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广元】落实审计整改 殡仪服务收费价格得到规范

【广元】落实审计整改 殡仪服务收费价格得到规范
来源: 广元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5日

近日,广元市发改委、民政局积极落实审计整改,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广元市殡仪馆服务收费的通知》,进一步提升收费价格的合理性,提高收费政策的透明度,切实减轻群众丧葬负担。

在此之前,广元市审计局开展了全市殡葬服务专项审计调查,发现殡葬行业存在服务收费政策制定不完善的问题,仅对部分延伸殡葬服务明确了具体服务内容,未制定收费标准,且未对基本殡葬服务收费标准进行修订,导致将存在包含关系的项目另行分解收费。审计建议市发改委、民政局按照政策要求,限期对殡葬服务收费政策进行全面清理,取消分解收费项目,完善延伸殡葬服务收费标准,进一步规范殡葬服务的收费行为。

市发改委、民政局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认真落实整改,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广元市殡仪馆服务收费的通知》。一方面规范了殡仪服务收费项目和服务价格。结合丧属需求,将延伸服务分为一般延伸服务和其他延伸服务,明确规定一般延伸服务是与基本服务密切相关的供群众自主选择的服务项目,执行政府指导价;其他延伸服务是为满足部分群体相对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供客户自主选择的服务项目,实行备案管理。另一方面,规范了殡葬服务收费行为。要求殡葬服务单位引导丧属理性消费,严禁违反公平自愿原则以任何形式捆绑消费、诱导消费、强制消费,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在显著位置公布服务项目和服务内涵、收费标准、举报电话等内容,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王珂、王银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