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我们的故事 · 旋律】援彝扶贫干部日记三则

【我们的故事 · 旋律】援彝扶贫干部日记三则
来源: 南充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5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将陆续推出音频栏目《我们的故事·旋律》。壮阔七十年,奋斗新时代,四川审计人用青春见证着祖国的发展,用奋斗书写着审计的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倾听由南充市审计局报送的援彝扶贫干部日记三则。


本期主播:姚琛(南充市审计局)

离别满怀不舍眷恋(2018年6月15日)

究竟去不去彝区?我只有一个晚上的时间去思考这个问题。昨天晚上我真的失眠了,今天早上,我终于对老婆说了这事,想不到老婆竟然出奇的镇静:“如果你决定了,我坚决支持,家里的事你就不用操心了”。寥寥数语,令我万分感动,不愧为人民教师,境界与胸怀的确不同凡响。

回想起我们这一家,境况的确也令人担忧。我的父母均在前几年做过两次手术,虽说都有工作现已退休,家里经济条件尚可,但是父亲又重新被返聘到原单位上班,老婆在市区一所院校担任辅导员,大多数时间都在学校度过,五岁的儿子基本上都由母亲照看,两位老人年老多病,却还要奔波劳碌,我这个家里的独子,实在难以割舍。

早上,走进市审计局大门,一种神圣而又庄严的使命感突然升腾在胸。我们审计机关既是行政机关,更是政治机关,为国而审,为民而计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就必须将“忠诚、干净、担当”流淌在血脉之中、融合在灵魂之中、彰显在精神之中,全局干部职工人人都有妻儿老小,人人都肩负责任重担,人人都爱岗敬业奉献,无论干什么工作,都会有人去做,都会牺牲和付出,脚下的征途,无须伟大才开始,必须开始才伟大。

晚上回到家,才向母亲告知此事,母亲说:“自古忠孝两难全,你觉得是对的,就去做吧,但是不要给组织提要求,无论到了哪里都要用心做事,尽力而为,无愧于心。”

在我的人生当中,我觉得这是最漫长的一天,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了身边两位最重要女性的美德,再过几天,我就要重整行装,踏上为期三年的大凉山扶贫攻坚之路,一股豪情壮志激荡在胸。

路途充满危难艰辛(2019年3月18日)

现在回想起来,在普格县审计局的这两百多天日子里,大多数时候,我的工作都在路途上。

我们的帮扶联系点特尔果乡,海拔3000米左右,枕山带河,风景瑰丽,在这里,时常会有在云中漫步的感觉。特尔果乡距普格县审计局40公里,全乡幅员面积75.6平方公里,共有5个村,其中贫困村4个,因为路况艰难,从单位出发到最远的村落农户家中,往往需要两三个小时。在这看似充满诗意的路途上,却一直充满危险和艰辛。

就算土生土长的“老司机”,在路上也得特别谨慎小心,不能丝毫大意。每次乘车下乡,我这当乘客的心都特别紧张,双腿伸得笔直,这条通往扶贫工作的道路,一边是壁立高山,一边是万丈悬崖,从乡上到村里,路边没有护栏,道路崎岖狭窄,坡陡弯急,特别是到了冬天,有的地段积雪较厚,在一些阴山路段,道路就会铺上一层暗冰,肉眼难以看见,稍微加速,就刹不住车,一不小心,就得彻底“报销”。

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局里的同志就发生了两起不大不小的事故,令人警醒。一次是局里的几名同事下乡时,在一段急弯处刹车不及,导致车辆开进公路边的排水沟,两只后轮爆裂。还有一次是局长吉木哈古同志带队下乡,因为路面暗冰,在下山时因为路滑难以把控,导致车辆前轮直接悬挂在山崖之上。

人生如路,须在荒凉中走出繁华的风景来!扶贫工作是一项光荣的使命,是一项艰巨的责任。为了组织重托、为了党的工作、为了家庭重任,行稳致远、安全出行也是我们扶贫工作者必须严格坚守的行为准则。

牵挂在巍峨高山(2019年4月17日)

刚到彝区,因为语言不通,每次进村入户,就得带上一名彝族同事当翻译,工作既生硬环境又陌生,与彝族同胞们隔阂不少。多为彝族同胞做一点事,用行动减少沟通障碍,是打开彝族同胞心灵桥梁的一条重要渠道。

开展脱贫攻坚行动,不仅仅是帮扶贫困彝族同胞,更要让全体彝族同胞受益,这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决策和对彝族人民的殷切关怀。除了改造基础设施、进行产业扶贫、助推经济发展外,更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改变彝族同胞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改变居住环境,为每家每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修建厕所,实现人畜分居,当这些工作完成之后,教育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澡、洗脸、洗手,勤洗衣叠被、整理家务、打扫庭院卫生就是我们工作的主要任务。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跟彝族同胞一同生产劳作,修房造屋时为他们提灰桶、递砖头,帮助他们打扫庭院,洗衣服叠被子,教小朋友们学习汉语,或者为他们送上一两件礼物,成为了我们的主要工作。

在这深情的融入中,彝族同胞们的笑容终于经常挂在了脸上,彝家小朋友们对我们更加亲切眷恋,老爷爷老奶奶经常热情的挽留我们吃饭,并热情的赠送我们土特产,虽然我们总是婉言谢绝或主动掏钱购买,但是心灵之间的距离却变得近了。

生活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责任和担当。脱贫攻坚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在这大凉山下,我也暗自对自己作出了同样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