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自贡】创新“4+3+2”模式推进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

 【自贡】创新“4+3+2”模式推进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
来源: 自贡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7日

近年来,自贡市审计局探索创新内部审计指导监督“4+3+2”模式,有效发挥内部审计的积极作用,推进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个制度”强基础。建立健全内审工作制度,报请市政府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局党组名义出台《自贡市审计局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五条举措》。指导内审单位建章立制,指导行业主管部门、行政、企事业单位出台各类内审制度,如指导市人社局出台《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出台内审监督参考要点,制定《市审计局业务科室对内部审计履职尽责情况监督参考要点》。实行重点风险提示制度,将政府投资建设、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质量3张《重点风险提示清单》印发给各内审单位,为其提高工作效率提供指导。

“三个平台”促提升。搭建工作交流平台,共享内审经验。建立内部审计工作群,掌握动态,及时分析解决问题和困难;制发内部审计文书种类和文本格式模板;传递政策法规,方法技术,共享先进内审经验和做法。搭建以审代训平台,提升内审能力。响应内审单位需求,制定以审代训计划。今年,安排5个业务科室承接来自5个内审单位的10名内审人员参与审计调查项目,提升内审人员能力。搭建实务讲堂平台,转变内审理念。引导内审人员转变内审理念,邀请内审人员参加市审计局举办的“审计实务讲堂”,共享审计资源。

“两个机制”出实效。构建校地内审联系新机制,在审计科研、理论探讨等方面与四川轻化工大学建立了紧密的校地内审联系新机制。实现了相互学习借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近5年来每年均有1个双方合作完成的审计厅重点科研课题结题。构建应急响应审计新机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构建“审计机关主导、内部审计参与”的应急响应机制,指导和监督相关内审单位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跟踪审计。提出审计建议24条,促进建立制度4个,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李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