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自贡】富顺县审计局开展专项审计 助力脱贫攻坚

【自贡】富顺县审计局开展专项审计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自贡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05日

为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3月至5月,富顺县审计局实施了2019年脱贫攻坚专项审计。本次审计发现,在扶贫系统动态管理、扶贫“两不愁三保障”、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领域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对此提出有效建议意见,助力脱贫攻坚。

加强信息系统动态管理,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信息保证。县扶贫移民服务中心要牵头做好扶贫系统信息动态管理工作,公安、民政、人社等部门以及各扶贫帮扶单位、镇乡、村等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配合做好贫困人员信息的动态管理工作,及时调整、更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信息,最大限度地保证贫困人员信息的规范和精准。

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确保贫困人员能享受国家扶持政策。因信息不共享或不及时,部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未能及时享受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政策或待遇。县扶贫移民服务中心要牵头组织民政、教育、医疗等部门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准确地共享贫困人员信息,确保国家扶贫政策精准覆盖。

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切实发挥扶贫资金的效益。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规范关系到贫困人员享受到国家扶持政策。各扶贫资金管理部门、使用部门、监督部门要切实履行好部门工作职责,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的分配管理,规范扶贫资金的使用,切实发挥好扶贫资金的效益。

加强动态监测及预警工作,防止脱贫人员再次返贫。县扶贫移民服务中心要按照防止致贫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要求,切实做好贫困人员的主动摸排、动态监测和提前预警工作,对新发现的预警监测对象及时开展对标补短和帮扶救助,确保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和国家扶贫政策的落实到位。(富顺县审计局 吕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