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达州】出台意见扎实推进研究型审计

【达州】出台意见扎实推进研究型审计
来源: 达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5日

近日,达州市审计局出台《关于大力实施研究型审计助推达州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为进一步深化研究型审计工作,更加有效发挥研究型审计在促进全市审计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提供了有力指引。

《意见》指出,研究型审计坚持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守正与创新相结合、统筹与重点相结合为基本原则,锁定目标任务,建立健全研究型审计工作机制。要正确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着力培养一批能说、能审、能写的审计人员,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提升研究型审计的政治站位、法治站位、工作站位。

《意见》明确了研究型审计思路和做法。要求加强与监管部门、主管部门的对接联络,立足项目计划的可行性、建设性、增益性,把研究作为前置准备,抓深审前研究。要求建立常态化研究机制,通过审计组业务会和重大商讨会,及时掌握审计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动态,审计情况每日汇总、每日商谈,审计信息“日报告、周调度、月小结”,抓实过程研究。要求建立审计项目成果转化机制,围绕服务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形成高质量的审计成果。坚持用系统化的方法提出审计、谋划整改工作,探索建立审计成果后评估制度,全面评估项目实施效果,总结经验、分析得失,抓好成果研究。

《意见》还明确了保障措施,明确将以“金审三期”为依托,探索构建法律法规查询应用系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应用系统、政府投资审计应用系统、财政审计应用系统等为一体的大数据审计平台,筑牢研究型审计科技支撑。坚持目标导向,强化审计产品意识,扎实开展审计调查研究,切实把审计实践经验转化为理论成果,以创新手段推进研究型审计纵深发展。组建研究团队,每年制发年度研究课题指南,压实课题研究责任,构建全员参与研究的工作氛围。用好考核激励导向作用,定期对研究型审计推进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和评选结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以考核倒逼研究型审计各项决策部署在达州落细落实。阳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