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审计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进行编制,分为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审计厅网站全文公开(网址:http://www.sjt.sc.gov.cn/)。如有疑问,请四川省审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邮编:610012;电话:028-86523552)。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更是审计机关承担新使命,肩负新职责,组建新机构的第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务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带领全省审计机关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依法独立审计,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为准则,进一步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健全完善审计信息公开解读机制,在推动政令畅通、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维护财经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计监督效能和审计信息公开实效明显提升。全年通过厅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主动公开信息2960条,较去年增长20%,办理依申请公开4件

(一)着力抓好责任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分管厅领导牵头抓好落实重大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等重点工作,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厅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指定专门同志分别负责网站公开、依申请公开以及其他工作,厅各单位按照年初制定的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认真抓好落实,坚持政务公开工作审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检查、同总结、同考核,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政务公开落实到哪里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强化信息发布管理,严格遵守信息发布及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流程,纳入单位落实保密工作自查自评内容。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2019年开展全省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新媒体管理工作培训,对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具体措施。此外,还派员参加全省政务公开及新媒体等专题培训。

(二)着力抓好审计信息公开。一是以公开促进重大政策落实。对审计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国家政令畅通,以及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民生领域等方面情况予以积极、主动公开,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公开透明、平稳向上的环境。先后公开了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结果、2018年95个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等专项审计调查结果。二是深化审计结果公告。进一步健全完善以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公告为主、专项审计情况公告为补充和配套的公告体系,重点做好向省人大所作审计工作报告,财政、民生、金融、企业、投资等各领域的专项审计结果公告等的公开,以公开促进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发挥。今年以来,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厅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开《四川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四川省2018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成都、广元、乐山、绵阳等地的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2019年第一阶段“8.8”九寨沟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结果、全球环境基金中国缓解大城市拥堵减少碳排放项目(成都)2018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等。三是强化审计重大事项公开。持续公开落实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任务作出的安排部署和推进的举措成效,以及着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等的典型做法和成效。依法依规做好专题学习、部门预决算、“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等情况,以及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年度工作部署和重要会议等重点工作事项的公开。

(三)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坚持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不断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紧紧围绕群众关切,就审计工作相关政策进行了一系列解读,特别是抓住全省审计工作会等关键节点,通过图文并茂的长图、生动活泼的H5、简洁直观的图文直播,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力争把审计政策宣传好、解读透。同时,不断优化栏目设置,在审计厅网站上设立了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新闻发布厅等栏目。

(四)着力抓好公开载体建设。一是严格落实杂志审读工作。始终严格遵循“三审三校”制度,采取编辑部自查阅评和审计厅职能处室监管审读相结合模式,全面加强对厅管杂志《现代审计》的审读管理,力提升《现代审计》编辑出版质量,全年共审读6期。二是持续优化升级门户网站。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切实提高审计厅门户网站管理服务水平。今年我厅门户网站首批上线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监管工作年度考核中位列省直部门第3,创历史最好成绩。三是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建立与地方审计机关的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加快形成全省审计宣传一盘棋格局。今年以来,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审计委员会会议、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及中心组学习情况等动态的同时,深入挖掘地方审计机关工作亮点,先后推出了《榜样的力量——四川审计的点赞榜单》,对四川审计成立36年来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集中展示,在厅门户网站开辟第一书记风采专栏,展示审计队伍中优秀第一书记的风采风貌和生动事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厅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主动公开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的方式还需进一步创新,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等。2020年,我们将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在提升政治站位上下功夫。深刻认识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规范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强化主动发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社会公众对审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在夯实管理基础上下功夫一是认真做好日常政务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畅通公开渠道,拓展公开载体,严格办理程序,强化时效管理,不断加强政务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有效提升执行力和公信力。二是加强厅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强化对网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对网站信息更新等开展督促检查。三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狠抓队伍建设,不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信息处理能力。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