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眉山】眉山市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获得市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

【眉山】眉山市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获得市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
来源: 眉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11日

近日,受眉山市人民政府委托,眉山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志忠向眉山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报告了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对2018年度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在分组审议报告时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的审计工作,指出市审计局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坚持依法审计、务实审计,创新审计方法,提高审计实效,审计工作报告真实、全面、客观,主动揭示了市级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三大攻坚战”和重大民生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促进财政改革的建议意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助力精准脱贫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主要体现了四大特点。

一是彰显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政治站位。此次报告是在眉山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关于眉山市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之后,眉山市政府向眉山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的第一份审计工作报告,以法定报告的形式对一年来全市审计工作情况进行的全面反映。2018年度,眉山市审计局聚焦市委“开放发展突破年”和市政府“三精”工作要求,依法全面履行监督保障职责,为奋力推动眉山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做出审计贡献。

二是首次对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根据“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结合政策跟踪审计,探索利用大数据平台分析,首次实现对市本级109个一级预算单位开展部门预算全覆盖审计。这种方式不仅从面上揭示预决算编制、部门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等普遍性问题,还从制度层面反映了预算编制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预算执行约束刚性不够等缺陷, 监督审计范围也由以往的几个、十几个部门扩大到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得到进一步拓展。

三是坚持打好“三大攻坚战”,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审计坚持把维护经济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牢牢盯住风险易发、高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报告主要关注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方面的相关政策目标的落实推进情况,以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四是坚持维护和保障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紧扣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医疗、乡村振兴等民生事业,加强审计监督力度,及时揭示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努力破解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打击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针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眉山市人大常委会也提出要进一步做好审计整改工作。要继续推进审计成果运用,对一些共性问题,眉山市人民政府要迅速部署,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防止屡审屡犯;要加强审计整改督导,限时整改,实行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整改结果清单无缝对接,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复核检查。(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