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四川省审计厅关于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四川省审计厅关于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法规处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15日

2022年,审计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要求,持续加强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依法审计实践和法治建设紧密结合。现将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召开全省审计机关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视频会,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等紧密结合,印发贯彻落实专项工作方案,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全面融入年度审计工作。建立省委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审计工作机制,明确每年向省委常委会汇报审计工作情况,省政府每半年召开省长办公会、每季度召开联席会督促审计整改落实的工作制度,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共对审计工作报告、请示等作出批示81件次。构建“党管审计”请示报告常态化机制,制发我省省以下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细则,修订完善《市级审计机关重大事项报告工作规定》,通过专题培训、加强指导和督促落实,共办理市(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190余件。

(二)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2022年,全省审计机关审计(调查)4593个单位,向纪检监察、司法等相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013件,促进完善制度机制1735项,推动在耕地保护、就业资金、医保等21个方面深化治理。

一是积极推进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审计。制定省本级2022年财政审计总体方案,构建以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为引领、部门预算执行和重点专项资金审计为支撑的预算执行审计体系。省级财政管理审计重点揭示了财政资金统筹不够、支出绩效不高等问题,促进加快资金拨付、盘活闲置资金等113.48亿元,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7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揭示了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不到位等问题,推动在全省集中开展“三公”经费专项检查,财政部门采取加强预算执行和预算编制管理、建立定期督导机制等措施,相关部门完善制度71项。在审计过程中,注重从财政管理层面揭示挖掘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从根源上剖析原因并提出改进建议,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是紧扣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开展跟踪审计。对10市75县(区)耕地保护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审计,揭示了“非粮化”等问题,改造提升耕地120.43万亩,收回、盘活、促进拨付资金13.86亿元,健全完善耕地保护相关制度449项。对自贡等7市所属38县(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实施审计,揭示了财政资金闲置浪费、工程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对51个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开展审计,揭示了帮扶政策落实不到位、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不够精准等问题,促进相关部门印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风险提示清单,加强对凉山州等重点区域的督促指导。制定川渝审计合作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对自贡等8个川渝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建设管理情况开展审计,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发展。

三是助力兜牢民生底线开展民生审计。对相关省级部门、市和高校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审计,揭示了部分资金分配使用不合规等问题,促进相关部门对2019—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支出、“三支一扶”带薪脱岗情况开展清理,建立省职业技能经费管理等制度规范20项。组织对部分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开展审计,揭示了部分资金实际未用于培训或虚假培训等问题,促进全省就相关问题全面核查,出台或正研究制定承训机构资格认定、培训项目管理等制度16项。对成都等6个市本级及重点抽审县(区)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审计,揭示了违规享受补助等问题,促进在全省民政系统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制定社会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等4个专项方案,加快资金拨付使用、收回多余资金共3.55亿元,推动建立健全制度74项。

四是分层分类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省本级共对56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企业、高校领导人员等开展审计。除厅直接实施的项目外,采取授权方式由市(州)局“跨市交叉”对20名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实施审计,以专项经责审计模式对9名党群工作部门领导干部开展审计,借助内审力量对13名行业管理部门领导人员实施审计。结合审计结果反馈,由项目组人员向被审计单位班子成员上财经法纪宣讲课,以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为典型案例进行教育警示;将经责审计内容纳入党校课程,联合省委组织部拍摄制作经济责任审计宣传教育片,进一步扩大教育警示的覆盖面。持续抓好《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的贯彻落实,通过宣传引导、督促落实,全省21个市(州)、176个县(市、区)出台了配套制度,有效提升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能力和水平。

(三)健全制度体系,有效夯实法治建设工作基础。

一是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标我省和审计署的实施方案,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四川省审计厅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任务分工方案》,持续推进全省审计机关依法行政,优化审计运行体制机制。发布《四川省审计厅2022年度审计法治工作要点》,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四个方面27项具体工作要点,逐一细化分解形成责任分工,推动依法审计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二是推进地方审计法规修订完善。起草《四川省审计厅地方性法规修订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和地方性法规起草小组,对《四川省内部审计条例》《四川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四川省财政收支审计条例》3部地方性法规的修订原则、工作安排和要求作出详细安排。将《四川省内部审计条例》修订调研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向19家省属国有企业、31家省属高校和21个市(州)审计局印发调研文件,通过书面和实地调研,征集条例修订意见和建议291条,经过修改完善,目前该条例已在省直各部门征求意见。

三是健全审计机关工作机制。修订《四川省审计厅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四川省审计厅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等文件,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印发《关于规范全省审计机关查询单位和个人在金融机构账户和存款办理程序的通知》,规范审计工作程序。制定《四川省审计厅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办法》《四川省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办法》,完善审计整改制度,压实审计整改责任。

四是认真履行合法性审查职责。对省级相关部门起草的规范性文件中涉及审计机关职责的内容、审计机关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对与上位法精神不符的条款提出修改建议,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履行法定职责。对厅购买服务招(议)标、验收和合同签订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厅内各种合同及合同性文书110余份。

(四)加强权力运行制约,依法行使审计权力。

一是规范审计权力运行,确保依照审计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不断扩大审计现场执纪巡查覆盖面,加强对审计组执行“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落实党风廉政要求和审计执法公开公示等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审理审计项目,对审计程序规范化、审计结果类文书质量等进行监督,全年审理厅本级审计项目75个,涉及审计业务文书137份,提出审理意见建议581,未因审计执法行为违法或不当而被提起行政复议、诉讼。

二是强化协作联动,提高审计监督合力。认真落实中央审计办关于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贯通协同相关要求,与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巡视办联合制定“三类监督”贯通协同工作措施。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通报经责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经责审计成果运用等进行安排部署。与省人大预算委协同对3个省直部门开展“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与财政厅、省国资委等联合发文开展严肃财经纪律整治突出问题专项行动。

三是深化审计整改专项行动。组织全省审计机关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深化审计整改专项行动,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三种类型,对2019年以来审计查出的问题全面开展整改“回头看”,发出2190份敦促提醒函,现场检查2362个单位,对整改不到位问题进行重点跟踪督办。经过集中攻坚,促进一批重点、难点以及遗留问题得到统筹解决,推动4137个存量问题整改销号,促进被审计单位上缴财政资金21.8亿元,统筹盘活资金66.6亿元,返还原资金渠道48.8亿元,加快拨付资金75.4亿元。

四是推进政务公开,稳妥处理信访案件。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进一步做好向省人大所作审计工作报告和财政、民生、金融等各领域的专项审计结果公开。主动对接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及时调整完善公开栏目设置及内容,按期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年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主动公开信息2058条,办理依申请公开7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全年开门接访20次,接待来访群众4次,及时受理群众各类诉求134件,依法解决群众的每一个合理诉求。

(五)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审计普法责任。

一是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方法。举办2022年度全省审计系统提升依法审计能力培训班,邀请司法厅专家介绍政府普法与依法治理的历史沿革和最新要求,并普及刑法有关知识的审计运用和新修订的审计法等内容。号召全省审计机关参与2022年川渝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和“12.4”宪法宣传周线上主题活动,在《中国审计报》和“四川审计”微信公众号发布我省普法活动情况。按照《2022年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方案》的要求,组织全厅公务员和直属事业单位人员参与日常学法和年度考法。向《中国审计报》报送《四川审计 安全同行》《敬宪于心 恪宪于行》等文章,总结审计系统开展法治宣传的创新举措。

二是加大对被审计单位的普法力度。将普法融入审计工作实际,结合审计项目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整改检查等环节,积极向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被审计单位广泛宣传国家政策,讲解宪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努力争取相关部门单位理解、支持和配合,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党政主要领导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厅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厅长办公会议等方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学习宪法、民法典、新修订的审计法等重要法律相结合,全年开展会前学法6次。担任厅推进全面依法治省领导小组组长,坚持将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与厅重点任务共同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审核制定年度会前学法等重要法治工作计划,定期听取研究法治工作进展情况和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四川省“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规划》研究部署,确保法治建设工作与审计工作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三、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厅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一是全省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工作推进程度不平衡。个别审计机关法规基础工作较薄弱,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规范化水平还不高。二是部分审计人员能力素质亟需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政策法规知识储备、知识结构有待优化,运用法治思维方式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仍有待提高。三是普法宣传教育形式不够丰富。本年普法活动主要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线上宣传,缺少线下活动的谋划与开展。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厅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积极谋划和推进全省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一是立足经济监督主责主业,聚焦党的二十大明确的重点任务和重大部署,围绕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民生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等重点领域加强审计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二是按照立法程序要求,把握时间节点,持续做好《四川省内部审计条例》《四川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四川省财政收支审计条例》3部地方审计法规的修订工作,健全完善四川审计法规制度体系。三是强化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普法内容和方式,加强法治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全省审计队伍依法审计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