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广安市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广安市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 广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15日

7月18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李茂军向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作了《关于广安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这是在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之后,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的第一份审计工作报告,以法定报告的形式对一年来全市审计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反映。为更好地全面理解报告内涵,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对《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解读。


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今年《审计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

答:《审计工作报告》是审计工作思路和审计成果的集中体现。和以往年度相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既有遵循惯例的常规内容,也有适应新形势的新变化,大体可分为五个方面:一是对去年7月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以来,全市审计机关创新审计理念方法,拓展审计广度深度,增强审计监督效能的工作概述;二是根据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适应市人大审查监督预算的需要,从审计的角度对市级预算执行情况作出的总体评价;三是市级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等7个方面的具体审计情况;四是审计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特点分析;五是根据审计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的审计建议。

问: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更加凸显,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是如何体现党集中统一领导的审计工作新定位的?

答: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省委、市委相继成立了审计委员会,这是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伟大创举,也是我国审计改革和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一年来,全市审计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跟进市委“1234”工作思路,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单纯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监督范畴,更加注重在保障政令畅通、服务发展改革、促进民生改善、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努力把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在今年的报告中,不但反映了市级预算管理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相关情况,还报告了打好“三大攻坚战”、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民生项目和资金使用、国有企事业单位、政府投资等相关领域的审计情况,凸显了新时代审计监督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

问:今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是如何主动适应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新要求的?

答:为更好地服务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市审计局按照《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有关要求,重点审计了2018年市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对部分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开展了审计调查。特别是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我们积极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首次对市级预算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实现了审计全覆盖,审计监督的对象由以前年度的十几个、几十个扩大到了所有市级预算单位,揭示和反映了一些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得到了进一步拓展。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客观评价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的同时,在市级预算管理审计方面,主要反映了市级预算收入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国有资产核算管理不到位、公务卡制度推进不力、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在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方面,主要反映了一些单位预决算编制不够完整准确、预算执行率不高、违规使用下属协会专项资金、往来款长期未清理等问题,为市人大审查监督预算提供了更多信息。

和前几年审计情况比较,上述问题的范围、性质和发生频次均有所减轻,但有些问题仍在反复出现。对此,在今年的报告中,我们从预算编制的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和预算执行约束刚性不够两个方面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有利于相关部门从机制制度层面推动问题的整改落实。

问:党中央明确今后三年要重点打好三大攻坚战,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这方面主要反映了哪些情况?

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紧扣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把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凸显在审计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单独用一个版块报告了相关审计情况。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通过开展市级政府债务和全市5家农商行审计,主要反映了市级债券资金使用不及时,部分农商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力度不够、信贷资产质量不高、“贷款三查”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

在精准脱贫方面,通过对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3个“脱贫摘帽”县的教育、健康等5个扶贫专项开展审计调查,主要反映了部分扶贫项目推进缓慢或实施不规范、一些地方执行扶贫政策不严格、个别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

在污染防治方面,通过开展6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主要反映了部分工程项目未办理环评等相关手续、一些地方污水直排现象较为严重、污水处理厂运营能力较差和环境保护监管、河长制落实、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不到位等问题。

问: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要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这方面都反映了哪些问题?

答: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一直是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持续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跟踪审计,同时在其他各项审计中也予以了高度关注。审计发现的问题也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进行了反映。

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方面,主要揭示了一些单位依托行政职权违规收取小微企业相关费用、个别符合政策的企业还没有由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等问题。

在“放管服”改革方面,主要揭示了部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未按要求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统一办理、执行减负政策不到位等问题。

在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方面,主要揭示了一些单位少报拖欠账款、违规收取或未及时清退保证金等问题。

在“稳就业”政策措施执行方面,主要揭示了一些地方就业技能培训效果不佳、执行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不严格等问题。

这些问题反映出各地各部门在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解决。

问:新常态下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民生问题,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民生方面都反映了哪些内容?

答:为了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民生政策措施真正落地见效,近年来,我们坚持更具穿透力的审计视角和更加贴近群众的审计理念,进一步加强了与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最紧密的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主要反映了乡村振兴、殡葬服务改革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通过对6区市县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反映了一些地方土地承包经营确权颁证工作未按要求完成、土地流转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未实体运行或违规操作等问题。

通过对全市殡葬服务改革有关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反映了殡葬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殡葬行业监管亟待加强、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

问:政府投资领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这方面重点揭示了哪些问题?

答: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推进投资审计“三个转变”,持续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的审计监督,对49个省市重点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对2个省重点项目开展了专项绩效审计调查,对36个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了竣工决(结)算审计。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重点反映了建设用地政策执行不严格、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和合同管理、建设主管部门和参建单位履职不到位、高估冒算工程造价问题依然突出等四个方面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提出了“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全方位监管”等审计建议,对有效治理投资领域的突出问题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问: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国有企事业单位审计情况单独进行了反映,请介绍一下具体内容。

答:为促进全市国有企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我们持续加强了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审计监督,今年主要审计了广安交投集团、市保安公司和市人民医院,对市第一幼儿园、实验幼儿园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重点反映了一些国有企事业单位决策和监督机制不够健全、物资采购未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执行国家收费和税收政策不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特别反映了国有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机构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有的单位未按要求建立内部审计制度,有的单位未按规定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直接分管内部审计工作,有的单位未切实开展内部审计监督工作,有的单位甚至还违规安排内部审计机构承担财务审核、设备采购等工作,导致单位重大经济活动、内部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明显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以致一些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没有及时得到制止和纠正。这些情况说明全市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监督制度还需进一步健全,内部审计监督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

问: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是如何发挥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的?

答:近年来,我们自觉跳出单纯的部门工作的局限,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顶层设计的层面认识审计的职责任务,找准审计的职能定位,紧扣经济监督的基本职责,跟踪政策落实、监督权力行使、评价责任履行,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发挥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2018年,审计发现并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6起,涉及金额3.87亿元,涉及公职人员42人,已有22人受到处理,其中5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7人受到诫勉处理,其余正在调查处理之中。

在今年的报告中,我们还根据审计移送线索,分析总结出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政府投资建设领域问题仍较突出、国有企事业单位管理中滥用职权违规操作等问题不容忽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保问题需要持续关注等四个特点,这有利于相关执纪监督部门把握规律、突出重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构建监督合力,对于促进反腐败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问: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揭示问题的同时,还单独反映了审计加强共性问题的系统研究、积极提出审计建议、推动问题整改的有关情况,请您谈一谈具体情况。

答:近年来,市审计局秉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在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处理个性问题的同时,着力加强共性问题的系统研究,积极从维护财经纪律秩序、促进行业系统治理、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得到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审计厅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25篇,促进相关地方、部门建立完善规章制度79项。如,我们组织撰写的《关于直接指定市属国有企业与招标方式实施的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价的比对分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通过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公办幼儿园专项审计调查,提出的审计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采纳,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公务卡制度推进不力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开展专项治理。今年我们组织实施的广安日报社原总编辑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因为推动行业系统共性问题治理成效显著而被评为全国表彰项目和全省优秀项目。在今年的报告中,我们还针对反映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了3个方面9条建议,这有利于促进相关部门(单位)抓好具体问题的整改落实,并举一反三从制度上完善,防范问题再次发生,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职能作用。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继续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整改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健全完善制度,防患于未然。市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的具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