立案、调查、处分的重要参考依据,审计结果得到有效运用。

四是问题整改共同落实。内部审计与效能监察、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由两部门共同落实整改。

主持人: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这套组合拳打下来,富润公司都取得了怎样的成效呢?

   明:最近三年,审计部累计开展内部审计项目13个,审计资产总额达16.16亿元;发现各类问题217个,提出整改建议157条。仅2021年,内部审计就为公司增收节支约1138万元,占公司当年合并利润总额的13.38%,在推动公司规范治理、促进增收节支和揭示违纪违规行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持人:下一步,富润公司将从哪些方面着力,提升内部审计监督质量和水平?

   明: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内部审计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坚持聚焦内部审计主责主业,把推动公司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地作为首要职责和任务,提升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扩大审计范围,进一步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和审计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