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四川省审计厅关于省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有关加强抗疫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审计建议的回复

四川省审计厅关于省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有关加强抗疫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审计建议的回复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06日

郑学锋代表:

《关于加强抗疫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审计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抗疫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审计的建议。经我厅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2020年抗疫专项资金审计及整改情况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统一安排部署,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资金、捐赠款物以及抗疫特别国债等审计工作,并在审计中重点关注了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2020年2月以来,先后组织1100多名审计人员开展跟踪审计,揭示了部分单位在疫情防控前期存在的资金物资使用绩效不高、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495条,促进修订完善制度136个,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全面完成问题整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审计贡献。

二是全程监督抗疫特别国债等特殊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2020年7月至12月,我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21个市(州)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抽查了4182个部门(单位)、3937个项目、592个企业,揭示了资金分配下达不够及时有效、资金拨付和调度不够严格、项目推进和资金管理使用绩效不够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管理不够精准等问题。审计机关把推动问题整改贯穿审计全过程,坚持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市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反映问题,及时组织专题研究,督促有关部门细化措施、切实整改,将分配下达不够规范的资金细化分配至项目和单位,将违规实拨到预算单位的资金拨付到受益对象或收回财政,将违规扩大支出范围或截留挪用的资金收回或调整用途,19个市县已完善监控系统中的惠企利民台账,促进了有关部门加强项目管理,完善管理制度,提升了资金使用绩效。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厅2020年的专题审计还存在现场审计受限、审计覆盖面不足、审计深度不够等问题,有待在以后的审计中加以改进。我厅将认真采纳“加强对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和“加强抗疫专项资金审计使用效益审计监督”的建议,进一步做好抗疫专项资金审计工作。

一是相机抉择,做好跟踪。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审计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及审计署的安排部署,视疫情情况适时做好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

二是统筹项目,持续关注。在今年预算执行审计中将省卫生健康委作为核查单位,关注其使用的抗疫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情况;在今年卫生医疗机构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关注医疗机构防疫设备购买、防疫资金使用决策过程和使用绩效情况;在今年政策跟踪审计中,关注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促进抗疫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

三是统筹力量,加强指导。督促市(州)县(市、区)审计部门加强对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情况和抗疫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情况审计,扩大审计覆盖面,提升审计效果;充分调动主管单位内部审计力量,搞好本单位抗疫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审计。我厅将进一步强化与疫情防控相关部门、社会团体之间的常态沟通和信息报送机制,加强对市、县内审机构的业务指导,增强监督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