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绵阳】市审计局树立“五种思维”助推投资审计理念创新

【绵阳】市审计局树立“五种思维”助推投资审计理念创新
来源: 绵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3日

近年来,绵阳市审计局不断探索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后半篇文章,推动投资审计改革向纵深推进。

树立发展思维。以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主导,2020年,围绕市委提出“投资唱主角”这篇大文章,开展“抗疫情稳投资”审计;2021年,围绕市政府提出“加快科技城新区建设步伐”,开展聚焦科技城新区基础设施情况审计。始终做到围绕中心工作,坚持正确的投资审计方向。

树立法治思维。坚持责任导向,聚焦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的行业治理作用。2020年,针对发改部门未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未编制年度投资计划等问题,督促优化投资决策;2021年针对重点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推动市政府出台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始终做到坚守初心使命,营造投资领域风清气正环境。

树立改革思维。深入分析政府、企业、个人、外资等各方市场投资主体的投资行为和特点,积极把握公共投资审计事业发展的新机遇。2020年,开展对城市综合管廊PPP项目的专项审计调查;2021年,组织开展公共投资审计专题讲座,不断积累经验,拓展投资审计发展空间。始终做到把握时代脉搏,助力增强和激活市场活力。

树立绩效思维。高度关注政府投资项目在投资决策、政策执行、建设管理和运营管理中存在的绩效问题,促进政府和有关部门规范项目管理,提高政府投资效益。2019年,组织开展绵西高速等3个项目的投资绩效审计,关注项目发挥效能的情况;2020年,组织开展绵阳机场T2航站楼、殡仪馆等民生项目的专项审计,关注项目进度迟缓、社会效益不充分等问题。始终做到紧盯项目投资效益,促进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树立绿色思维。高度重视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情况,关注项目建设过程中破坏环境、污染环境粗放式管理问题,加大对相关问题的揭示力度。2019年,在对某化工企业的审计过程中,聚焦红矾钠生产线建设项目分析环境保护指标的设计、建设及产品的储运管理等情况;2021年,关注100余个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办理情况,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始终做到关注生态环境,推动项目高品质建设。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