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内江】构建“1+5+N”工作体系 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

【内江】构建“1+5+N”工作体系 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
来源: 内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22日

内江市审计局创新构建“1+5+N”审计工作体系,以大数据运用为龙头,依托政策跟踪审计等“五大平台”,联合各专项审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

“大数据”牵头,探索创新管理模式贯穿“一条线”。规范电子数据审计流程,出台《电子数据审计操作规程》《审计业务电子数据管理实施细则》。建立审计组与数据分析组对接机制,确定了电子数据对接、方案对接、疑点数据对接、查证结果对接的四次“对接”机制。确定数据采集、存储和管理机制,确定了以电子数据审计科作为数据采集主体、各业务科室分工配合的工作机制,分类制定数据采集方案。

“五大平台”助力,整合审计资源构建“一盘棋”。发挥政策跟踪审计平台作用,采取专题跟踪与相关审计结合跟踪的方式,推进项目同步安排、协同实施,成果共享。发挥财政审计平台作用,坚持“横向拓展、纵向穿透”,构建“大预算执行审计”模式,打通审计对财政组织预算、部门落实执行的双向监督通道。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平台作用,全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科学制定经责审计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更加注重领导干部行权轨迹和质量效果。发挥政府投资审计平台作用,深入推进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点线面”结合促进投资审计提质增效。发挥内部审计平台作用。坚持“分类指导、重点推进”,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领导机制、质量控制制度、发现问题整改机制。

“专项审计”联动,拓展广度深度编织“一张网”。坚持审计监督和服务保障并重的理念,自觉将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开展内容多样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唐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