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加强质量控制 护航审计职能作用发挥

加强质量控制 护航审计职能作用发挥
来源: 派出审计一处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12日

近日,派出审计一处专题学习审计署党组成员、总审计师章轲在2020年特派办政策跟踪审计项目业务质量检查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并结合年度工作谋划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规范审计行为、提升审计质量。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思维。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党课教育和业务交流学习,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政治意识、宏观意识、全局意识。在审计现场通过小组讨论、相互交流,聚焦中心工作、厘清审计思路、找准审计重点,提升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的能力,切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二是强化法治观念,规范审计行为。牢固树立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自觉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始终坚持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方式法定、审计标准法定和审计保障法定的原则,确保审计取证、延伸调查、资料获取、账户查询、征求意见等合法合规。

三是强化层级复核,严防审计风险。以审计组内设小组为单位,小组内相互结对,复核审计取证、审计底稿,确保审计查出问题“事实清、证据实、定性准”;处内建立“结对人、小组长、主审、组长、处领导”五级全员全流程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加强质量控制,形成监督合力,防范审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