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关于四川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

关于四川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
来源: 综合与计划管理处、审计整改督查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1日

相关链接:关于四川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11月30日,受省政府委托,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向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作了《关于四川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一、今年审计整改工作主要有哪些特点?
这次报告的内容,是针对今年7月下旬审计厅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作的《关于四川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所反映问题的整改结果。总的看,近年来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越来越大,整改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整改成效逐年向好。今年的整改工作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组织统筹更加有力。省政府每半年召开省长办公会、每季度召开联席会,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审计厅印发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办法和结果认定办法、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办法等,完成审计整改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对审计查出问题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对整改进度实施过程监控,落实“整改不结、问题不销”闭环管理,在全省组织集中开展审计整改专项行动进行督促推动。
二是责任落实更加到位。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审计整改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分类施策,倒排工期,推进整改落实。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责任,采取下达整改通知、开展约谈督导、完善管理制度、出台工作指南等方式推进行业整改,深化耕地保护、困难群众救助、就业资金、医保资金等21个方面治理。
三是贯通协同更加深化。更加注重部门之间、监督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横向协同,最大限度凝聚审计整改合力。审计厅配合协同省人大预算委、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对部分单位开展“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与财政厅、省国资委等联合发文开展严肃财经纪律整治突出问题专项行动。省委巡视办、省政府督查室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纳入巡视监督、政府督查的重要内容。
四是整改成效更加显著。今年的审计整改工作,我们在逐项推进具体问题整改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治,更加注重从制度机制层面推动屡审屡犯、屡改屡犯问题的长效治理。截至2022年10月底,对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有关地方和部门采取收缴、追回或归垫资金、加快资金拨付、盘活存量或闲置资金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156.76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548项,总体审计整改质量进一步提高。
二、审计整改在促进加强预算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方面有哪些突出成效?
省级财政管理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是审计整改工作的重点领域,也是促进稳住经济财税金融支持政策落实的重要内容。针对审计指出问题,重点聚焦财政资源统筹、执行财经纪律、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等问题推进整改,促进财政资金合规、安全、精准使用,提升了财政资金绩效。
在提升财政管理绩效方面,财政厅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会同相关单位分类采取措施推进整改。预拨经费已收回8099.2万元、列支5679.28万元,2项专项资金拨付或使用3.13亿元,修订印发省级财政乡村水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7项制度,督促市州使用闲置债券资金32.87亿元,收回使用不规范债券资金等整改16.06亿元,整改虚列、无预算、超预算支出56.76亿元,整改未清理统筹使用的存量资金3.16亿元。
在强化部门预算管理方面,财政厅集中开展“三公”经费专项检查,会同相关单位采取加强预算执行和预算编制管理、建立定期督导机制等措施推进整改;教育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乡村振兴局将审计整改与“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指出问题整改一体推进。财政厅召开全省会议部署严控一般性支出,对省级开展专项检查,从严从紧安排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套取财政资金、私设“小金库”问题已完成整改,“吃空饷”问题已收缴资金231.62万元,5个单位已上缴非税收入533.23万元,23个单位完成往来款清理5.13亿元、修订往来资金管理等13项制度,288个单位追加预算已全部纳入绩效监控。    
三、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很多问题都与民生有关,在落实整改上有哪些具体举措?
今年在乡村振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教育专项资金、就业资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等专项审计中查出的重点问题,很多都与民生福祉直接相关。相关地方和部门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高度重视,采取了切实有力的整改措施。
在乡村振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针对促进粮食安全生产审计查出问题,农业农村厅联合财政厅、四川银保监局对农业政策性保险承保和理赔操作流程进行了规范,自然资源厅制定完善四川省新增耕地核定办法等制度,各地促进治理撂荒耕地68.51万亩,治理“非农化”增加耕地1.41万亩,“非粮化”耕地改种粮食20.48万亩,收回、盘活、促进拨付资金3.21亿元,健全完善规章制度213项。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审计查出问题,省乡村振兴局印发四川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风险提示清单,加强对凉山州督促指导,审计工作报告涉及的19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94个,制定完善25项规章制度。
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民政厅制定养老、儿童、社会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等4个专项方案,同步设立5个排查整治专班和1个巡查暗访专班,对21个市(州)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将符合条件人员纳入保障范围等方式整改11194人,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人员6907人,加快资金拨付使用、收回多余资金等3.61亿元,推动建立健全制度74项。
在教育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教育厅组织对2017年以来承担教师培训任务完成情况、13个市(州)农村校舍安全补助资金等方面问题开展全面核查,通过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将相关资金使用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等方式督促整改。已出台省级教育财政性资金分配管理决策程序规定等4项制度,收回、上缴培训项目结存资金、未使用专项资金等9071.55万元。
在就业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做好过渡期职业技能培训有关工作、2022年度职业能力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组织开展清理,健全完善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统计调度通报机制,督促各地整改落实。截至9月底,全省完成培训53.42万人次,支出专账资金6.2亿元。
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住房城乡建设厅修订《四川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细则》,建立全省统一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监管服务平台,相关市县及时调整或新制定维修资金交存标准,已催收追缴应交未交、违规占用、违规套取资金5.05亿元,归垫超范围使用资金等12.15亿元,推动建立健全制度25项。
四、政府投资审计在促进加快投资、防范风险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通过审计整改,在推动政府投资领域治理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政府投资项目是稳住经济增长的关键,审计厅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促投资稳经济决策部署更好发挥审计作用的通知》。相关地方和部门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围绕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加快推进”,采取现场检查、加强调度统筹资源等方式推进整改。
在政府投资监管不到位问题整改方面,省发展改革委制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验收工作管理办法,通过开展专项债券项目定期调度通报、现场监督检查项目进度情况、对相关市级发改部门和县(区)政府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等方式推进整改落实。41个未验收的完工项目已完成验收29个,15个未开工的教育强国推进工程项目已全面开工。
在重大水利工程推进不力问题整改方面,水利厅印发《关于加快水利工程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组织召开重点水利工程现场推进会,研究制定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水利建设、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水利建设等政策措施,全省水利工程新增完成投资336亿元以上,已落实各类水利建设投资453亿元。
在重大投资工程管理有待加强问题整改方面,水利厅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水利建设市场监管体制机制。住房城乡建设厅对围标串标的施工单位作出不良行为评价处理,公示曝光市场主体不良信息。机场集团、四川省南充升钟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局健全完善工程管理、内部控制等制度机制。已收回多支付费用和核减工程投资2306.4万元,支付拖欠企业账款6294.89万元,部分线索已移送进一步处理。
五、当前国有资产管理还存在基础管理薄弱、管理效能不高等问题,今年的审计整改在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上有哪些成果?
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是审计监督的重要方面,今年的审计整改工作围绕企业、金融企业、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四个方面查出的重点问题,分类分项制定整改措施,并以专门章节报告。在审计整改报告中也以专门章节系统报告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
在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省国资委举一反三对所有省属企业开展专项整治。6户企业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启动问责等方式系统纠治问题。省国资委要求向标的企业委派关键岗位人员、盘活项目闲置资产、退出高风险项目等措施加强投资项目管理。“一企一策”制定融资规模或资产负债率控制指标并纳入公司考核体系,相关企业对高负债高风险子公司新增授信和债务融资实施事前备案管理。涉及以名股实债等方式掩盖真实债务水平的3家企业中,1户企业已对用于调节资产负债率的通道公司进行注销,2户企业对名股实债等带息权益融资的规模和实施主体进行限制;涉及有代理性质大宗贸易问题,已采取完善风险管理制度、限制贸易品类等措施规范大宗商品贸易。截留收入设置“小金库”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已介入调查。
在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省农信联社印发四川农信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等10项规章制度及指导意见,基层农商行健全涉农信贷考核激励和涉农信贷业务差异化考核机制。16家农商行持续强化风险分担机制下乡村振兴贷款投放力度,乡村振兴贷款平均放大倍数提升0.5;16家农商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贷款余额净增1.61亿元。 
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17个单位已对固定资产账表、账实不符的问题完成调账1384.82万元;30个单位已将7.05亿元资产纳入相应科目进行核算,14个单位29个项目通过重新确定供应商等方式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5个单位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实施方案,采取招租或资产移交等措施进行整改。
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关于林草资源生态保护修复审计查出的问题。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强草原保护修复和草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县积极推动将林草资源保护、绿化造林、生态修复等项目实施成效纳入考核体系,相关市县已补种、恢复林地或进行林业行政处罚7111.11亩。关于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泸州市印发《赤水河泸州段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2021-2030)》,分别与贵州省遵义市、毕节市签署《赤水河流域水文信息互通互联合作协议》,合江县与赤水市联合开展巡河。
六、今年审计移送问题线索查处情况怎么样?呈现出什么特点?
根据相关部门反馈处理结果,共有1420人被追责问责,其中27人被追究刑事责任,690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703人被给予组织诫勉。
一是加大对违规履职行为的查处力度。因违规决策以及审核把关中的不作为、乱作为等失职渎职行为,3名直接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179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250人受到组织诫勉。
二是加大对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积极关注社区和村社干部优亲厚友、以权谋私、侵占损害群众和集体利益的问题。经审计移送后,101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62人被组织诫勉。
三是加大对严重违反财经纪律行为的查处力度。深入查处贪污挪用公款、套取骗取财政资金、公款私存、设立“小金库”、虚开增值税发票等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10名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170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76人被组织诫勉。
四是加大对政府投资、粮食购销等问题突出领域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针对政府投资项目中存在的高估冒算、围标串标、违规分转包、采购程序不规范等问题,5名责任人因虚增工程量骗取财政资金、利益输送等原因被追究刑事责任,67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51人被给予组织诫勉。围绕守好“天府粮仓”的目标,深度参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经审计移送后,7人因经济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168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48人被组织诫勉。
七、目前还有部分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主要是什么情况,下一步如何做好督促整改?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还有部分尚未完成整改,主要涉及需要完善机制逐步解决,需要各部门紧密配合协同推进或整改决心不足力度不够等方面。对此,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对后续整改工作作出了安排。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要求,通过提醒敦促、进行约谈等方式,督促推动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