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聚焦四川2021年度审计整改报告:“非粮化”等专项审计问题得到整改

聚焦四川2021年度审计整改报告:“非粮化”等专项审计问题得到整改
来源: 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5日

相关链接:关于四川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11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召开,受省政府委托,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向大会作了《关于四川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围绕重点专项审计(调查)查出的问题,对相关整改情况作了介绍。

关键词:粮食安全

各地促进治理撂荒耕地68.51万亩

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守牢耕地红线。《报告》指出,针对促进粮食安全生产审计的问题,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联合财政厅、四川银保监局对农业政策性保险承保和理赔操作流程进行了规范。自然资源厅制定完善四川省新增耕地核定办法、土地整治项目规划设计导则、土地整治项目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全流程规范土地整治等项目管理。

据统计,截至10月底,各地促进治理撂荒耕地68.51万亩,治理“非农化”增加耕地1.41万亩,“非粮化”耕地改种粮食20.48万亩;收回、盘活、促进拨付资金3.21亿元,健全完善耕地保护、资金管理、土地流转管控、撂荒地整治、农田水利设施管护等方面规章制度213项。

关键词:困难群众救助资金

纳入保障范围等方式整改11194人

根据《报告》,针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省民政厅成立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省、市、县三级民政系统开展行业治理;制定养老、儿童、社会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等4个专项方案,同步设立5个排查整治专班和1个巡查暗访专班,对21个市(州)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

目前,整改基本完成,通过将符合条件人员纳入保障范围等方式整改11194人,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人员6907人,追回违规资金1028.86万元,加快资金拨付使用、收回多余资金等3.61亿元,推动各级建立健全制度74项。

关键词:住宅维修资金

催收追缴资金5.05亿元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使用是群众关注的焦点。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修订《四川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细则》,建立全省统一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监管服务平台,强化住宅专项资金监管。对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具体问题,通过印发整改通知、月度通报、重点推进、个别约谈等方式,督促各地整改落实。

相关市县通过摸底调研、建章立制等方式及时调整或新制定维修资金交存标准,已催收追缴应交未交、违规占用、违规套取资金5.05亿元,归垫超范围使用资金等12.15亿元,推动建立健全制度2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