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为“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审计力量

为“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审计力量
来源: 中国审计报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09日


记者:党的领导是审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过去一年,四川省审计机关是如何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

陶志伟: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最本质、最鲜明的特征。一年来,省委审计委员会全面加强对全省审计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着力推动省委审计办运行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健全完善党管审计的制度机制,研究出台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指导意见的若干措施、省以下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细则、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的工作措施等,推动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四川省全面落地落实。二是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共向中央审计委员会及审计办报送各类报告、信息13件次。三是加强对重大审计报告和审计事项的研究审议,制定印发四川省审计“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等,引领全省工作开展。四是持续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人大监督、财政监督等贯通协调,推动形成审计监督合力。

记者:2021年,四川省审计机关围绕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陶志伟:2021年,我们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监督就着重关注什么”,聚焦重大政策落实、重点领域治理、重大风险隐患等加强审计监督,全省共实施审计项目5154个,查出违纪违规问题金额275.75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和避免损失297.72亿元,健全完善制度机制700项。一是在推进重大政策落实方面,持续开展巩固脱贫攻坚“回头看”,对部分脱贫摘帽县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跟踪审计;紧扣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等审计;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组织毗邻地区审计局对“川渝通办”事项、合作共建重大项目等开展专项调查。二是在促进重点领域治理方面,着眼防范地方性金融风险,组织对部分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和国有小贷公司进行专项调查;深化拓展投资审计,聚焦项目监管、造价审核、工程总承包管理等关键环节使劲发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开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租房等审计。三是在严肃财经纪律方面,推动出台了《四川省省级财政性资金管理决策程序规定》,开展财经领域重大信息虚假问题专项整治。四是在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方面,深度总结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起草并会同省委组织部制发了《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指导各地完善配套举措。

记者:2021年,四川省审计机关的审计整改工作呈现出哪些新特点?

陶志伟:去年是我省推动审计整改力度最大、成效最为明显的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文件要求,审计整改工作实现三个重大转变。一是在工作推进上实现由阶段性情况收集向常态化督促转变。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每季度召开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听取审计整改情况汇报。厅机关制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查办法、审计整改结果认定标准,建立完善问题、整改、问责“三项清单”制度和审计整改通知书、约谈通知书、提醒敦促函“两书一函”制度,实行“对账销号”闭环管理。二是在协同联动上实现由单一部门推动向相关部门联动转变。将审计整改纳入省政府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和巡视监督重点内容,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对部分省直部门开展“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和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与财政等部门联合开展财经纪律及财务管理风险等排查清理。三是在成果利用上实现由具体问题整改向长效治理转变。把加强与主管部门的对接沟通、贯通协作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推动倾向性、普遍性、苗头性问题解决。相关部门运用审计成果,举一反三、以点促面,推动政府采购、社保基金、地方金融等20个重点领域和行业规范治理。如针对高标准农田“非粮化”问题,省委农办、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及时研究出台具体措施,17个市党政主要领导专题部署整改工作。对医保基金审计反映问题,省医保局和各级医保部门建立制度机制40项。

  记者:今年,四川省审计机关立足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将有哪些计划和打算?

  陶志伟: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为“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审计力量。具体将重点抓好对以下五个方面的审计监督:一是稳增长,深刻把握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深刻内涵和目标要求,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改革任务、重大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推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二是防风险,把推动防范化解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关注政府债务及隐性债务、金融风险、国有企业负债等重点领域。三是严纪律,聚焦财政资源统筹、财政政策落实、重大经济事项等,加大对执行财经纪律、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等审计监督,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提升。四是保民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大民生视角整体推进民生审计,加大对就业、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五是促尽责,抓好经济责任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此外,我们将着眼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需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夯实事业发展根基。(本报记者 许亦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