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履行新时代审计职责 助推遂宁快速发展

履行新时代审计职责 助推遂宁快速发展
来源: 遂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7日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近年来,随着审计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市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绿色经济强市、推动遂宁“弯道超车”的重大部署,积极跟进,在促进增收节支、加强宏观管理、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十分明显,审计工作逐渐被各级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接受和认可。今天,我们诚挚的邀请到遂宁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蔡立春就“履行新时代审计职责 助推遂宁快速发展”这一主题与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首先,请蔡局长跟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蔡立春: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们好!首先感谢感谢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希望广大网友们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

主持人:好的,谢谢蔡局长。最近几年,审计机关在公众心目中逐渐拥有了很强的公信力。究竟什么是审计,它的主要职能职责是什么?

蔡立春:好的。审计可以用28个字来定义:“审计是独立检查会计账目,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的行为。”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在推动政策落实、规范资金管理、维护资金安全、提高资金绩效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监督和保障作用。审计主要履行国家经济监督职能,主要是指通过审计,监察和督促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活动在规定的范围内、在正常的轨道上进行;监察和督促有关经济责任者忠实地履行经济责任,同时借以揭露违法违纪、稽查损失浪费,查明错误弊端,判断管理缺陷和追究经济责任等。审计工作的核心是通过审核检查,查明被审计事项的真相,然后对照一定的标准,做出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是否真实、合法、有效的结论。

主持人:谢谢蔡局长的介绍!通过了解审计的职责我们看出审计部门肩负着促进完善国家治理的重任,在服务改革发展,维护经济秩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运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那么,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审计工作有哪些新的特点呢?

蔡立春:我认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审计将会有6个特点:一是新定位,审计定位更高。党的十八大以后,为了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相继出台文件,审计工作被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二是新任务,审计监督全覆盖。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实现“四个审计全覆盖”,赋予了审计工作新的内涵和要求。三是新职责,审计职责除了审计监督外,还增加了对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国家经济安全、公共资金使用、民生和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改革等提供审计保障。如何在新形势下发挥好审计的双重职责,也成为了我们审计工作研究的新课题。四是新格局,即中央、省、市审计机关将进一步加强紧密联系,形成“上下一盘棋”格局,这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完善现行审计体制、强化审计监督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五是新平台,审计信息化平台的建立和运用,是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潮流的要求,也是切实履行审计双重职责、提高审计质量、缓解审计工作人手少任务重的重要举措,运用大数据分析平台实施审计也将成为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方法。

主持人:通过蔡局长深入浅出的介绍,使我们了解了审计工作的主要职责及其特点,那去年市审计局又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请蔡局长给网友朋友们简单介绍一下。

蔡立春:市审计局根据自身职能职责,在2017年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对全市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共出具了政策跟踪审计报告4期;二是对2016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并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报告;三是对市环保局、市教育局、市档案局等5个部门主要领导同志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同步进行重大经济决策专项审计调查,并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选人用人、机构编制责任进行“三责联审”;四是对脱贫攻坚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确保脱贫资金精准使用、用到实处,审计涉及项目5个,总资金18.35亿元,审计抽查资金8.15亿元;五是对全市重大投资项目以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全年共完成遂宁市中医院等5个、共投资2.15亿元的竣工(结)决算审计项目,审减金额达2,729万元;完成唐家渡电航等7个、共投资110.22亿元的在建项目跟踪审计,跟踪审减工程预付款、进度款,及时避免潜在损失约4,800万元。

主持人:好的,谢谢蔡局长的介绍!近几年,民生问题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蔡局长您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去年的民生审计的情况吗?

蔡立春:去年,我局深入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这是我们连续6年对全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审计,主要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的计划、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情况,重点对安居工程资金安排和保障、棚户区改造及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购买棚改服务和货币化安置、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同时,对遂宁市5个县(区)2016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全市审计抽查了136个扶贫项目,63个单位、27个乡镇,入户调查贫困户91户,并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另外,在多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进行了调查,促进了专项资金的收缴、管理和使用,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主持人:通过蔡局长的介绍,我们看到2017年审计局作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下面,请蔡局长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市审计局的下一步工作重点又是什么呢?

蔡立春:我们审计局下一步的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我市实际,主要突出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重点:一是持续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推动中央、省、市重大政策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加强财政金融审计,深化预决算、税收征管、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和重点专项资金等的审计,重点关注政府债务管理、重点专项资金使用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情况,通过审计监督推动解决财政资金沉淀等问题,确保“资金用到刀刃上”。三是加强民生审计,突出扶贫审计工作,围绕我市脱贫攻坚目标,抓好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两条线,重点关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措施、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四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按照“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的原则,对党政“一把手”同时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全面监督领导干部履行发展、环保、民生、安全、绩效、廉政等方面的主体责任。五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促进提升政府投资效益,重点关注建设项目的投资管理、建设管理各个环节以及建设资金筹集、使用的合法性、真实性、效益性,及时查处、纠正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节约建设资金,减少损失浪费,严格审核工程预付款及进度款的拨付,保障资金的使用安全,着力发挥投资审计在推动项目建设上的作用。六是加强资源环境审计。2017年,我们选择在市林业局进行试点,首次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计效果较好,今年我们将扩大审计范围,增加审计项目,重点查处政策制定与落实、资源保护与开发、专项资金使用与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审计也是和金钱打交道的工作,将面临来自各方面的诱惑,请问你们在预防腐败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

蔡立春:在当好廉政建设的“侦察兵”的同时,我们审计系统有着一套廉政风险防范的措施:一是强化领导班子集体责任,积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三重角色”。二是不断深入开展思想理论、法纪、警示和先进典型“四项教育”,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实行审计组长“一岗双责”责任制。在项目进场前,审计组长与纪检组签订廉洁从审责任书,并同审计组成员逐一提醒谈话,有针对性地开展廉勤教育。四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组织开展明查暗访、专项检查、常规巡查,确保各项纪律执行到位。五是加大纪律督查。加强对各项工作制度、规定和纪律执行情况的日常考核,强化过程监管,严格问责追究。六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源头预防,开展科级干部廉政谈心谈话活动,对新录用公务员、新提拔任用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

主持人:好的,谢谢蔡局长!刚才,蔡局长为我们介绍了全市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下面,请蔡局长来回答一些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茶语微凉”问:审计的业务性相对较强,审计部门与公众“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很少,作为公民,可以通过哪些渠道了解审计工作?

蔡立春:这位网友你好,谢谢你对审计工作的关注!大家可以通过下列渠道了解审计工作:一是通过互联网访问遂宁市审计局网站,可以了解我市审计党务政务公开、审计政策法规、审计工作动态、审计业务交流、审计网上服务等内容;二是你可以持有效证明,来信、来人查询审计信息,我们会按照相关规定热情接待您的来访,认真回复您的来函,积极为您提供服务;三是我们正在逐步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定期向社会通报审计结果,提高审计执法的透明度,您也可以通过观看审计公告方式,了解审计工作。

网友“阳光透过窗台”问:我看到前面蔡局长说到审计有一个特点是全覆盖。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审计全覆盖到底要覆盖什么内容,覆盖到什么程度?

蔡立春:全覆盖就要是对法定审计监督对象,做到应审尽审、不留死角。也就是说,凡是涉及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单位和个人,都要接受审计。至于要覆盖到什么程度,总体上讲,我个人认为至少要体现3个方面:一是审计范围上的全面性,在审计职责范内不能有遗漏的审计对象和审计项目;二是审计内容上的全面性,在各类型审计中,应该纳入审计范围的内容必须全面审计,不能搞选择性审计。三是审计评价上的全面性。要根据审计的对象和内容,进行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审计什么就评价什么。当然,也不能搞超范围的评价,避免造成审计风险。

网友“河东一枝花”问:我一直对审计工作很感兴趣,很想知道审计流程是怎样的呢?

蔡立春:审计程序通常包括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和审计终结4个环节。首先审计机关根据国家形势和审计工作实际,对一定时期的审计工作目标任务、内容重点、保证措施等进行事前安排,作出审计项目计划。然后根据审计项目计划确定的审计事项组成审计组,编制具体的审计实施方案;并应当在实施审计三日前,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之后审计人员通过审查会计资料,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调查等方式进行审计,取得证明材料,并按规定编写审计取证单,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在审计组对审计事项实施审计结束后,按程序编写审计报告。对违法违规行为,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或者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意见。

网友“海是倒过来的天”问:我是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毕业之后想从事审计业务方面的工作,请问从事这方面工作要学习和了解哪些知识呢?

蔡立春:我认为要做好审计工作就需要尽可能的熟悉财税、金融、国企、投资、土地和社会事业制度等知识和改革的基本思路,同时掌握一定的专业计算机技术能够更好的胜任业务工作。审计工作是一种团队协作工作,任何人只要掌握一技之长,并不断学习提升各项技能,经过人员优化配置,就能在团队中找到位置,发挥最大的价值和效益。

主持人:谢谢蔡局长精彩而又专业的解答!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在线访谈就到此结束了,非常感谢蔡局长今天能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同时也请朋友们今后对审计工作多关心、多理解、多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