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凉山州2018年审计成效

凉山州2018年审计成效
来源: 凉山州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15日

  主持人:关注民生、服务百姓,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参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阳光政务》。《阳光政务》节目由凉山州监察委员会主办,凉山新闻综合广播承办。我是主持人(小海)。首先让我们来认识本期《阳光政务》节目邀请到的上线单位凉山州审计局的各位嘉宾。他们是凉山州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伍皎辉,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科科长汪红,社会保障审计科科长尚亚平,财政审计科科长姚凉萍,行政事业审计科副科长马平,外资与金融审计科副科长沙马吉乌,固定资产审计科工作人员覃瑶。

  主持人: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也欢迎广大听众朋友与上线单位及嘉宾进行互动交流。我们的热线电话是:2229000、2229111,同时呢,听众朋友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凉山广播958”,发送文字和语音微信留言参与节目。

  (进入访谈)

  主持人(1):伍局长,你好!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凉山州审计局在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反腐倡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十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请你给大家介绍一下2018年度全州审计工作开展的情况好吗?

  

  伍皎辉: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好。2018年以来,全州审计机关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省审计厅和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到凉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州委八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积极推进对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公共资产、公共工程等领域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过去的一年,全州审计机关共完成722个审计项目,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57.79亿元,其中违规金额9.22亿元。审计促进政府增收节支7.78亿元。审计后挽回(避免)损失4亿元。审计核减投资额3.96亿元。审计作出处理处罚14.25亿元。全年审计共移送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及有关部门案件线索65件,移送人员817人。移送处理落实事项14件,移送处理落实人员37人,其中已追究刑事责任11人,党纪政纪处分19人。全年共提出审计建议1882条,被采纳1790条。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49篇。2018年,全州审计机关主要完成了以下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持续开展扶贫审计,贯穿全年中心工作。2018年以来,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州委、州政府统一安排,我州累计投入审计人员121人次,采取“上审下”“交叉审”等方式,完成审计项目27个,实现了对17个县市的扶贫专项审计和“一卡通”审计全覆盖。累计抽审各类扶贫和涉农项目583个、70.54亿元,抽审单位224个、乡镇241个、行政村838个。通过审计促进调整精准识别600余人,推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1.18亿元,追回或挽回损失2091.4万元。

  二是认真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州审计机关共组织300余人次,结合财政管理改革事项推进、“项目年”决策部署推进情况专项调查、企业减税降费、重大项目推进等审计项目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抽查州县重点项目41个,进一步促进政令畅通,推动政策措施有效实施和发挥作用。

  三是持续深化财政审计,提升财政运行质效。制定全州2018年地方税收审计工作方案,顺利完成2018年地税预算执行及税收征管情况审计;完成财政管理改革事项推进、政府投资基金等财政专项审计调查,并完成2017年度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财政决算(草案)审计;对中共凉山州委组织部2016年10月至2017年12月财务收支情况、州公安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完成了对州本级和十七县(市)2018年上半年公款消费和公务支出项目汇总。

  四是持续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全州审计机关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总体思路,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以制约和监督权利为核心,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为主线,以财政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健全经济责任审计问责制度,认真实施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2018年,共对108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2.91元。

  五是首次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全州17个县(市)共计开展25名乡(镇)领导干部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由州委办、州政府办印发《凉山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实施方案》,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六是持续开展政府投资审计,促进提升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在贯彻落实投资审计“三个转变”中,促进有关部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4项,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办法10个,制定了《凉山州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操作规程》《选择确定中介机构参与项目审计暂行办法》和《中介机构和人员实施审计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关办法。

  七是认真开展企业审计,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开展了对四川省西昌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送达审计。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制定和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14项,并在公司经营管理中予以实施,取得了较好成效。对凉山文广传媒集团公司(本部)2017年度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审计正在进行中。

  八是全力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其他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组织24人次对美姑县、金阳县、布拖县、昭觉县世界银行贷款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项目2017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组成18个审计组75名审计人员,对凉山州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计划、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情况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审计。将工程建设管理领域3起问题线索移送发改委处理,涉及问题金额1085万元;与州信息中心联合组成审计组,对州本级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情况进行就地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抽查了2008年至2018年6月之间73个部门建设(购买)的142个信息系统。

  主持人(2):伍局长,你好!您刚才说到“一卡通”审计,我们知道,审计机关推动了全州“清卡行动”,为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福祉。那么能否详细说明一下州审计局在我州“清卡行动”等精准脱贫攻坚战方面重点做了哪些工作?

  伍皎辉:是的,2018年以来,全州审计机关按照审计署、审计厅和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我州财政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审计,紧紧沿着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突出保障资金安全的目标,坚持以部门为抓手、以项目为平台、以管理环节为突破口,着力推进扶贫审计全覆盖。在“一卡通”等扶贫审计中,向各级纪委监委、公安机关和主管部门移送扶贫和涉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线索28件,涉及人员433人、金额4.13亿元,截至目前已有3人被判处有期徒刑、4人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7人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党纪政纪处分52人。

  在“一卡通”审计工作中发现的贪污腐败问题,引起州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继而在全州开展了州纪委监委牵头、州审计局等主导,相关部门参与的“清卡行动”专项整治活动,为正风肃纪,严厉整治扶贫领域作风问题贡献了审计力量,审计联合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社会舆论等监督合力不断加强,审计威慑作用日益彰显。

  “一卡通”审计还推动了州人民政府在今年10月以《凉府发〔2018〕25号》文件出台了《凉山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办法(暂行)》,截至12月7日,根据该《办法》规定建立的“凉山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监管网络平台”在17个县市全部上线运行,试点直发各类财政补贴资金39项,金额7066.86万元,涉及农户77274人次,标志着凉山“清卡行动”取得阶段性建设成果。

  此外,2018年,我局派出40多人次参加州委、州政府和州纪委组织的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检查、督导和巡察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检查、督导和巡察工作提供了审计技术支持。

  我们还认真、扎实地开展了对美姑县九口乡四峨吉村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帮扶村在2017年度通过验收顺利脱贫,2018年我们继续协调投入180余万元,大力开展帮扶村“巩固提升”工作,力争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村容村貌一年比一年更好。

  微信问题从9:10分开始穿插其中(4个):

  1.问:我是德昌的,我想请问一下现在惠民惠农资金都要通过“一卡通”来发放,“一卡通”究竟是什么,怎么办理呢?

  答:【农业科】感谢你的提问,根据《凉山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办法》的规定,我州“一卡通”是指由人社部门负责管理的社会保障卡,即我们通常所说的社保卡,依托这张社保卡将所有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归集到一起,达到“一户一卡、卡随人走、收支清楚、安全便捷”的目的,更安全,更便民。

  至于办理,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申领表等相关资料到户籍所在地指定的金融机构办理,办理成功后若本人有相关补助,要配合主管部门登记卡号,确保补助资金准确及时发放。

  2.问: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年都在审计,通过审计发现了哪些比较突出的问题?至今对存在问题是否真正落实?

  答:【社保科】从全州对2017年安居工程审计情况方面看,主要有这几方面的问题,一是住房分配使用管理不合规。二是住房使用、运营不规范。三是一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影响了保障房的入住。四是一些资金管理上还存在一些闲置和未及时拨付的问题。

  通过审计,各级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完善了住房建设管理,对住房建设税费优惠和金融支持政策得到了落实;同时审计部门也加大了后期督促整改力度,实行每月督促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汇总和形成报告上报省厅,仅2018年对历年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尚未整改部分督促整改;追回被套取挪用、违规使用资金21.32万元,补充安排或盘活资金55709.16万元,取消保障对象资格或调整保障待遇291户,追回违规领取补贴补助资金27.29万元,将闲置保障性住房投入使用178套,清退违规分配使用的保障性住房18套,补办完善房屋产权登记2314套等,有力维护了民生权益和民生政策的有效落实。

  3、问:我是会东的,请问一下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不是每个农户都有?具体标准是好多哦?

  答:【农业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由原农资综合补贴的80%、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清算后的农作物良种补贴3项资金构成的。

  补贴对象是: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享受补贴的农民要做到耕地不撂荒,地力不降低。所以说不是所有农民都有,具有耕地承包权、且做到承保的耕地不撂荒,地力不降低的种地农民才有。

  补贴标准由各县市人民政府根据补贴资金总额和补贴面积统筹确定,以2017年为例,会东县补贴标准是142.5元每亩。该项资金要通过“一卡通”直接发放到土地承包农户,在6月底前兑付完毕。

  4.问:你好,作为一个农民工,我想问审计时间的长短会影响我们工资的结算时间吗?

  答:【固投科】你好,审计的时限不会影响农民工工资的及时兑付。因为施工企业在承接工程之前,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这个保证金是以工程项目为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城乡建设工程施工单位的工资保证金由县市规建部门负责收缴和办理,其余建设工程的工资保证金由工程项目所属县市人社部门负责收缴和办理。

  如果施工企业不按时支付农民工工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就可以动用该企业的工资保证金支付,并会同建设、公安等行政部门强制企业补足差额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应在动用之日起10日内按动用金额的200%补存工资保证金,这就为农民工提供了一定保障。

  另外,《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16〕1号)中也明确要求,“各地应改进建设领域工程款支付管理和用工方式”;且“在工程建设领域,实行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推动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材料款等相分离”;并提出“在工程建设领域,施工总承包企业对所承包工程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负总责,分包企业对所招用农民工的工资支付负直接责任,不得以工程款未到位等为由克扣或拖欠农民工工资,不得将合同应收工程款等经营风险转嫁给农民工”。同时,我们审计也将按照审计职责督促相关部门协调配合,让你们农民工得到相应的保障。

  主持人:(各位听众,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已经接近尾声,今天参与我们节目的热线电话和微信公众号“凉山广播958”留言的听众特别多,我们的节目导播已经做好了详细登记,对于在节目中还没及时解答的听众朋友们的意见和建议,下线后我们上线部门将会认真梳理,在认真调查了解的基础上积极抓好解决落实。注:上线单位问题多的时候才用该段)

  结束语:好了,各位听众,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阳光政务》节目到这儿就结束了,主持人(小海)代表《阳光政务》节目导播(马琳)感谢(凉山州审计局)的各位领导,感谢(中国移动集团四川有限公司凉山分公司)对《阳光政务》节目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