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抓住审计转型机遇,助推广元高质量发展

抓住审计转型机遇,助推广元高质量发展
来源: 广元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16日

【访谈背景】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要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助推广元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抓住审计转型机遇,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服务市委和市政府的工作大局。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周杰。周局长,欢迎您的到来。先跟我们在线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周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是市审计局局长周杰,非常感谢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我们审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很荣幸今天能够来到在线访谈栏目,跟大家一起交流审计工作。

【主持人】我们也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与周局长交流。周局长,节目一开始呢,我个人有一个不情之请,因为我本人对审计工作不是特别了解,能否请周局长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审计局的职能职责呢?

【周杰】好的。下面我就从三个方面来向大家介绍审计局是一个什么样的部门。

从国家治理层面来看,首先,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在中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相继组建之后,广元也根据上级要求成立了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就设在审计局,可以说,审计既是行政机关,也是党的工作部门,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审计机关应尽之责。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思维、提高政治能力就成了审计人员第一位次的工作。其次,审计机关是经济监督部门。应该说,审计机关是监督机关这一判断,不仅因为审计机关代表政府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是因为,审计已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监督,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另外,审计机关还是宏观管理部门。审计机关具有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这使得审计有能力和条件立足大局,开展政策研究,破解发展难题。通过审计监督,保障政策落实,从而推进宏观调控;加强审计服务,激发市场活力,维护宏观经济秩序;提升审计建议,狠抓问题对策提供,有效服务宏观决策。

从监督对象和范围来看,审计最基本的是要监督各级政府及政府部门、国有金融机构和企事业组织的财政、财务收支。此外,对于国有资金资产的使用情况,公权力的运行情况,审计也要关注。应该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审计越来越关注财政、财务收支之外的其他情况。比如,我们有领导干部经责审计,关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我们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关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的情况和效果;我们有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关注国企的经营情况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我们有资源环境审计,关注自然资源禀赋、生态环保措施效果等。总之,一切和公共资金、公共权力、公共利益相关的事项,都是审计关注的内容。

从审计的作用、目的和功能来看,审计的根本目的是通过审计监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切实发挥审计机关“谋士、卫士、战士”的作用,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直通车”功能。用审计力量确保政令畅通,着力研究解决体制机制上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审计就像体检,不仅是为了查病,更是为了治已病、防未病。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和社会已经对审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的“三个加大”要求。同时,机构改革后,发改委的重大项目稽察、财政局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国资委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的职责划入审计局,进一步提升了审计在相关领域的监督效能,让新时代审计监督更加科学有效。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后才知道,原来审计局是这样一个多功能的部门,审计监督覆盖的面这么广,可以说是涉及到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以及政策制度方方面面。

【周杰】是这样的。

【主持人】周局长,为了今天的访谈,我其实也稍微做了一点功课,在我们全国各级的审计门户网站上,我有看到“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感觉全国各地都在提这项工作,您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么?

【周杰】可以。有关注审计的网友可能知道,中央为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组建了中央审计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就提出了审计要做好“三个加大”,而“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被放在了首位,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不论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说到底都依赖各级政府对相应的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而这项审计工作的最终目标是确保项目和资金管理更加标准化、规范化,进而实现实际效果和预期效果相吻合的目的,力求全国上下一张蓝图绘到底。

而就广元审计工作而言,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际就是推动市委决策落地落实。我们立足审计工作,紧盯“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狠抓政策跟踪审计。涉及防范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保障和改善民生、金融风险防控、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财政奖补资金、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减税降费、全面创新改革措施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情况。同时结合广元经济发展特点和中心工作的开展,对物流企业退城入园、省运会场馆建设、康养旅游发展等8个方面进行了专项审计。

仅2018年,抽审单位及项目就达1400多个,抽审资金总量1300多亿元,查出滞留、违规挪用专项资金、建设进度缓慢、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106个,促进扶贫资金、污染防治资金发挥效益3900余万元,加快财政资金下达1亿多元。真正做到在助力产业发展、助力项目投资、助力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全面提升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综合实力方面为广元发展保驾护航。

【主持人】原来如此。这么看来,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就是审计局在履行作为政治机关职能职责最好的体现。周局长,刚才您也提到了“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我很好奇,在贯彻落实“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的过程中,我们审计局具体做了哪些事呢?周局长能为我们介绍一下么?

【周杰】好的。“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是市委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当前和接下来全市的工作重心,审计机关自然是将贯彻落实“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我们在审计目标确定、审计项目安排、审计力量保障、审计工作开展、审计成果挖掘等各个环节,结合工作实际,瞄准重点难点,制定推行了一系列措施,目的就在于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比如,我们在助力精准脱贫方面,将扶贫审计放在首位,在计划安排、人员力量等方面,都做到“先满足扶贫审计需求”。同时,我们与市脱贫攻坚办协作建立扶贫资金日常巡查机制,开展巡回审计,加大对扶贫资金审计的频次和力度。

全市扶贫审计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仅2017年的扶贫审计中就发现问题71个,促进党委、政府和行业领域建立完善规章制度35个,向纪检机关和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1件,2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扶贫审计工作得到党委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16件次。我局被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协调保障单位。

又如,在项目投资方面。我们坚持项目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审计工作要站在如何推动项目投资良好发展的角度上来思考和开展。因此,在开展各项审计,尤其是开展投资审计的过程当中,我们始终关注项目研究部署情况、资金效能情况、放管服改革情况。跳出单个项目结算与决算情况的审计,以更宽广的视野评价我市投资项目情况。围绕优化发展环境,对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同时也对投资项目招投标、施工、结算等各个环节的合规合法性进行审计,从而规范各环节行为。2018年全年仅市通过一级投资审计就节约财政资金4.43亿元。

【主持人】一年仅投资审计就节约了4亿多,确实是一个可观的数字。通过投资审计达到节约财政资金的目的,我们可以看作是“节流”,不知道在“开源”方面,比如产业发展方面,审计局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周杰】在助力产业发展方面,我们首先是关注国有资产效能,加大了国有企业审计力度。2017年至2018年,对12家一级和二级市属国有企业进行了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除了对国有企业遵守法律法规,贯彻落实重大政策等方面有所关注外,还对投资、运营和监督国有资本情况,公司法人治理及内部控制情况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审计。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助力国有企业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一方面做得更好。

在盯紧了国有资产的前提下,我们对充分调动民间资本、激发市场活力也做了很大的努力。除了通过各项审计,维护良好宏观经济秩序,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制度环境外,我们还召开了服务民营建筑企业座谈会。与民营企业面对面、零距离沟通,详细了解建筑业企业审计需求,聚焦发展,征求工作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加速投资审计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提升审计服务民营企业的效能。以期通过这些工作,增进政府与民营企业的高效沟通,聚智聚力共建广元。

此外,我们还立足“文旅兴市”这一思路,开展了旅游产业专项审计调查,以产业发展角度入手,借助大数据等手段,审查产业发展的情况、投入资金的绩效、政策目标的实现。聚焦制约旅游产业升级进阶的难点,关注政府服务旅游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助力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升级。

【主持人】确实,旅游产业现在可是个大热门。而且我们广元的旅游资源也称得上是丰富,当然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旅游资源是我们广元“绿水青山”的自然资源。不知道在环境保护这一块,审计能做些什么呢?

【周杰】谢谢主持人的提问。生态环保确实是当下的热点话题,也是老百姓普遍关心和关注的话题。正如我开始所说的,涉及公共利益的领域,都有审计的身影。从全国范围来看,近两年各地都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这是审计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于广元而言,我市自然资源丰富,这是我市发展的优势,也是对环保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时,始终把如何促进环保工作作为重要目标,既关注领导干部责任,也注重经验总结。

比如,在2016年,审计厅在我市率先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试点审计,我们结合实际,同步开展了对昭化区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试点审计工作。一来,我们通过审计摸清了当地自然资源禀赋,并做出了审计评价。更重要的是,我们积累了第一手的资料,为后期该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在2017年,我们通过青川县、剑阁县及部分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试点审计,进一步积累经验,就如何开展这项工作,审计重点关注方向进行了摸索实践。

到了2018年,我们就不再局限于审计工作组织方式的探索和创新,而是将关注点放在审计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探索可以全面推开使用的理论工具。我们充分利用了前两年累积的经验,进一步开展理论研究,引入层次分析法,施行分级指标划分机制,形成了《基于层次分析法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方法》,构建了适合不同地区、不同审计环境下可行易操作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综合评价体系,解决了“怎么评价”的问题。这一评价方法的研究论文,获得了审计署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研讨会论文一等奖。全国获得一等奖的单位只有三个,而广元是唯一一个市级审计机关。我们的研究人员还在全国研讨会上作了发言,与各地的审计骨干和各高校的专业科研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它的作用不仅仅在于在全国展示了我们广元审计的风采,更在于我们在更广的面、更高的层次贡献了广元审计的力量。

【主持人】看来我们广元审计确实在自然资源审计这一方面取得很辉煌的成绩。不知道我们市审计局在其他方面的审计工作成绩如何呢?

周杰: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做了很多工作,除了刚才提到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外,我们还就投资审计、内审工作、大数据审计等方面的工作,在全省的专项交流会上做了6个专题的发言。事实上,去年全省审计系统一共只召开了7个专题会,而广元就占了6个发言席,所以广元审计在2018年确实称得上是“全面开花”。

【主持人】经过刚才这一番交流,我相信网友们应该和我有一样的感觉。那就是,审计局的工作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多更重,而且周局长刚才也介绍了,我们广元审计还是出了很多成果和亮点的。我相信这些成绩也不是凭空得来的,它一定和我们审计人员的辛勤工作分不开。周局长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广元的审计人是如何完成这么庞大的工作量,而且还能做出成绩,做出效果的呢?

【周杰】审计要助推广元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要推动审计工作本身高质量发展。我们通过明确总体工作思路,增添系列有效措施,以此实现全国性科研工作成果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大数据审计从“名落孙山”到“榜上有名”的跨越式突破、工作业绩从局部推进到整体提升的全方位突破。

首先,我们明确了“十六字”工作总体思路。

从推动广元审计事业长远发展出发,于2017年制定了16个字的工作总体思路:“固本强基、扩面提质、创新突破、全面提升”。抓住领导班子这个根本,夯实队伍建设这个基础,打造一支过硬的审计队伍;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审计全覆盖,全面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创新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在成果取得和转化运用上有所突破。以此达到各项工作水平明显提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各项考评取得优异成绩。

其次,我们制定了“三十六”字工作措施。

抓思想认识凝聚力量。突出思想引领、目标引领、创新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责任意识,树立全新理念思维,以此推动审计工作发展。抓工作创新推动落实。建立健全“三办制度”,快速推进工作;积极运用穿透式审计和智慧审计“两种模式”,快速适应发展;大力实施质量控制和成果控制“两个工程”,快速提升质效。抓能力提升锻造队伍。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立”要求,持之以恒抓队伍建设,持续深入开展“锻造审计铁军”行动。通过持之以恒强化人才培养,持续壮大队伍;持之以恒强化职业建设,持续提升能力,市局具有中级以上专业职称的人员达64%;持之以恒强化竞争机制,持续保持激情;持之以恒强化法治建设,依法规范行权。抓作风纪律提升形象。把作风纪律建设作为提升审计队伍形象的重要途径,全面从严抓队伍管理。

【主持人】看来我们审计局在推进工作上称得上是思路清晰措施丰富。下面我们来看看在线网友,有没有什么问题想和周局长交流的。

【网友】审计委员会的成立对审计局的工作会产生什么影响?

【周杰】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审计委员会成立的意义在于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从而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对审计机关而言,必须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改革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与建设性作用,全力服务地方发展大局。

【网友】目前,市审计局不再负责1000万以下的结算审计项目,请问做出这种转变的考虑是什么?这是否会造成投资领域监管不到位,财政资金流失的情况?

【周杰】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事实上,“市审计局不再直接负责1000万以下的工程结算审计”仅仅是投资审计工作三个转变的一种外在表现。我们需要明确的是,审核结算金额,仅仅是投资审计的一个方式和手段。它不是投资审计的根本目的。投资审计的根本目的,是通过审核结算金额,审查各单位在项目投资过程中依法依规履职尽责情况,从而规范项目投资程序,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市审计局不再直接负责1000万以下的工程结算审计,并不意味着对这一部分的工程结算不再进行监督,我们通过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带动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共同监督投资领域的方式,来代替以往由审计部门主要承担审核工作的模式,形成项目投资保障合力。

【网友】审计局在接下来对全市的审计工作有什么安排部署?

【周杰】感谢网友的提问。对于审计人员而言,要推动审计工作再上台阶,首先要明确工作目标。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需求明确了“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目标,持续推进审计铁军建设。

具体说来,就是要在推进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围绕市委提出的“九大比武”思考谋划,统筹推进审计工作。

【主持人】谢谢周局长今天和我们一起交流审计工作,听了周局长今天的讲解,我相信网友们和我一样,都对审计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周局长还有什么想对咱们在线的网友说的吗?

【周杰】好的,谢谢主持人,谢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审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审计事业迎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我们一定牢牢把握住这次机遇,构建好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审计效能,忠诚履职、真抓实干,为服务和推进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周局长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