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四川省审计厅关于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四川省审计厅关于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法规处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2日

2020年,四川省审计厅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治蜀兴川和中央、省委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中心任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认真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法治工作取得新实效,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审计贡献。现将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审计工作

(一)持续推进党对全省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机制建设。认真履行省委审计办作为省委审计委员会办事机构的职能职责,为省委审计委员会加强对全省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好协调保障,使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审计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围绕中央和省委部署,制发《四川省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具体措施与任务》,推动审计全覆盖取得更大进展。提请召开省委审计委第三次会议,为全省审计工作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确保审计监督始终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全面履职尽责。进一步规范省委审计办日常工作运行机制,省委审计办日常运行相关经验做法在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局组织召开的省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工作交流会上作了交流发言,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经验做法被《审计工作通讯》刊载。健全完善省委审计委成员单位协调机制,研究制定《重大工作协调办法》,运转高效、权责明确、衔接顺畅的重大工作协调平台及协调体系逐渐形成。

(二)持续强化厅党组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法治建设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确保法治建设有序开展。着力发挥厅党组“头雁作用”,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落地落实。厅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担任审计厅推进全面依法治省领导小组组长,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审核制定年度会前学法、《民法典》宣传等重要法治工作计划并纳入厅督办事项,督促落地落实。全年就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重要法律法规开展会前学法5次,对《民法典》等重大法律在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展开专题学习。

三、围绕中心依法强化审计监督

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省共审计(调查)5753个单位,查出违纪违法、损失浪费问题(不含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226.46亿元,促进增收节支、挽回(避免)损失199.14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事项748件。向省委、省政府呈送综合报告等获得省领导批示83件(次),报送的审计要情被省委《每日要情》和省政府《要情专报》《政务晨讯》采编20条通报全省各地各部门。主要工作有:

(一)快速响应开展应急专项审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赓即启动应急审计预案,组织全省审计机关派出205个审计组、1100多名审计人员,采取“大数据”审计与现场核实相结合方式开展跟踪审计,提出审计建议并被采纳495条,促进修订完善制度136个,加快分配或使用资金9357余万元、物资165.65万件。相关审计工作情况入选《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2021)》选题。上下联动、统筹组织全省审计人员1200余人对中央和省财政下达市县的964.51亿元新增财政资金进行专项审计,揭示了相关项目推进慢、资金监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省委办公厅以《每日要情》采用和通报了审计结果。

(二)全面推进预算执行审计。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重点加强对结转结余资金的监督检查,年内首次实现对省市县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全省预算执行审计共收缴存量资金79.94亿元,清理处置往来款项、清理清退涉企收费及保证金等17.96亿元,推动建立和完善各类制度449项,审计在促进节省开支、提高资金绩效上发挥积极作用。

(三)全力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自2017年以来连续4年将扶贫审计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对全省161个有脱贫任务县实施审计全覆盖,重点关注昭觉等7个未脱贫县影响如期脱贫、154个已脱贫县成效巩固等问题,揭示了产业扶贫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脱贫发挥了积极作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对泸州商行等5家城市商业银行开展以股权管理为切入点的专项调查,揭示了部分城商行股权管理制度执行乏力、关联交易管控薄弱等突出问题;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基层财政运转情况的审计监督,与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财政厅联合建立隐性债务问题认定处理工作联席机制,协同推进相关问题解决。强化污染防治审计,组织对5个县、187个乡镇和21个部门共计348名县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对8个市、90个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重点生态功能县差异化绩效考核机制不健全、生态保护区域红线范围划定不够精准、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省政府依据审计建议修订完善了重点生态功能县差异化考核办法。

(四)扎实抓好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组织对11家三级公立医院和省本级及2个市医疗保险基金、省本级及5个市36个县2019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进行审计。对安岳等30个粮食生产重点县、三台等30个生猪生产大县开展专项调查,揭示了耕地“非粮化”问题突出、生猪存栏和出栏同比双降、财政补贴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和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审计结果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领导作出批示10件(次),推动有关部门及时出台实质性举措。持续开展“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揭示了重点项目推进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建议,为2020年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贡献了审计力量。

(五)深化拓展经济责任审计。组织省本级对77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其中16名领导干部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全省共审计1226名领导干部,审计中坚持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重点关注重大决策规范、财政债务风险管控等情况,有力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针对市县重大经济决策缺乏制度规范问题,会同省委组织部开展专项调研,研究形成《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经省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作为四川省党内法规印发,在全国率先建立市县重大经济决策制度。

三、创新驱动审计工作质效提升

(一)探索创新区域协同审计。与重庆市审计局签订川渝审计合作协议,在项目实施、理论研讨、数据共享、队伍建设上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探索构建区域协同审计监督模式,共促双城经济圈建设。组织开展川南4市一体化发展协同推进情况审计调查,着重揭示了基础设施共建、产业发展共谋、公共服务共享、生态环境共治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审计建议,积极服务区域协同发展。

(二)内外结合强化审计整改。深入抓好省委审计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落实,协助省政府办公厅就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和审计署对四川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等重大整改事项制定专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代省政府办公厅起草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推动健全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制度。连续三年配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听取部门单位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修订审计厅《审计执行督查办法》,建立整改督查专责机构与业务部门“双轨并行”工作机制,完善问题、整改、问责“三张清单”制度,对审计发现问题实行记账销账管理,着力做好审计工作“后半篇文章”。通过机制制度创新和内外联动,增强了监督合力,有效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三)构建协同机制,提升监督合力。与省委巡视办共同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巡视与审计协调协作机制的意见》,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印发,建立了工作计划沟通协调、工作信息交流共享、工作开展联动协作、工作成果共享共用和专业人员选派使用等贯通配合机制。配合完成中纪委“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课题”调研,研究起草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的工作办法,力争通过机制制度创新和内外联动增强监督合力,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四、突出重点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一)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阶段总结验收工作。按照我省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工作的要求,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期间工作情况的评估验收,我厅验收资料受到评估组充分肯定并被作为后续单位范本。按照上级关于“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方案的要求,认真做好“七五”普法终期验收工作并获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通过。

(二)多形式组织学习宣传《民法典》。按照《四川省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方案》和审计署办公厅《审计机关学习宣传民法典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我厅《学习宣传民法典方案》,以组织全员收看专家讲解、上网课、参加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学习。组织号召厅机关干部积极“民法典,让生活更美好”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等活动,制作民法典专题宣传展板并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三)加强制度化建设,提高审计工作规范性。制定《四川省审计厅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暂行)》《四川省审计厅工作秘密暂行管理办法》《四川省审计厅保密工作规定》《四川省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制度(试行)》《四川省审计机关审计文件材料立卷归档操作规程》等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行政规范,严格落实审计法定程序。印发《审计现场管理工作提示手册》,对现场管理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容易忽略的环节作重点提示并加强监督检查,全年对派出审计组检查覆盖率超过50%,促进了各项制度规定落实。

(四)做好信息公开,依法应对信访和复议诉讼。2020年省厅主动在厅门户网站上发布部门预决算公开、行政权力事项运用统计等审计工作相关信息2960条,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主动发布信息500余条。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及其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全年共办理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件,应对新增行政诉讼1件(已撤诉结案)。数量较上年同期明显下降,行政复议案件降幅达100%。制订《四川省审计厅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信访工作不断规范有序。2020年我厅收到的各类政策咨询、来信来访共30件,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5%。

五、持续加强机关法治文化和能力建设

(一)成功创建省级机关文明单位。结合“省级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大力开展机关文化和党风廉政建设,印发《四川省审计厅创建省级机关文明单位倡议书》《四川省审计厅机关文明礼仪公约》《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意见》,积极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功创建省级机关文明单位。

(二)着力干部能力提升。围绕新形势新任务等主题,举办3期“审计青年论坛”,组建4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推动青年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加大组织调训力度,全年举办培训班25期,培训干部2268人次,推荐干部参加审计署各类专题培训班37个,参训干部416人次;选派干部参加中央组织部等部门培训17期,参训干部28人次。以多种方式和途径培养审计人才,建强审计队伍。

2021年,既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起始之年。四川审计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提升审计质效,更好发挥“治已病、防未病”功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审计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推进审计全覆盖为目标,以深化常态化“经济体检”为抓手,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围绕产业推进、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安全发展等领域审深审透,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成势见效做好区域协同审计,聚焦提高财政绩效、严肃财经法纪加强预算执行审计,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农业农村审计,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加强公共服务资金审计,着眼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同时狠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以高质量审计促进“十四五”期间四川高质量发展。

二是做好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规划。省委、省政府《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各项工作已经收官。我厅将以此为基础,认真研判,精心组织,认真做好本部门法治建设的下一个5年规划。

三是扎实推进本部门法治重点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审计法等上位法的修订进度,继续做好投资审计和内审条例立法修订准备工作;持续推进宣传学习民法典等法治宣传工作;进一步做好对市(州)审计机关的指导工作,提高地方审计机关尤其是基层审计机关的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

四川省审计厅

2021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