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审计监督 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审计监督 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1日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推进,尤其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愈加复杂严峻的背景下,审计监督对于促进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一年来审计工作的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同志,就“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审计监督 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我们还邀请到审计厅综合与计划管理处处长吴孝良、社会保障审计处处长曾令科。欢迎朱厅长和两位处长的到来!今天我们的访谈也将联合四川发布、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同步直播,也欢迎屏幕前的网友积极参与。朱厅长,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屏幕前的网友来打个招呼吧。

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好的,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首先感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提供与大家交流互动的平台,感谢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四川审计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主持人:

谢谢朱厅长!我们都知道,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审计监督的内容,与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老百姓利益息息相关,因此,广大网友对审计机关这一年来的工作也是十分关注,请问朱厅长,可以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吗?

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谢谢网友们的关心。过去一年来,四川审计机关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紧扣“省之要事”,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做到党的工作抓什么,审计工作就跟着走,真正发挥好审计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作用。

在推进审计工作中,全省审计机关始终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坚实的审计保障。

正因如此,过去的一年,也是审计工作成果丰硕的一年。这里,不妨给大家分享几个主要的数据。去年7月至今年6月,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和调查单位5330个,查出违纪违规问题金额296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353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55.41亿元,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274项,已有1061人受到处理,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7人。

主持人:

谢谢朱厅长,看来我们审计确实是做了不少工作。我们知道,每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是审计机关反映审计成果、揭示查出问题、推动整改落实的集中体现,对此网友们亲切地称之为“审计年检报告”,一直受到网友的热切关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又有哪些主要内容,或者说主要的看点,能不能请朱厅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当然可以。7月26日,受省政府委托,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向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作了《四川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共包括六个部分,包括:省级财政管理、省级部门预算执行、重点专项、重大投资项目、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和审计建议。为便于理解,对这六个部分内容,大体上可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审计评价,就是根据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适应省人大审查监督预算的需要,从审计的角度,对省级预算执行情况作出的总体评价;二是审计情况,就是集中反映了省级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等5个方面的具体审计情况;三是审计建议,就是根据审计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的审计建议。总体上看,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更加突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加聚焦主责主业,是全省审计机关适应中央、省委审计委员会新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全省审计机关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的集中汇报。

主持人:

谢谢朱厅长给我们介绍的这些内容。我们知道,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那么,《审计工作报告》是如何体现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全面客观反映审计结果的?这方面也请朱厅长介绍一下。

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好的。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为基础,在全面如实反映审计在宪法和法律赋予权限内履行监督职责所发现的情况和问题的基础上,更加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

例如,“省级财政管理审计”部分着重反映了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提高财政支出绩效、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等要求的落实情况;“重点专项审计(调查)”部分重点围绕乡村振兴、重点民生保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重大部署,反映了促进保障粮食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困难群众救助、教育、就业、住宅维修资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7个重点领域的审计情况。“重大投资项目审计”部分重点反映了相关主管部门履行投资监管职责、全省重大水利工程推进情况以及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等重大投资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部分综合反映了企业、金融、行政事业、自然资源等4类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

报告充分反映了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涉及的项目均有一定比例资金量抽查,反映的问题都有事实和数据作为支撑,得出的结论都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以理服人。报告基于对审计查出问题及原因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

主持人:

谢谢朱厅长的介绍,让我们对审计工作报告内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接下来,我们想对几个重点领域的审计情况作个了解。首先是投资审计,由于这一领域涉及面宽、资金量大,所以倍受大家关注,历年来也是审计持续关注的重点。请问朱厅长,今年的投资审计情况如何?

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主持人说得很好。正是基于投资对于稳经济的重要性,审计对政府投资领域的关注力度也在持续加大。过去一年,我们加强对政府投资领域审计力度,组织对全省1739个、总投资4046.57亿元的政府投资项目和省级相关部门履行投资监管职责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全省各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强化项目支撑,发挥了投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与此同时,审计也发现了部分领域还存在政府投资监管不够到位、重大水利工程推进不力、重大投资工程管理有待加强等问题。对这些问题,都及时向被审计单位作了反馈,其中涉及的一些行业性倾向性问题也移交给相关主管部门,以便有针对性地促进行业规范整治,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防范,达到既治病又防病的效果。

主持人:

谢谢朱厅长的介绍。我们知道,民生问题倍受网友关注,审计也是年年重视、年年审,请朱厅长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过去一年的民生审计,重点关注了哪些方面,是如何开展审计的?

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好的。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维护群众根本利益首先要保证中央和我省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

过去一年,全省审计机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民生政策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着力推动中央和我省各项民生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对于民生审计的内容,总体上既突出了当前阶段民生政策的重点,也考虑了老百姓最直接、最受益、最迫切的民生事项。基于这一认识,今年审计机关把监督重点放在了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共服务、乡村振兴等民生领域,通过审计揭示了保障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困难群众救助、教育专项资金使用、就业资金分配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管理使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把审计监督深入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更加持续深入地促进民生政策、资金、项目落地见效,促进民生政策措施更好地惠及于民。

主持人:

谢谢朱厅长,通过您的介绍,让我们感受到了审计对民生的持续重视,民生审计也是在维护老百姓利益,是在为民办实事、做好事。刚才您提到保障粮食安全,毫无疑问,这个问题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太密切、太重要了。因此,也请朱厅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安全,于国于民都是大事。从大处说,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关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从四川来看,我省是粮油生产大省和消费大省,打造高水平天府粮仓,确保粮食自求平衡,是四川对全国粮食安全肩负的重大责任。2019年以来,审计厅连续几年都围绕粮食安全开展了相关审计。今年,以保障粮食安全为着力点,组织对10个市75个县开展了专项审计,重点关注了耕地保护政策措施落实、重点工作推进、种粮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情况。结果表明,制止“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政策措施成效逐步显现。

同时,审计仍然发现部分地区存在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措施落实不彻底、种粮补助资金激励效应发挥不充分、耕地“非粮化”管控措施落实不力和农田水利设施不足影响耕种灌溉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审计厅已将有关情况函送省级主管部门。目前,我省正在开展耕地保护专项整治行动,有关部门已赴5个市10个县区开展专题调研,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下一步,审计厅将持续推动审计发现的问题高质量整改到位,做实“后半篇文章”。

主持人:

谢谢朱厅长。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经济安全”显得尤为重要。请问朱厅长,咱们审计是如何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经济安全的呢?

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审计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并举一反三对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进行整治,是审计监督的重要功能,也是全省审计机关过去一年致力推动的重要工作。我们始终紧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审计预警风险、促进风险防控的作用,通过加大审计力度,提前揭示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把重大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通过对部分省属国有企业的专项审计,揭示了对外股权投资管理不力效益低下、债务风险持续积累、财务信息失真等问题;通过对全省27家农商行风险管理情况的审计,揭示了政银风险分担机制作用发挥不足、部分农商行风险管理要求落实不细等问题。

主持人:

谢谢朱厅长对相关情况的介绍。据了解,今年审计厅加强了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计,也请您给网友们介绍一下。

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对,今年审计厅进一步加大了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计力度,重点对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四个方面加强了审计监督。其中,企业国有资产方面,对6家省属国企开展了专项审计,同时还对纳入集中统一监管的577家企业改革推进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方面,对16家农商行支持乡村振兴信贷投放和27家农商行风险管理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方面,对13个省级部门及所属25个单位的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审计。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方面,对4个市本级及31个县林草资源生态保护修复情况以及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开展了专项调查。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在开展整改,审计厅还将进一步跟进督促。

主持人:

谢谢朱厅长的介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审计厅在督促推动审计整改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对于审计整改工作,省委审计委员会先后多次进行研究部署,从多个环节、多个层面建立了推动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省政府已经形成每半年召开省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审计整改、每季度常务副省长主持召开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推进审计整改的制度机制。可以说,这个重视程度是空前的。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今年3月以来,审计厅以推动存量问题整改清零为目标,组织全省审计机关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深化审计整改专项行动,对2019年以来审计查出问题全面开展整改“回头看”,向2144个单位发出了整改敦促提醒函,对2362个单位开展了整改专项检查,进一步向被审计单位传导整改责任和压力。通过专项行动,应当整改的存量问题有效减少,近三年全省审计机关审计查出的11.04万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改10.57万个,整改率达95.79%。

主持人:

由此看来,我们的审计整改的机制在不断完善,推动整改的力度在不断加大,整改的成效也得到明显提升,那这些成效是如何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呢?

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在工作推进中,我们坚持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更加注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综合分析和系统研判,对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进行梳理,在推动问题整改的同时,会同相关主管部门通过举一反三开展行业专项治理,达到以审促改、以改促治的目的。今年5月以来,审计厅通过系统分析梳理近年来审计查出的问题,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省国资委联合发文,在全省开展严肃财经纪律整治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到年底前对财经领域重大信息虚假、虚报冒领财政资金、高估冒算工程投资、损害侵占群众利益、违规决策导致重大损失、单位财务收支违规违纪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目的就是要通过开展行业治理,推动将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主持人:

谢谢朱厅长的介绍。这里有一个网友关于民生审计的问题,想请曾处长解答一下。网友石头问道: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的情况如何?如何提高民生政策落实质效?

四川省审计厅社会保障审计处处长曾令科:

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的审计结果表明,我省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总体情况较好,近年来,民政等部门及时出台、完善制度,优化经办流程,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加强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审计也发现,部分地区保障对象不精准,11194名符合条件人员未纳入保障范围、6907名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享受补助、1082人重复享受保障待遇;部分地区资金使用绩效不高,资金下达不及时、下达后不及时发放或安排使用造成大量结存;救助供养机构管理薄弱,套取、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共计688.3万元等问题。

审计揭示的问题得到了被审计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及时开展整改,目前应纳入却未纳入保障范围的人员已经全部享受到了保障,不合规享受的补助已经清退,救助补助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救助供养机构管理进一步规范,救助补助政策落实更加精准,群众更加满意。

对于提高民生政策落实质效,一是要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和信息共享,以提高资金安排、使用的精准性,减少群众的办事流程,提高行政效能。二是要推动行业治理,及时发现、纠正行业性普遍问题,修补完善政策漏洞,明晰政策口径,提高政策的执行力。三是要加强以案促改,主管部门应以整改包括审计监督在内的各项监督发现的问题为契机,举一反三,以案促改,并加大对严重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追责问责及曝光力度,形成行业震慑作用。

主持人:

谢谢曾处长的解答。还有一位网友野菊花问道:如何充分发挥审计宏观调控作用,紧盯政府“钱袋子”,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我们想请吴处长给网友进行解答。

四川省审计厅综合与计划管理处处长吴孝良:

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检查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是审计的主责主业。发挥审计宏观调控作用,护航经济发展,必须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找准审计履职的着力点。今年,为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和保障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促进全省经济稳步发展,审计工作确定了“稳增长、保民生、防风险、严纪律、促尽责”工作主线:

一是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促进稳住经济大盘。以促进政令畅通为目标,聚焦“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国企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对相关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建设的审计力度,促进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当前紧扣国务院“稳经济33条”及19项接续政策、省政府“稳经济30条”等政策措施落实,加强对财政资金拨付、专项债券使用、存量资金盘活等情况的审计,促进政策更快精准落地。

二是加强重点民生资金审计,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实施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就业补助资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公立医院收费管理等审计,保障民生资金安全,促进兜牢民生底线。

三是强化重大项目监督,促进政府投资提质增效。审计紧盯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和效益,开展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体育场馆等重大民生工程建设跟踪审计,开展重大工程项目决算审计,促进加强工程建设管理、挽回经济损失。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全省对总投资4000多亿元的政府投资工程进行了审计,促进核减投资额50亿元。

四是揭示重大风险隐患,保障经济发展安全。把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的位置,加大对政府性债务、金融、国企以及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重大风险隐患揭示力度,推动强化防范、源头治理,当好经济发展“安全员”。

主持人:

谢谢吴处长的解答。这里还有一个网友关于民生审计的问题,网友黄桃问道:我省过去一年的民生审计重点关注了哪些方面?发现了什么突出的问题了吗?这里想请朱厅长来解答一下。

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审计厅一直坚持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理念,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放在重要位置,持续加大对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

一年来,民生审计主要审计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住宅专项维修、教育、就业、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等方面的专项资金。民生审计把民生政策的精准落地和民生资金的安全作为重点,深入查找政策落地中的卡点堵点,发现民生资金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揭示政策落实不及时、不到位和挪用侵占、虚报冒领民生资金等突出问题,持续推动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政策落地。相关市县和省级主管部门积极推进民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各项问题已经基本整改到位,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针对民生资金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水利厅等7部门制定资金管理办法4项、修订完善8项,建立健全民生资金项目监管长效机制。针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不到位等问题,住房城乡建设厅督促相关地区追回挪用资金和催收应交未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上亿。

民生资金关乎每一个人切身利益,审计厅会持续加强对民生政策落实和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让民生政策更好惠及每一个人,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

主持人:

谢谢朱厅长对网友问题的解答。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四川审计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审计监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促进和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各级各部门都自觉接受和配合好审计监督,积极主动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不断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深化治理,希望全社会都关注、支持审计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监督环境。

各位网友,今天的访谈又到了给大家说再见的时候了。再次感谢朱厅长和两位处长做客直播间,同时也要感谢各位网友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持续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