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自贡】审计关注返贫风险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贡】审计关注返贫风险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自贡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9日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自贡市审计局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审计,系统分析全市贫困人口现状,分层关注返贫因素,切实防范返贫风险。

“年龄分层”,关注因老返贫。由于全市贫困人口中老年人占比较高,且有少数家庭将老人单独分户而不履行赡养义务,导致出现“老年贫困”现象。“收入分层”,关注基础不牢返贫。部分已脱贫家庭因发展能力较弱,收入渠道单一,致使返贫风险比较高。“健康分层”,关注因病因残返贫。在已脱贫人员中,因病、因伤、因残致贫人数占比较大,对这类人员帮扶难度较大,巩固脱贫路径窄小。

据此,审计建议加强动态监控,将三类人员作为易返贫重点关注对象,加强动态监控管理。实行分类施策,针对三类人员家庭的具体情况做到因户施策,制定“防返贫”工作预案。同时,在就业、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政策关照倾斜。(阳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