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达州】达州公安“五个关键”扎实做好内部审计工作

【达州】达州公安“五个关键”扎实做好内部审计工作
来源: 达州市公安局、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23日

2018年以来,达州市公安局在市审计局内部审计业务指导下,积极推进对公安机关经济活动和执法环节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在维护财经纪律、提高资金效益、加强干部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紧盯关键少数,坚持经责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全覆盖。

坚持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经济责任监督全覆盖,2018年市局开展4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提出意见建议15条,全部整改到位。紧盯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防止失控漏管、积弊难返等问题发生。

聚焦关键领域,强化公安执法活动财物审计。

通过专项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全市公安机关在收取、保管、处置涉案财物等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制度和机制建立健全,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重视关键环节,做好投资项目审计和日常监督。

以提高公安机关社会治理能力、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公安放管服改革的投资建设项目绩效为着力点,重点关注预算、招投标、合同管理、项目验收等关键环节,确保资金使用效益,防范化解风险。2018年以来,审计室列席市局党委会60余次,在经济决策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被采纳60余条;参加各类监督270余次,审查待签合同100余份,节约资金111.3万元。

发挥关键作用,突出问题整改和结果运用。

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全面梳理审计发现各类问题,对问题整改实行销账管理,做到逐条登记、逐项整改。通过审计发现的风险点,建议相关部门修订和完善内控制度30余项。

夯实关键基础,打造过硬内部审计队伍。

审计室先后参加审计类业务技能提升培训班6人次,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职责》《内部审计工作权限》《审计理念》《内部审计责任追究》等内控制度,确保队伍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