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四川省审计厅关于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四川省审计厅关于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法规处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17日

2021年,审计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全面依法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现将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始终坚持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对各项重大安排部署形成分工方案、建立督办台账,着力抓好贯彻落实工作。研究草拟工作指导意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建立整改机制等文件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请示报告、健全党对审计整改的领导机制等进行明确和规范,有力推动中央审计委员会相关重大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落实。

)紧扣中心不断强化审计监督。

全省共审计5154个单位,提交审计报告和专题报告5619篇,促进增收节支256.99亿元、资金拨付到位191.37亿元、挽回或避免损失40.73亿元,核减投资额54.86亿元促进健全完善制度机制700向纪检监察、司法及有关部门等移送线索1027件。

1.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审计监督。组织对乐山等5个市(州)的45个脱贫摘帽县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跟踪审计,广元等4个市(州)的29个县(市、区)易地扶贫搬迁资金项目及后续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为防范出现系统性、区域性返贫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审计作用;组织对18个市126个县(市、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情况进行审计,揭示非粮化现象等问题,省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研究制定《坚决防止高标准农田非粮化八条措施》等多项制度,有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组织实施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涉改的企业和资产底数不清、改革任务难以完成等问题,省委主要领导明确3位副省长牵头整改落实,省政府采纳审计意见,于2021年底审议通过《省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方案》;制定川渝审计合作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组织毗邻地区审计局对川渝通办事项、合作共建重大项目等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发展。

2.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加强审计监督。组织对30家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和13家国有小公司进行专项调查,揭示了经营目标偏离实体经济、财务信息不实等问题,促进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开展全省的系统整治,推动完善制度办法46项。组织开展公共工程造价控制、工程总承包项目建设管理等专项审计,推动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和涉审地方出台强化监管制度。组织开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揭示了重点人群保障不到位、违规参保等问题,督促将2.49万名重点群体人员纳入保障、收回多发资金7252.61万元。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推动各级医保部门针对审计发现的骗保、违规收费等问题标本兼治,建立打击欺诈骗保、药械招标采购等制度40项,追责问责107人。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租房等审计,促使1493套不符合条件出租住房清退或提高租金1319套空置住房投入使用,追回违规领取补贴资金25.32万元。与云南、贵州两省联合开展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审计,实施土地出让收支、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土保持等专项审计,为营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作出了审计贡献。

3.聚焦财政财务管理的突出问题加强审计监督。组织对省级预算管理、决算草案编制和10个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执行等情况开展现场审计,重点核查了50个单位,组织36个单位自查自纠,促进财政部门建立重点和刚性支出项目清单制管理机制并实施动态监控,健全完善实有资金账户监控等制度。建议并推动省政府出台《四川省省级财政性资金管理决策程序规定(试行)联合省纪委监委机关、财政厅等6部门建立政府采购领域多部门联动执法协作机制,开展财经纪律及财务管理风险排查和闲置封存物资清理处置等工作,审计监督功能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

4.聚焦领导干部履职行权加强审计监督。全省共审计1192名领导干部。其中,审计厅直接组织县(市、区)委政府、省级部门、省属高校和国有企业的77主要领导干部(人员)开展经济责审计,重点揭示了落实相关政策和目标任务不到位、风险防控能力不足、部分地方经济运行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等问题,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切实遵规守纪、履职尽责提高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加强对《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贯彻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指导成都等15个市(州)党委、政府出台贯彻落实细则,在促进完善规范履职行权的制度体系上取得新成效。

(三)抓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坚持把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全面按要求整改作为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审计整改情况汇报、建立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紧密依靠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审计监督实效。截至去年12月底,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涉及我省的609项问题,已整改完成573项;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反映的问题,绝大多数已得到整改。 

1.加强机制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公厅国务院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研究出台我省配套制度,形成10项具体机制、26条具体措施。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查办法审计整改结果认定标准,建立审计整改通知书、约谈通知书、提醒敦促函两书一函制度,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按照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对省直部门涉及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事项,建立分管副省长归口督办、动态跟进工作机制。

2.专项督促检查。配合做好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涉及的审计整改事,会同省政府督查室对成都等7个市(州)、自然资源厅等6个部门(单位)审计整改情况开展现场督查,对25个地方和单位未完成整改事项发函督促。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对科技厅、省粮食和储备局2个部门(单位)开展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和审计整改现场督查,对经济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等6个部门(单位)的审计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

3.加强审计成果运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相关审计报告的批示要求,主动加强与主管部门的对接沟通、贯通协作,着力解决倾向性、普遍性、苗头性问题。相关部门运用审计成果,举一反三、以点促面,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财政管理、地方金融20个重点领域和行业规范

(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主线,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三级书记讲党课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厅领导班子全年组织集中学习研讨9次,召开专题学习会12次,共计学习22176学时,厅领导交流发言82人次各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276场次讲党课或微党课74场次,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把党对审计工作领导贯穿于法治建设始终,把法治建设与审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要求,制定分工方案。厅主要领导担任厅推进全面依法治省领导小组组长,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审核制定年度会前学法等重要法治工作计划并纳入厅督办事项。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下简称《审计法》)法律法规,全年开展会前学法8

(二)加大依法审计力度。

不断扩大审计现场执纪巡查覆盖面,加强对审计组执行“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落实党风廉政要求和审计执法公开公示等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审理审计项目,对审计程序规范化、审计结果类文书质量等进行监督,累计审理厅本级审计项目104个,涉及审计业务文书158份,提出审理意见建议703条。     

(三)强信息公开工作。

审计厅门户网站上主动发布审计工作信息1699篇,完成部门预决算公开和行政权力事项公开。利用政务微博主动发布信息342条,微信主动发布信息350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9件,及时回复率达到100%,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四)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积极探索并完善“源头预控、全程监控、流程管控、结果可控”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机制,推动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及诉讼案件。

(五)严格执行《信访条例》。

对照《四川省审计厅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年办理各类政策咨询、来信来访61,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

(六)认真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在川观新闻推出为期一个月的尚法笃行专项答题活动,宣传新修改的《审计法》,全省共有30万人次参与,宣传情况被刊载在审计署官方网站。组织全厅机关干部学法考法并同步参加审计署视频培训学习,积极参加2021年川渝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利用新媒体普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宣传成效显著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市(州)县(市、区)党委领导审计的运行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在审计职能不断拓展、现场和非现场审计并重的新形势下,审计管理制度亟待修订完善。

二是全省审计“一盘棋”格局还需加大推进力度,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领导、业务指导还不够到位。

三是审计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和审计人员的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要求不适应的情况还比较突出,亟待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四、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安排

2022年,全省审计机关将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实现全省2022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审计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我省审计工作不断深入开展。持续加强审计机关和队伍建设,推动全省审计改革措施落地。认真抓好四川省审计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实统筹推进预算执行审计、重大专项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探索建立“经济体检”与“政治体检”贯通衔接的方法路径,构建分工明确、重点突出的新时代审计监督体系。

(二)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相关意见修改的《审计法》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新要求抓好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工作措施落实推动审计整改督查有力、认定准确、贯通协同、久久为功,促进审计整改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推进审计法治工作认真开展会前学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引领作用。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要求,做好本部门法治建设的相关工作。完善审计立法,推进《四川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四川省内部审计条例》《四川省财政收支审计条例》修订准备工作。持续开展修改的《审计法》等法治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