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2023年四川审计工作报告出炉

2023年四川审计工作报告出炉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24日

相关链接:陶志伟向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作《关于四川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7月24日,受省政府委托,四川省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向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作了《关于四川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是四川发展历程中极为不易、极不平凡的一年。各地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全省经济运行走出一条震荡下行到快速回升的坚强曲线。

稳经济政策措施精准有力

四川出台稳增长30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减轻经营主体税费负担,增强发展动力。发行新增政府专项债券2270亿元,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565亿元,拉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出台助企纾困财政金融互动“政策包”,引导金融机构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实体经济。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7万亿元,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额持续增长,拼经济成效明显。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提升

四川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稳定在65%以上。聚焦群众期盼,投入2067.4亿元办好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困难群众救助、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实事。投入1262.6亿元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生态环境综合保护。

重大风险防控化解积极有效

四川健全政府债务管理体系,按时足额偿还政府债务本息1990.7亿元,全省法定债务率低于国家风险警戒标准,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下达市县转移支付5584.1亿元,专项调拨“三保”资金2074亿元,不断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扎实抓好粮食稳产,整治撂荒耕地217.6万亩,粮食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积极化解地方银行风险,重拳打击非法集资,做好“保交楼、稳民生”等工作,金融风险稳步收敛。

审计监督效能进一步提高

报告指出,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和调查单位4625个,不断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促进建章立制1700项,推动耕地保护、困难群众救助等行业治理。组织开展审计整改专项行动,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整改总体格局初步成型。2022年7月以来,根据审计移送线索相关部门已处理95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