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成都】纪审联动深挖粮库“蛀虫”

【成都】纪审联动深挖粮库“蛀虫”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1日

“杨玉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项目承揽、粮食购销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近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四川彭州敖平省粮食储备库原党支部书记、主任杨玉强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解除劳动关系,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杨玉强被发现查处,源自成都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部门的联动协作机制。去年11月,成都市纪委监委收到来自市审计局移送的问题线索,经过研判,市纪委监委将此问题线索指定彭州市纪委监委办理。

“经初步核实,我们发现四川彭州敖平省粮食储备库党支部书记、主任杨玉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2022年1月,彭州市纪委监委对杨玉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商请彭州市审计局同步对粮库资金账目进行专项审计。

审计发现,2019年在轮换县级储备3000吨稻谷时,账面出库数为3000吨,实际出库3010.72吨。“多出库的10.72吨为粮食储存过程中产生的升溢粮,货款2.23万元,由敖平粮库出纳魏某收取并存储于个人账户。”对此,彭州市纪委监委立即扩大范围,对粮库升溢粮销售款、水杂增量款、超标稻销售价差款等款项进行全面核查。

随着调查的深入,杨玉强“靠粮吃粮”问题逐渐浮出水面。经查,2016年至2020年8月,杨玉强任敖平粮库主任期间,长期授意、指使会计人员违规处理账务,私设会计账簿、隐瞒并安排魏某私自保管应入敖平粮库公账的升溢粮销售款、水杂增量款、超标稻销售价差款等收入共计219万余元。在2019年、2020年处置超标稻过程中,通过签订虚假合同方式获取超标稻处置价差款共计233万余元,杨玉强安排魏某隐瞒上述收入并存入其个人银行账户。

“粮食购销领域资金流水交易频繁、账目类别繁杂,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成都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市纪委监委强化纪审联动监督,注重发挥审计部门专业性强、不易暴露调查意图等优势,成都市审计局对成都粮食集团等20家国有粮食企业开展专项审计,盘点55个粮仓和19万吨储备库粮和菜籽油,审计移送问题线索83件。

同时,成都市纪委监委明确专人负责与市审计局联络沟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保持密切沟通联系会商。仅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市纪委监委与市审计局先后召开20余次业务通报会、9次重点问题研讨会,有效找准审查调查突破口。

纪审联动重在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成都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部门贯通事前、事中、事后各阶段协作,前期认真沟通协商、规划部署,确保准备充分、人手充足、监督精准、推进有力;中期及时双向移交问题线索,加强研商解决疑难问题,凝聚力量提升办案质效;后期强化成果运用,锚定监督重点开展精准监督、有力监督。据了解,今年以来,成都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审计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107件,立案查处51件5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当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推动相互贯通、有效衔接,实现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措施互补、成果互享,以强有力的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