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攻坚集结号 彭州总动员

攻坚集结号 彭州总动员
来源: 彭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29日

主持人:吹响攻坚集结号,美丽彭州总动员。2018年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重要讲话精神以奋进的姿态和严实的作风把全面落实镌刻在彭州大地上抓早抓细抓实全面落实年和项目攻坚年各项工作为建设美丽彭州开启新的征程欢迎收看大型访谈节目《攻坚集结号彭州总动员》聆听2018全面落实的号角和项目攻坚的宣言微信扫描屏幕下方的“品鉴彭州”二维码,在线也可以持续关注我们的节目和相关话题,发出您的声音,表明您的态度,参与节目互动。昨天的节目播出以后,很多市民都进行了关注并与我们互动,纷纷在品鉴彭州微信上点赞留言,一起去看看。

主持人:今天我们将关注的是哪一个部门的工作呢?说u到这个部门,因为平日里很少和我们的生活直接产生联系,很多市民对他们知之甚少,但是他们的工作可真的不简单!他们肩负着对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情况的监督;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以及对扶贫、教育、医保、社保、住房等民生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的监督,它常常被称为“公共资金的守护神”“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它就是彭州市审计局。接下来还是先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审计局的工作!

短片一

配音:审核宽严关国事,计查虚实系民生。市审计局承担着对我市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在服务经济发展、规范财经秩序、保障改善民生、预防惩治腐败、推动改革创新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2017年,市审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共完成审计项目190个,审计挽回、避免损失约1.3亿元,审计建议被采纳75条,审计查出问题168个,162个得到有效整改,整改率达96.4%,促进全市各相关单位健全完善制度17个,充分发挥了“经济卫士”的作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治理的深入,审计工作的领域不断拓展,从审钱到审事审人审政策,再到审天审地审空气,许多全新的内容展现在审计干部的面前,审计干部正面临新的挑战。

主持人:欢迎回来,首先来介绍一下,今天的访谈嘉宾就是彭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开琼,周局长你好。(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通过刚才的短片,大家对审计工作有了一个粗略的认识,让我们了解到审计工作其实对彭州经济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也与我们百姓民生息息相关。那么,作为“经济卫士”,2018年,我们的审计工作将围绕哪几个重点展开呢?

嘉宾周开琼:好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年”和“项目攻坚年”。审计作为监督和服务保障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实施“一三三六”发展战略,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财政审计为龙头,组织开展好对市本级财政预算及税收征管审计以及5个部门和4个镇的预(决)算审计,切实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二是以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开展好对11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同时组织开展对1个镇的党政领导干部进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推进权力规范运行。三是以政府投资审计为核心,开展好110个工程结(决)算和8个重点项目的跟踪审计,最大限度地节约财政资金。四是以惠民利民为宗旨,着力抓好低保资金、村公资金、扶贫资金以及援建黑水等民生资金的审计,推动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位。五是以建立长效机制为目的,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促整改率达97%以上。六是以强化指导培训为重点,促进各单位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提升全市内审工作水平,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主持人:听了周局长的介绍,看来我们审计局今年的工作任务是比较繁重的,而且面对的压力也不小。刚才周局长谈到的第三项重点工作就是政府投资审计,我们在短片中也看到了,在政府投资审计方面,去年我们挽回了1.3亿元的资金损失。今年是全面落实年,也是“项目攻坚年”,那我们将从哪些方面来强化政府投资审计,助力项目攻坚呢?

嘉宾周开琼:好的,主持人,政府投资审计一直是我们审计局的重点工作之一。全市项目攻坚大会召开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落实举措,围绕政府投资项目,形成了“三个聚焦、三个持续用力”的总体思路,助力项目攻坚。

一是聚焦重大项目,持续用力抓好跟踪审计。我们在全市已经确定的XXX个政府投资项目中,精心选择了影响力大、群众关注度高的彭州市东大街片区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彭州市水务类排水PPP项目、彭州市安澜安置点(丽景小区)项目、彭州市三环路建设项目、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扩建项目、彭州市官渠左岸湿地公园项目、彭州市湔江生态河道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彭州市绿道示范段建设项目等8个项目进行跟踪审计。从项目立项开始,全程跟踪工程招投标、项目进度、资金管理、工程质量等情况,直至项目竣工结算。通过前移审计关口,全程介入、常态化跟踪,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堵塞漏洞,减少损失浪费,促进项目加快实施。

二是聚焦投资质效,持续用力加强项目结(决)算审计。自加压力,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积极实施110个工程结决算审计。精准把握审计重点内容,着力关注政府投资领域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失职渎职、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盯紧每一笔资金,最大限度地纠正高估冒算,确保每分钱用在刀刃上,不断提升投资审计的质量和效益,确保财政资金的高效使用。

三是聚焦成果提炼,持续用力促进科学决策。通过全程跟踪,及时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点准“穴位”,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研究,总结提炼审计成果,提出科学合理的审计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全力为我市项目攻坚服好务。

主持人:听了周局长的讲述,不难看出咱们审计在“全面落实年”和“项目攻坚年”里,有了很多具体又详细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同时,我们刚才了解到我们审计被称为“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对于这个称呼,我的理解就是对各镇、各部门、市属国有公司的“一把手”进行审计,那我们通常都会审哪些方面呢?

嘉宾周开琼:好的,主持人。我们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分为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顾名思义,就是对领导干部的“经济”和“责任”进行审计,主要围绕权利运行和履行责任两个方面进行,而不是全面“体检”,重点对领导干部贯彻方针政策,遵守法律法规、财经法规、依法履职、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审计,并作出客观评价。坚持审什么评什么,坚持用数字和事实说话,坚持客观求实,审慎区分,坚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总之通过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既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又促进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有效作为。

主持人:周局长的回答加深了我们对审计的认识,周局长,刚才短片里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提法,新时期的审计工作除完成常规的对财政、经责、投资审计外还要求“审天审地审空气”,那么,体现在我们的工作中,都是些什么内容呢?

嘉宾周开琼:是的,“审天审地审空气”,这是一种比较形象的说法,它实际上指的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这是新时期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从2015年起,中共中央就明确要求,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离任审计,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始试点,自2018年起开始建立经常性的审计制度,要求各级审计机关重点监督检查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以及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的审计,并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推进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领导干部树立良好的政绩观,这也是审计服务绿色发展的体现。

主持人:听了周局长的讲述,这真的是再次刷新了我们对审计工作的认识,不难看出咱们审计任务重、压力大,面临新的挑战。同时,我们的记者也收集到了一些针对咱们审计2018年工作提出的愿望。我们一起来看看。

短片二

1.(采访部门内审科人员)去年,市审计局先后举办了几期内审培训班,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为我们进行了专题培训,感觉很实用,对提高我们的业务水平很有帮助。我希望,在2018年,审计部门能继续加大对我们业务培训和指导,提升全市内审工作水平!

2.(人大代表)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去年,两次听了审计局向人大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感觉审计的要求越来越高,审计范围越来越宽,审计任务越来越重,作为审计部门,面对人少事多的矛盾,是怎样保障审计质量呢?

主持人:周局长,对于两位提出的问题,咱们审计在今年的工作中会有相应的措施吗?

嘉宾:周开琼:好的主持人。首先,感谢两位同志关心我们的审计工作。第一个问题提到的内部审计和国家审计、社会审计被称为我国审计组织体系的“三驾马车”,而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内部审计,是风险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它在切实加强依法理财、依法行权、规范管理和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我们审计部门呢,主要通过狠抓内审培训、精心指导业务、强化目标考核、严格督促检查,来促进全市内审水平的提高。

去年,我们先后举办6期培训班,累计培训1000余人,派出业务骨干58人(次)进行业务指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抓好内审工作,一是将继续加大培训力度,依托高校和专业人士,拓宽培训渠道,丰富培训内容,优化知识结构,提升业务技能。二是完善业务指导方式,细化内审指导意见,促进内部审计逐步从单纯的查错纠弊向提高单位管理水平转变,从单纯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向管理审计、风险评估、经济效益审计转变;三是优化目标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考核,充分发挥内审的预防、揭露和抵御功能,促进单位内部规范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

针对我们人大代表提出的“如何保障审计质量”的问题,应该这么说,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能的发挥,今年,是成都市审计局确定的“审计质量提升年”,我们呢主要通过抓五个“到位”来保障审计质量。一是坚持审前调查到位。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审计项目实施初期,要求审计组进行认真细致的摸底调查,精心编制有针对性的审计实施方案,制定详实的“作战图”。二是坚持审计实施到位。在审计过程中,严格按照“作战图”的布局和审计重点,抓住审中关键,从多维度认真分析,注重发现疑点,深挖细查、一追到底。三是坚持复核审理到位。按照审理审定办法,严格执行审理制度、审计组内部复核、审计业务会等多级质量控制制度,层层明确责任,确保每个项目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得当,经得起检验。四是坚持质量考核到位。将审计质量纳入对审计人员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制度加以保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鼓励多出审计精品。五是坚持审计督查到位。坚持审计项目现场督查和廉政回访全覆盖,对审计人员工作纪律、廉洁从审等情况进行督查,将审计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保证审计结果客观公正,从而保障审计质量。

主持人:那刚才听了我们周局长的回答,看得出,2018年,我们面对繁杂的审计工作,思路清,办法多。但,好的思路,好的蓝图,最终还是依靠人来落实,请问,周局长,在这方面,我们如何进一步提振审计干部的“精气神”,从而保证每项工作抓好抓实呢?

嘉宾,周开琼:好的,主持人。2018年,是我们局的“能力提升年”,我们主要想通过“1234”的工作思路来锤炼队伍,保证“全面落实年”和“项目攻坚年”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抓牢1个根本。通过“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系列教育,筑牢“忠诚”这个根本。培养审计干部对党忠诚、对组织忠诚、对审计事业忠诚。二是弘扬2种精神。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奉献精神,培养审计干部吃苦耐劳、精益求精、勇于奉献的品格。三是提升3种能力。通过法制大讲堂、审计案例分析会、“师徒结对”、以审代训、夯实“年轻干部培养计划”等活动,提升审计干部的审计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四是培养4个“特别”。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标准,努力塑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审计“特种兵”,为彭州经济行稳致远贡献审计力量!

主持人:一席话,让我们对2018年咱们审计局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在此我们也衷心希望由我们审计局的工作的取得全面胜利。好,节目的最后,再次感谢周局长的到来,这里是彭州市传媒中心《攻坚集结号,彭州总动员》节目现场。通过微信扫描屏幕下方的“品鉴彭州”二维码,您可以持续在线关注我们的节目和相关话题,参与节目互动。我们将把您的声音带进节目现场。好,明天同一时间咱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