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解读四川“审计年检报告”②: 加强民生资金项目监督,更加关注财政支出效益

解读四川“审计年检报告”②: 加强民生资金项目监督,更加关注财政支出效益
来源: 四川发布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7日

相关链接:关于四川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经济监督是审计工作的核心职责,也是贯彻落实“稳经济”要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举。《关于四川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中,经济监督以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等形式具体展开。

记者梳理《审计工作报告》注意到,除了促进民生政策、资金、项目落地见效,《审计工作报告》还把财政资金绩效作为重点监督方向,确保省委、省政府经济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维护群众根本利益首先要保证中央和我省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

审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全省审计机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民生政策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着力推动中央和我省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促进民生政策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为此,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对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共服务、乡村振兴等民生领域的审计监督,重点揭示了保障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困难群众救助、教育专项资金使用、就业资金分配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管理使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重点民生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更加持续深入地促进民生政策、资金、项目落地见效。”

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则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行政效率和公共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审计工作报告》从多个方面加大对财政资金绩效的关注和监督力度,促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例如,在“省级财政管理审计”中,揭示了财政预算资金下达迟滞、一些领域结转结余资金统筹不够、对市县财政资金闲置、存量资金未清理统筹使用监管不够到位等问题;在“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揭示了部分预算项目执行进度滞后、部分资金未进行绩效监控等问题。

“重点专项审计(调查)”中,揭示了部分产业扶贫项目联农带农机制未建立、部分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未在规定时间下达、部分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资金未实际用于培训、部分就业结余资金未清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率偏低等问题;在“重大投资项目审计”中,揭示了部分工程项目存在多计工程量、高套定额、重复取费等高估冒算问题。

审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审计机关严格落实中央、省对绩效管理的工作要求,《审计工作报告》更加关注财政支出效益,促进财政资金绩效提升。