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四川省审计厅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四川省审计厅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30日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审计厅下辖二级预算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即审计厅机关;事业单位4个,分别为审计厅机关服务中心、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审计科学研究所、审计厅政府投资审计中心。

(二)机构职能

四川省审计厅成立于1983年,是四川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管全省审计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规定,在省政府和审计署领导下,主要承担对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省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市(州)、扩权试点县(市)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国家和省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省级政府投资和以省级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省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省属国有企业和地方金融机构、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以及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财政资金和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等进行审计监督;按规定对省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三)人员概况

审计厅人员编制295人(行政编制191人,事业编制104人)。截至2018年底,实有在职人员250人,离休人员3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财政资金收入10,103.79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财政资金支出10,103.79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预算编制。我厅按照《四川省财政厅关于编制2018年省级部门预算的通知》要求,预算管理遵循依据充分、程序规范、项目细化、勤俭节约、讲求绩效、收支平衡的原则,按期完成了2018年预算编报工作,各项预算经费测算依据详细。部门绩效目标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与部门职责和年度工作重点相符。年度绩效目标均已实现,与预期相符。

2.预算执行。我厅日常公用经费及项目支出科目年初预算数与决算数偏差程度均控制在10%以内。按照要求201810月我厅对尚未执行完毕的项目逐一进行了评估论证。并根据工作安排,按程序对部分经费进行了调整,无取消资金,预算执行进度良好。依据年初批复的预算及设定的绩效目标,对预算资金执行进度、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项目实施进程等进行跟踪管理,确保预算执行进度和资金管理效益。建立了审计项目外勤经费支出数据库,将审计项目外勤经费支出数据录入数据库管理,并结合审计成果对项目审计成本进行分析,促进降低审计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3.完成结果。我厅2018年度预算执行率为89%,预算经费在保障机关有序运行、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未发生违规行为。

(二)专项预算管理

1.项目决策。我厅根据预算编制的有关要求及项目性质特征,按照全厅年度工作计划及任务事项,提前细化专项预算,确保预算下达的时效性和执行效率。项目规划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年度绩效目标。实施结果与年度规划保持一致。

2.项目实施。专项预算资金均按照规定时限,采取因素测算、特定补助、规划分配等方法进行专项资金的分配,通过采取询问和集中评议的方法,对各处室项目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核算都严格把关。2018年设定绩效目标的一级项目1个,预算数1,759万元,执行数1,484.89万元,除IT运维项目按照合同约定涉及跨年支付,其余的当年项目均已支付完成,并达到预期指标值。设定绩效目标的二级项目6个,预算数2,293.3万元,执行数1,732.83万元,除购买社会审计服务项目和IT运维项目按照合同约定涉及跨年支付,其余的当年项目均已支付完成,并达到预期指标值。

3.完成结果。2018年,我厅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项目主要涉及全面完成年度审计项目、提升审计信息化建设水平、完成后勤保障任务,预算数2,615.15万元,执行数2,518.68万元。设定的总体目标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四项重点工程的战略谋划,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创新审计理念,改进方式方法,积极深化穿透式审计,探索运用智慧审计,依法全面履行监督保障职责,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做出审计贡献。全年除跨年支付项目,其余的当年项目均已支付完成,并达到预期指标值。

(三)结果应用情况

我厅2018年预算编制、报送及时合规,机关节能降耗效果较明显,重要信息按要求公开,省政府部门绩效管理考核结果良好,预算经费在保障机关有序运行、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规定时间内将除涉密信息外的所有预算、决算信息在我厅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18年,我厅经费保障能力不断提高,经费投向投量科学合理,财务管理规范有序,全面保障和促进了我厅依法履职的需要。一年来,全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存在问题

部分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执行偏慢。主要原因是:部分信息化建设项目启动时间较晚,年底前未能完成资金支付;部分购买审计服务涉及跨年项目,故资金结转至下年。

(三)改进建议

一是加快预算下达和执行进度,增强预算约束力,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执行进度考核机制,充分发挥预算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做好对政府采购项目的统筹安排,科学规划,提前介入,充分考虑各种影响进度的因素并做好预案,以保证在预算资金下达后能尽快进入采购付款程序,提高政府采购的执行进度和项目的实施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