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审计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进行编制,分为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审计厅网站全文公开(网址:http://sjt.sc.gov.cn)。如有疑问,请四川省审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邮编:610012;电话:028-86523552)。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构建统一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开展政策落实跟踪、省级预算管理、政府投资管理、民生政策落实等12个重点领域审计监督,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审计保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省政府办公厅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聚焦主责主业,服务社会治理,不断加大审计工作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持续深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努力扩大审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一)主动公开情况。今年以来,我厅坚持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做好审计报告、审计结果公告,进一步保障了公众知情权、监督权。及时公开了2021年7月27日向省人大常委会作《四川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11月23日向省人大常委会作《四川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同步发布了报告解读稿,对审计结果进行全面细致解读。此外,我厅先后公布了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2021年度跟踪审计结果、世界银行贷款川渝合作(广安)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3个项目2020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四川资阳绿色转型和发展项目2019年至2020年、世界银行贷款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项目2020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等审计结果,公布了《四川省“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规划》全年通过厅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主动公开审计工作报告、专项审计结果公告、机构职能、单位预算等信息2217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2021年我厅未制定规范性文件。及时公开2021年预算和2020年度决算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订等政策文件,先后发布审计署及我厅关于202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四川省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四川省“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规划等相关解读信息17条。办结四川省“12345”政务服务热线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矩阵建设,实现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新媒体的同频共振。在巩固优化已有栏目的基础上,聚焦审计主责主业和法定公开内容,规范建设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更新“十四五”规划、审计结果、审计报告等重点领域内容。持续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信息公开指南,调整完善专栏分类,坚持在规定时间公开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认真开展网站自查。定期对门户网站信息更新、服务栏目、网站安全防范等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定期开展信息分析研判。定期研究全省政务公开监测情况的通报情况,及时查漏补缺,不断提升公开质量。三是积极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信访投诉。全年共办理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2件,按期办结率为100%。办理信访及咨询投诉60件,及时回应社会关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厅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各类群众关心关注的审计报告和审计结果。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改进。政策解读和审计知识阐释等方面的可读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与公众的互动性、参与度有待提高。互动交流等栏目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厅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工作要求,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提升发布时效,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准确回应群众和社会舆论对审计工作的关切和监督,以公开促进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未收取过信息处理费,也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