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民生审计重点监督哪些领域?四川省审计厅副厅长朱大兴线上解读

民生审计重点监督哪些领域?四川省审计厅副厅长朱大兴线上解读
来源: 封面新闻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0日

相关链接:关于四川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封面新闻记者杨霁月

10月18日,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上线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审计监督 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解读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


朱大兴表示四川省审计机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民生政策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着力推动中央和我省各项民生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重点监督民生领域

对粮食安全开展专项审计

“结合当前阶段民生政策的重点与老百姓最直接、最受益、最迫切的民生事项,今年审计机关把监督重点放在了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共服务、乡村振兴等民生领域。”朱大兴指出,通过审计,揭示了保障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困难群众救助、教育专项资金使用、就业资金分配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管理使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把审计监督深入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更加持续深入地促进民生政策、资金、项目落地见效,促进民生政策措施更好地惠及于民。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关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四川省作为粮油生产大省和消费大省,打造高水平天府粮仓,确保粮食自求平衡,是四川对全国粮食安全肩负的重大责任。

今年,四川省审计厅以保障粮食安全为着力点,组织对10个市75个县开展了专项审计,重点关注了耕地保护政策措施落实、重点工作推进、种粮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情况。结果表明,制止“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政策措施成效逐步显现。

同时,审计仍然发现部分地区存在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措施落实不彻底、种粮补助资金激励效应发挥不充分、耕地“非粮化”管控措施落实不力和农田水利设施不足影响耕种灌溉等问题。朱大兴介绍,审计厅已将有关情况函送省级主管部门,目前,正在开展耕地保护专项整治行动,有关部门已赴5个市10个县区开展专题调研,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下一步,审计厅将持续推动审计发现的问题高质量整改到位,做实“后半篇文章”。

审计民生专项资金

加强民生政策落实

据悉,一年来,民生审计主要审计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住宅专项维修、教育、就业、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等方面的民生专项资金。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方面,四川省审计厅社会保障审计处处长曾令科介绍,通过审计发现,存在部分地区保障对象不精准、资金使用绩效不高、救助供养机构管理薄弱等问题,例如,有11194名符合条件人员未纳入保障范围、6907名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享受补助、1082人重复享受保障待遇。曾令科介绍,审计揭示的问题得到了被审计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及时开展整改。

曾令科指出,在提高民生政策落实质效方面,要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和信息共享,以提高资金安排、使用的精准性,减少群众的办事流程,提高行政效能。还要推动行业治理,及时发现、纠正行业性普遍问题,修补完善政策漏洞,明晰政策口径,提高政策的执行力。此外,要加强以案促改,主管部门应以整改包括审计监督在内的各项监督发现的问题为契机,举一反三,以案促改,并加大对严重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追责问责及曝光力度,形成行业震慑作用。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民生审计把民生政策的精准落地和民生资金的安全作为重点,深入查找政策落地中的卡点堵点,发现民生资金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揭示政策落实不及时、不到位和挪用侵占、虚报冒领民生资金等突出问题,持续推动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政策落地。比如,针对民生资金管理等方面等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水利厅等7部门制定资金管理办法4项、修订完善8项,建立健全民生项目资金监管长效机制。针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不到位等问题,住房城乡建设厅督促相关地区追回挪用资金2亿多元,催收应交未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4亿多元。

朱大兴说:“民生资金关乎每一个人切身利益,审计厅会持续加强对民生政策落实和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让民生政策更好惠及每一个人,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